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逐麋
晋文公即位后,有一次追猎一只麋鹿却跟丢了,便问路边农夫老古说:见我的麋鹿了吗老古跪着用脚指路说:往那边去了。晋文公说:我问先生,先生却用脚指路,是为什么呢老古抖抖衣服站起来说:想不到我们的君王竟然这样愚笨啊,虎豹因为离开偏远之地靠近人类,所以才被人猎到;鱼鳖因为离开深水,才被人捉住;诸侯离开他的民众而外出远游,才会亡国。
《诗经》里说:喜鹊筑巢,斑鸠居住。国君你外出不归,别人就要做国君啦。于是晋文公开始害怕。回去遇到了栾枝。栾枝问:猎到野兽了吗,我看您脸上有愉悦的神色晋文公说:我跟丢了,但得到了忠告,所以高兴。栾枝说:忠告您的人在哪里呀晋文公说:我没有请他一起来。栾枝说:作为王上却不体恤他的属下,是骄横;命令下得迟缓而诛罚来得迅速,是暴戾;采纳别人的忠告却抛下其本人,是偷盗啊。晋文公于是回去搭载老古,与他一起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