什么伴我成长作文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我说,书籍也是人类通往成长的阶梯。什么是成长?成长包含了坚强,坚毅,善良,爱心,以及助人为乐。而这些东西,我们真的可以在书籍里面学到吗?答:可以。每一本书都或多或少的含着一些道理,有可能教你怎样帮助别人,有可能教你怎样保护自己,有可能教你遇到危险时怎样做,总之,每一本书都会有自己的真谛,就看你要怎么理解它,怎么去领悟它。
在我阅读了众多书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海伦凯勒所著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很使我感动。海伦本来是个健康活泼的小孩子,但是却因为一场病被夺去了视觉,听觉,还不能说话。刚开始,她也很烦躁,经常乱扔东西,乱发脾气,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希望了。但是,后来,海伦的爸爸妈妈帮海伦找到了一个老师——安妮沙利文。沙利文老师在春天领着海伦去感受春风,感受花朵的怒放;在夏天领着海伦感受太阳的热情,感受希望;在秋天领着海伦感受秋风的萧瑟,感受树叶的纹理;在冬天领着海伦感受雪花的美丽,感受刺骨的寒风。渐渐的,海伦对生活开始充满希望,不再暴跳如雷,也会和家人一起玩耍。在圣诞节的时候,她会和老师一起,给家人准备圣诞派对。她一直很努力的读书,后来,她考上了哈佛大学。由于先天的缺陷,她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遭受很多人的冷嘲热讽,但她仍然很努力的学习,后来竟然学会了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语言。
从海伦凯勒的身上,我体会到了她的坚韧不拔,体会到了她的不放弃,更体会到了她学习的热情。想一想,她是一个先天缺陷多么大的人,但她还是跟我们一样学习,取得一样的成就,甚至成就比我们更大。再说,她遭受的压力,委屈,也不是我们一般人能比拟的。她听不见,看不见,也不能说话,唯一能和外界交流的方式除了盲文就只有她通过自己的手指敲打键盘来告诉外界的人。但就在这艰苦的条件下,她竟然还能学会五种语言!我相信这可能是一个正常人都没有办法达到的境界。虽然正常人能够做到的她都没有办法全部去完成,但她的学习劲头一定会比正常人还要足。我从她的身上学到了坚强,学到了不要轻易放弃。如果轻易放弃,可能你的学业就会半途而废;如果轻易放弃,可能你就看不到明天太阳升起了;如果轻易放弃,可能你之前的努力全部都白费了。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而看不到后天美丽的日出了。是啊,如果能再多坚持那么一会儿,可能你就可以看到美好的日出了。
那么多的人物,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真理,你全都学会了吗?在书籍当中,我们能学到的不仅仅只有那么多,很可以延伸出母爱伴我成长
有人说母爱是无私的;有人说母爱是伟大的;有人说母爱是慈祥的。有很多人问,母爱到底是怎样的?我也曾经问过这个问题,但是,随着岁月的增长,我终于知道了母爱是什么。
记得那一天晚上,老师布置了很多作业,月光已经从脚跟悄悄爬上膝盖,时针已经不知不觉从“8”转到“10”。夜已深,大街小巷一点声音都没有,静得连一根针掉下去都听的见。而这时,我颇为胆怯地对母亲说:“妈,这作业太多了,让我睡完觉,明天早上......。”“不行!”母亲严厉地说。“可是......”“今日事,今日毕!张海迪忍受疼痛,也是这样学完了所有课程的。而你作业多一点就想放弃了,这么没有毅力,今后如何做大事呢?”而旁边的父亲说:“就让她明天做吧!”母亲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时多?那成何体统!”我只得继续做下去,终于,我做完作业了。我想:妈妈这番话,使我明白了:做事要持之已恒。我仿拂觉得月光更加明亮,月亮更加圆了。
11月是寒冷天气,外面北风呼呼,寒风刺骨,行人都会把头缩进衣服领子里,谁会放着暖烘烘的家不呆,而去外面为芝麻大小的事奔波呢?而那天我恰巧要到书店去买参考书,可是路途遥远,先别说这路途,看这天气,要走一步都觉得好像被泼了一身冷水,全身颤抖。这时母亲看我一愁莫展的样子,便说:“你一定是为了买参考书的事而发愁吧!来,我载你去书店买参考书。”“可是.......”“不要说了,为了学习一定要克服困难,在恶劣的环境下不怕严寒酷暑,才能得以成功。”转眼间,我已经坐在车上了,我虽然被吹得浑身发抖,把僵硬的头紧紧贴住母亲的后背,但我仍然觉的很温暖,因为我从中体会到了母亲对我的爱!那种慈祥的爱温暖着我的心房,温暖着我的成长。
一天,“妈妈快忙不过来了,你去帮忙烧水。”正在厨房忙碌的母亲急急忙忙地喊道。“哦。”我不紧不慢地回答。我立刻把水装进水壶里,然后把水壶小心翼翼地放在电磁炉上,按下电磁炉的开关。就在旁边捧起《三国演义》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水烧开了,一缕缕白烟向上冒。我急忙伸手去拿水壶,“啊!”一声尖叫吸引了母亲,她赶紧跑过来看看发生什么事,只见我的手冒起了个大泡,原来我心急把水壶拿起来,结果烫到了。母亲责怪道:“你这个大头虾,这样烫也用手去拿。”她把我的手用冷水冲,然后小心地用药膏贴上。虽然母亲表面上在责骂我,其实是关心我的,我又一次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其实母爱,就是母亲对孩子的一种慈爱,对你严厉时有爱,帮住你时有爱,责怪你时有爱。母亲对你的一举一动都包含着母亲对你的爱。所以,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母亲对你的爱无处不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你一定要好好报答自己的母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