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进入幼儿园已经有一个年头了,我觉得现在的我已经真正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大集体中,同时也深爱这这所幼儿园以及园中的每一个人、事、物。如果你问我是怎么从相识到相知直至现在的相爱的?那么我会自豪而肯定地告诉你:是我园的校训指引着我——“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这言简意赅的十二个字却涵盖了我们合作幼儿园办学宗旨、人文精神、教学理念。它是一盏明灯,给我们所有的合幼人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奏响着我们合幼人奋进的号角,使我们获得进取的动力。
有人说:校训乃一校之魂,它是一种规范,给师生以精神力量,它也体现了学校的文化、人文精神的底蕴,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而我倒认为:校训就是自己的工作格言、人生准则。作为合作幼儿园的一名年轻教师,在工作中更需要用“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这十二字校训来严格要求自己。
从这校训来看,不难发现我们幼儿园是以“美”为切入口的,都说“这个世界本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幼儿园是幼儿离开家庭融入集体、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如何让这凝练、经典的校训真正融入到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里呢?作为幼儿教师的我在身体力行着。我从一名引导者的角度出发,引领幼儿去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美术是我园的特色,在课堂中,我以启迪者的身份去谆谆教导幼儿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美,用灵巧的双手去创造美,用纯洁的心灵去感受美。
校训,指引我教学理念不断进步,我们都知道幼儿阶段接受审美教育对于提高孩子的道德品质和智商、情商水平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一个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美的熏陶。而环境是孩子生活和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为他们创设美的生活环境,让孩子经常感受环境中的美,可以通过熏陶和感染,唤起他们对美好的事物的情感和兴趣。把对孩子进行的道德约束寓于美育之中,以美引善,使他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这种教育方式不像一般伦理教育那样枯燥乏味,却能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和感染,从而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爱美虽是人的天性,但对美的欣赏能力并不是自发形成的。幼儿的欣赏能力还必须靠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来培养。美术课上,在幼儿动手画画,或做手工之前,我都先指导孩子欣赏一些有一定水平的绘画、雕塑等手工艺制品、或好看的花、草、果之类的东西。在音乐教学中也应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幼儿欣赏,放一些孩子喜欢的名歌、名曲,或教师弹奏、范唱一些歌曲让他们聆听等。此外,在户外参观和与孩子们一块散步时,我也注重随时随地指导他们对美的事物的欣赏。
总言之,对孩子进行美育,就要不断地培养孩子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使他们热爱生活,乐观自信,具有高尚的情感。在帮助他们欣赏美、表现美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让他们用眼睛认真地观察、用耳朵仔细地倾听,要让孩子通过动手、动脑表现出他的感受,表现出他的想象和思考。这样的美育方式不仅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知识面,还可以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提高他们的情商。美的教育重在使孩子生活丰富多彩,性格更加活泼自信。让孩子在美育的过程中从“旁听者”转变为“参与者”,积极地调动他们的主动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康的强大源泉。”我想这与我们的校训是不谋而合的,有了校训的指引,我相信我在教学理念上会越来越成熟的。
校训,让我退去青春的浮躁,让我不断自觉、自省。她就似我教育事业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时刻指引着我前行。校训,是我教师生涯起步和成长的舞台,在这舞台上,我演绎着属于我自己的舞曲,吸引着很多的观众,我们配合默契,共同进步,共同放飞自己的理想。
校训为伴,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