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诚信是人类的一种美德,诚信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无形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无形纽带。因为有诚信,我们的手紧紧相牵;因为有诚信,我们热烈地拥抱在蓝天下;因为有诚信,我们的心一起飞扬、进而相识、相知、相依,因为有了诚信,筑就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诚信不是一时半会就能体现出来的,它需要我们用时间去鉴定,需要用行动去证明,需要用善良的心去认可。
那是我刚进职校的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天下午刚下活动课,同学们都回宿舍休息了,喜爱运动、酷爱篮球的我,却在教室外面玩篮球,幻想着自己在篮球上的潇洒英姿,玩着玩着我竟忘了自己是在教室外面,竟然迅速投篮——啪的一声,不好!我们班窗户上的一块玻璃被我光荣报销了!我下意识地向四周一看,还好!只有我一个人!再看一下,确实没人!我几乎是本能地逃回教室,把篮球放好,然后飞快地跑回宿舍,和其他同学一样若无其事地上床休息。闭上眼睛装睡的我,脑子里却反复浮现出刚才那难忘的一幕……
要上课了,我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来到教室。“你看,我们班的一块玻璃被打碎了!”一位同学首先发现了这一情况。“是谁这么缺德啊?”“是啊!这样要是刮风下雨,那我们坐在窗户边的同学不就遭殃啦!”——同学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听着他们的谈话,我的心情真是糟极了,真的很后悔自己一不小心做了一件傻事。当时我真的很想向同学们说这是我干的,求求他们不要再谴责了。但是我害怕要是我讲出来,同学们会怎么看我呢?老师要是知道了会怎么评价我呢?不知不觉上课的时间就到了。
竟然是班主任潘老师的课!潘老师一进教室就发现了这一情况。他首先让值日生打扫了地上的碎玻璃,然后对我们说:“如果是我们班的同学打碎了玻璃,下课后请这位同学到我的办公室来承认错误,作个检讨。”然后他就开始上课了。那堂课上,我始终低着头,不敢正视班主任的眼睛,只是埋头记着笔记,心里却一直在激烈地挣扎着:下课后我应该怎么办?是诚实地承认错误,还是……我看到有的同学也在底下窃窃私语,好像是在猜测着到底是谁犯了这样的错误。我真是心乱如麻,下不了决心。下课铃声好像是提前就打响了,看着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走向宿舍,我竟然也鬼使神差地跟在她们后头,默默地跟在她们的后头……
没过多久我就开始后悔了。因为这件事情就像阴影一样笼罩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作为一名职业中学的学生,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诚实守信更是我们学习的一大课题。提笔至此,思绪万千,不觉间又回到了职业道德的课堂上,耳边回荡起老师的声音,“正是有了诚信,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典故;正是因为有了它,才会有你们就业的前景和希望”。
每当班主任给我们讲诚信的道理时,每当我们学校举办关于以诚信为主题的各项活动时,我就会不自觉地回想起这件事,我真的很后悔当初没有选择诚信,向班主任和同学们承认自己错误,我真的很想时光倒流,再回到那一天,我一定会诚实地承认错误,并接受班主任的处罚。但是,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要是我现在才说出来,班主任会怎么看我,同学们会怎么说我……这件事情就像一个心结一样久久不能解开,我陷入了矛盾和犹豫之中,我感到自己没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的错误,去承担不诚信的后果……
真正让我彻底地鼓起勇气去解开心结,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的,是我们班主任老师给我们补上的那堂课……
那是一个狂风骤雨的晚上,我们全班同学都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班主任潘老师来给我们补课。因为潘老师说上午他要参加一个会议,上不了课,晚自习的时候给我们补上。晚自习的铃声在劈劈啪啪的雨点声和隆隆的雷声中打响了,潘老师没有来。这时候同学们都说潘老师应该不会来了,因为潘老师家离学校很远,又下这么大的雨。正当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时,我们的潘老师忽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是跑进教室的,当他放下雨伞,我们都惊呆了!因为潘老师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虽然打着雨伞,但是由于雨太大了,又刮着大风,老师全身都湿透了!
“同学们,今天我迟到了5分钟,我向大家表示歉意!现在开始上课。”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潘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
“老师,你浑身都湿透了,还是回去休息吧,不然会感冒的!”同学们焦急地说。“没关系,我讲课的时候用力点,出点汗就没事了!”潘老师微笑着说。“老师,您为什么这么坚持啊?拉下一堂课没什么关系的!”同学们不解的问。“因为我已经答应大家今晚补课的,所以来晚了我要道歉,虽然是因为公共汽车耽误了时间;既然我已经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这是我做人的原则,那就是做人一定要讲诚信,说话一定要算数。”潘老师几乎是无庸置疑地说。
那堂课我们全班同学上得特别认真,虽然外面有风声和雨声,但是我们的心中却只有潘老师讲课的声音。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地记着笔记,就连平时上课最爱讲话最爱做小动作的同学都在很认真地听着,思考着。
那个晚上我失眠了,我的脑海中反复地出现着我打碎玻璃的画面,还有老师浑身湿透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的画面,耳边回荡着——“做人一定要讲诚信!说话一定要算数!”——泪水,湿透了我的枕巾。就在那个难忘的不眠之夜,我终于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向班主任潘老师的办公室走去,我要向他坦白那个炎热的夏天所发生的事情,我要向他承认我所犯的错误,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证明一个女孩诚信的勇气。
现今社会的竞争是多么的残酷、激烈,找到一份好工作,是多少谋职者的梦想。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就业前景,正是我们的学长用他们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诚信的道德素质,赢得了众多企业的好评换来的!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老师,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也许我们在学习成绩上是相对差了些,但我们深信在老师谆谆教导下,我们会慢慢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高尚的道德品格。我们深信我们这一届会做的更好!
在这个充满了竞争与挑战的时代里,诚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和珍贵,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一个人只有真心诚意地待人处事,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才能立足于社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做诚信的主人吧!也许就是你的一次小小的举动或言行,世界就多了一份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