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时期,有个学富五车的人名叫颜延之。当时有个赫赫有名的儒学隐士周续之到京城开馆讲学,颜延之同他展开辩论,结果周续之理屈词穷,辩不过颜延之。颜延之性格偏激怪癖,做官以后常肆无忌惮地指责朝官,冒犯了不少达官贵人们。他经常对宰相刘湛、殷景仁说:“天下的事情、难道凭你们的才能就能管理得了吗?”他的儿子颜竣做了大官,给他送东西,他都不要,依然穿的是朴素无华的旧衣服,住的是老房子,坐的是瘦牛拉的破车,如果在路上碰见儿子的仪仗队,他就躲在路边。颜竣有一次在轿子里叫他,他说:“我不喜欢看到做大官的,今天真不走运,看到你了。”颜延之的诗歌写得好,与著名诗人谢灵运齐名、时称“颜谢”。颜延之曾开诚布公地问文学家鲍照:“我与谢灵运比,谁的诗写得好?”鲍照回答说:“他的诗,像刚开的荷花,自然可爱;你的诗,像铺开的锦、陈列的绣,满眼的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