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以东60里,灵山有个美丽的地方叫文西。至于它历史悠久,可以看《天柱县志》。别的不说,就说闻喜人过年会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如果你想真正感受闻喜人过年的氛围,与其说是体验,不如说是耳闻目睹。过年只要去闻喜看一看,走一走,亲身体验一下,就能真正感受到闻喜人的欢乐和幸福。你会真心说闻喜人过年,真的叫过年。年底的时候,已经累了一年的文西应该停下工作休息一下,但是他们更忙着规划新年!
闻喜人过年想杀猪,但闻喜人很幸运,避开了“杀”字。过年了,闻喜人不叫杀猪,叫放猪。闻喜人放猪也要翻翻帝王历,选个盛世。这一天,女人们早早起床,把准备好的柴火塞进厨房大厅,点起红色的灶火,烧开一大锅水后,请来了屠夫,找了一个宽敞平坦的地面,放上一张结实的板凳,喊了五个庄稼壮汉,慢慢把三百多斤的大肥猪赶出了圈。然后五个人一起去,抓耳朵,抓脚,捏尾巴。这时,屠夫俯下身子,双手紧紧抱住猪的长嘴,用力挤压,腾出右手,抓起明晃晃的刀,刺进猪脖子的凹陷处,刀尖直抵心脏。于是,屠夫大叫:“把血盆收起来!”收猪血的人拿来盆子,屠夫拿刀噗。鲜红的猪血像射箭一样涌出,直喷到血盆里,接血的人浑身冒着热气,大家都笑了。放猪的那一天也是屠夫最累的一天。一天放十几头猪,让我背疼。为了大家有个快乐的新年,值得!养猪多年的闻喜,弥漫着炒肉的浓浓香味,家家户户的炕上铺着一片片腊肉和一串串香喷喷的香肠。闻喜人生活富足,富有情趣和诗意。
汽巴是要打的。文西人不过年就不过年。以前闻喜人用手挥舞重棍打他们,在碗里捶打,汗流浃背,浑身酸痛,现在不是这样了。闻喜人讲究“吃点子,不吃瞎逼”,现在用机器打。女人们先把糯米挑到村前的河边或者房子后面的运河里,然后挑回家,倒进一个大木盆里,用纯净的井水胀一下,再用杉木水饺蒸熟。糯米蒸熟后,放入脸盆,倒入烘焙机。打开电源。随着机器的呜呜声,糯米变成了柔软细腻的蛋糕,从机器里吐了出来。然后把蛋糕放在已经擦过蜂蜡和茶油的蛋糕板上,女人们用灵巧的手捏出同样大小的蛋糕,整齐的放好。揉捏后,在上面压一块门板,让娃娃踩上去。蛋糕会被压扁,压到一定厚度,然后门板被抬起,蛋糕会变得又圆又白。成了闻喜人探亲访友的礼物。
然后写春联。闻喜人写春联很讲究。按当地话说:“渡马之斗,闻喜之口。”闻喜人的两片嘴最好能翻过来,只要会读书就能畅所欲言。你看,浓黑的墨,鲜红的纸,一笔一划,仿佛在流淌,写着闻喜人对旧年的回味和赞美,写着闻喜人对新的一年的祝福和希望。对联大多是年轻人写的,不太注重平仄对仗,只要通俗易懂就行。有个师傅,有一次在吃“大锅饭”的时候乞讨食物。他称自己为“苦水大小”。现在他有钱了,年轻人给他写了一副对联“以前是苦水大小,现在他是一个富裕的家庭”,村里的每个人都来看。就这样,闻喜人不喜欢去市场买印好的对联,喜欢自己写对联。他们觉得这样的对联真的很贴心。每家每户,一贴上大红对联,就给整个山村增添了不少欢乐、祥和、鲜艳的色彩和灵气。村里的老学究总是闲的不耐烦,就邀请他们,挨个村子走一趟,挨个欣赏对联,看看哪副对联最有趣,谁的书法最好。每次去一户人家,主人都会热情的端来浓茶,每人一杯。老学究捧着香喷喷的热茶,边喝茶边聊天,谈当年的收获,谈来年的美景,夸年轻人的才华,说对联写得好,书法写得好。年轻人真了不起!
除夕是闻喜人最幸福的一天。在市里工作的儿女们回来了,在广东工作的儿女们回来了,在大学读书的孩子也回来了。老人开心地笑了。大家一起动手,有熟肉的,有炸鱼的,有炖鸡的,有煎饺的,有炖猪脚的,有粉蒸肉的,大家各显身手,都成了很好的大厨,让除夕红火喜气洋洋。除夕之夜,闻喜人也祭拜天地之神,祭祀祖先。他们把煮好的猪头放在红色的茶壶里,放在堂屋的桌子上,放几个香炉在里面,烧一把纸,放鞭炮,祈求来年的好天气。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围着一个火炉,美食分三层摆放。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味道。该酒为自酿重阳糯米酒,经过筛选,醇香可口,回味悠长。先敬老人酒是闻喜人的风俗礼仪。年轻的一代举起他们的杯子,向他们的长辈敬酒,祝老人健康长寿。老人双手捧着敬酒杯,心中荡漾着喜悦,脸上挂着幸福。一脖子,一饮而尽。多么美好的除夕,家家户户都吃得很开心,整个闻喜河都在欢声笑语中激动,在幸福中陶醉。吃饱喝足后,家家户户围着电视看央视一套的春晚,看着赵本山的小品,哄堂大笑。但他们无法平静下来,不时用眼角的余光瞟一眼父母,期待他们送压岁钱。于是,父母掏出钱包,掏出崭新的车票,一张张送给宝宝。钱不多,只有三五块,也就只能说明一件事,但是宝宝们开心极了。午夜时针一指向12点,家家挂开门炮,鞭炮声不断进进出出,直到天亮。整个山村沸腾了。
元旦是文西瓦娃的元旦。天一亮,五颜六色的婴儿们,三五成群,手里拿着一个塑料袋,一个接一个地来祭拜他们的早年。人们在门外,但祝福的声音已经传进了房子,以至于成年人把瓜子和糖果放进了他们的塑料袋。在村子里走了一大圈后,婴儿的塑料袋鼓了起来。成年人见面,一开口就喊新年,对方应声庆祝发财,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闻喜人趁元旦走亲访友或喊拜年酒。闻喜人很好客。一家人来了,邻居都来了,一定要喝醉。但闻喜人不叫喝醉,叫打扮。客人来了,会给你打扮。酒还是重阳糯米酒,酒坛在桌上。闻喜男女饮酒。还有人说男人喝一朵花,女人喝烂冬瓜。但闻喜人不信邪。闻喜人是男人喝一朵花,女人喝最好!闻喜的女人用碗喝酒,能把客人打扮得漂漂亮亮。客人们盛装打扮,邻居们不得不拉一杯酒。虽然平时为了娃娃吵架,为了一点场边打架,造成了双方的不快,但所有的恩怨在这一轮拉酒中烟消云散,心也变得大开。酒,也能化解仇恨。三年级后,闻喜人开始走自己的路,为新的一年的生计而努力。在城市工作的人会回到城市工作。工作的人已经收拾好行囊,告别亲人,告别故土,踏上了去广东工作的道路。上大学的孩子也开始陆续离开家乡,在父母的殷切托付和善良淳朴中体验繁华的都市生活。留下的是深爱着,忠于这片故土的父母。他们为这片土地慷慨献出了生命,在这片土地上表演了平凡而生动的故事。他们带着希望把孩子送出村子后,这一年还没有结束,他们拿起农具,忙着种土豆,积土积肥,整理果园。他们一年365天每天都很忙。这就是闻喜人多彩的生活和执着的永恒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