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目的是进行高三一轮复习动员、启动励志教育(与梦想相伴与压力共舞、责任与目标共存)活动;无论大家意识到还是没意识到,无论你们在学习状态还是没在学习状态,高考都在悄悄地逼近。
对于20xx 届高三来说,这既是鞭策、也是动力,更意味着机遇。
我们高三年级决心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处、室等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力以赴、一心一意,争取明年高考创造辉煌。
下面将开学以来的工作及以后的工作进行简要的总结汇报和交流,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同事们批评指正。
一、开学以来的高三复习总结与展望
开学以来整体情况保持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老师们精心设计教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为搞好我们的复习、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呕心沥血,在所不惜。
大多数同学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勤奋努力,成绩直线上升;但也有少数同学,目标不明确,学习不主动,上课睡觉,违纪时有发生,这与学校管理、班级要求显然不符,要求这部分抓紧整改,回归到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上来。
学校要求老师提前两分钟侯课,我们高三全体同学更应该严格遵守,同时要求大家早晨自习读起来,一定要出声读,这有利于我们加强记忆,上课认真听、认真记,积极参与,做到口、手、脑密切配合,晚自习要静下来,独立思考,安心复习,不要说话讨论,如需要讨论最好课下解决,正课或自习课无论谁走在教室门前、窗前,都不要抬头观望,做到教室零抬头、零声音。
课间不要在教室门前的护栏上围观、嬉戏打闹,要提前进入教室做好下一节课准备,迎接老
师上课。
总之,为圆我们每个同学的大学梦,在明年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在今后备战高考的过程中,我要求同学们做到:1、对自己的目标坚定执着,任何时候都不放弃,树立“舍我其谁 的胆气、豪气和勇气。
2、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其他人的表率。
3、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备考,无论是上课、作业还是考试、总结,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不被惰性情绪左右。
4、充分利用时间,最大限度地压缩非学习时间,各种学习以外的事情速战速决,尽可能延长在教室的时间,巧妙利用吃饭间隙和睡觉前等零散时间进行学习。
5、尽最大可能提升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做到心胸豁达,不为小事所累,尽快成熟起来。
6、重视解题规范,树立考试中不丢失在规范分上的意识。
规范要立足平时,注重积累和总结(刘建花),让解题规范贯穿于作业、练习和考试等各个学习环节中。
二、做好高三一轮复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高三一轮复习时间:9月1日—明年3月初,这个时期为基础能力过关时期
高三一轮复习的方法措施:1、认真回顾课本知识 2、把握好自己复习的节奏3、正确处理作业练习4、如何利用好每一次考试。
对待考试,要认同自己。
分数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到的那些分数和你得不到的分数,毕竟不是高考,当前阶段分数的高低没有任何意义。
你只需做三件事:一、根据你所获取分数的部分,整理你当前会的知识,会做的题型。
二、根据你所丢的分数,立即回归课本,看完课本
后再做一遍。
三、拿着卷子问自己,当时做对的题自己是怎么想的,不会的题当时是怎么想的,现在会的题和当时不会做时差距在哪里。
5、努力很重要,但不要瞎努力,要讲究方法技巧。
同样一个事物,有的人几秒钟就可以认知,有的人花费几天或更长的时间也难以理解。
这其中的差距是什么呢?例如很多同学感觉学英语难、数学难。
举个例子:高二年级赵玉金老师的孩子,第一次高考英语80多分,复习一年高考英语考了130多分。
这就是方法和技巧。
再如选择题,我们完全可以忽略中间过程,只得出结论,就有很多方法。
如数学关于取值范围的,我们可以根据选项来取特殊值代入验证。
如文史类选择题,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语文阅读理解的角度去分析出最佳答案,即使某些知识点遗漏了也能得分。
一轮复习是高考的咽喉,它的重要性远远超出我们的估计和想象,紧紧抓住一轮复习,它是备战高考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有些成绩比较落后的同学来说,一轮复习甚至是最有力量的一根救命稻草。
如果我们没有保质保量地完成一轮复习,就会连决胜高考的资格都丧失。
所以从今天起,我们要一百倍的勤奋和努力在一轮复习中取胜,因为,赢得一轮复习,就会赢得高考。
同学们,今天是10月13日,距离明年的高考还有230多天的时间,应该说到了高中的最关键时期,我认为,备战高考,打好人生的第一场战役,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其次才是方法问题。
我相信今天的大会定会燃烧起我们的激情,但我更看重的是今后的行动。
我们有了目标,就要针对目标去努力,兑现我们庄严的承
诺;注重知识的积累;锻炼好心理素质;在学习上张扬好自己的个性,实际上,就是学习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习,不单纯是背诵和记忆,更重要的是总结、提高,使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以不变应高考的万变,才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考入我们理想的大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