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大年三十是我们全中国人心中最期盼的传统节日——过年。在这一天,我们按照每年的习俗,除旧迎新、挂春联、倒贴福、吃团圆饭。
相传很久以前,每到腊月三十,有一只叫年兽的怪物,就会跑下山来,窜村挨户、觅食人肉、残害生灵。有一次,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小孩在家门外放鞭炮时,年兽突然受到惊吓,一溜烟地跑走了。年兽出来时,又看见人们张灯结彩,吓得四处乱窜。人们由此知道了年兽的弱点,于是每到腊月三十,穿红衣、放鞭炮,逐渐演变成今天的过年习俗。
妈妈和奶奶忙了一整天,又是洗又是烧。到了下午,厅堂正中摆上大圆桌,放上水果、糕点、蔬菜,开始祝福。4点准时开饭,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地边吃边聊天,妈妈说:“鱼寓意着年年有余,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年糕寓意着年年高升……”
团圆饭
过年啦!我们穿上了红红火火的衣裳,脸上洋溢着微笑。红色的灯笼在风中飘扬,红烧肉的香气在空中洋溢。
手儿拉起来,歌儿唱起来。我来到了过年气氛浓郁的观海卫,在这里过年。
吃饭了。我拿起了筷子,摆起了碗勺,喝起了饮料。一瓶瓶锐澳鸡尾酒按颜色排列得整整齐齐,白色的米饭香喷喷。一碗又一碗的菜搬上了菜桌,色香俱全。你瞧瞧,有五颜六色的全家福;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红烧肉;有排列有序的鸭舌……还没开吃呢,我的口水已经“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团圆饭好似一种爱,吃在嘴里,心却暖了。一碗全家福,好像一家人。爸爸是那青菜,围绕着一家人,守护着一家人。妈妈是那一个个大虾,身上喷的香水化成了诱人的香气,身材苗条,还穿着火红色的大衣。我则是一个个小丸子,吹弹可破,入嘴即化,调皮可爱。妹妹是蛋饺,好似闭月羞花,把自己严严实实的裹了起来。奶奶是汤里的豆腐,有着丰富的。爷爷是汤汁,威严又掌握大权。
一次团圆饭吃出了爱,吃出了亲情,吃出了幸福……
除夕
除夕,真热闹啊!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贴好春联又贴年画。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接连不断,像是在举行一场盛大的庆祝会,鞭炮把天空点缀成了一幅五彩的图画。
该放鞭炮啦!爸爸拿出了一个“冲天炮”,我一下子就来劲了,迫不及待地从爸爸的手中抢过,拿起了打火机轻轻一按,“哧哧哧……”只见那“冲天炮”像离弦的箭一样快速地冲向天空……
临近十二点了。刚才只是除夕的前潮,现在更加热闹了。鞭炮、烟花、爆竹的声音此起彼伏,像是在与过去的一年告别。那琳琅满目的烟花,像是在争芳斗艳,绚丽的颜色一个比一个漂亮。
五彩缤纷的夜空和人们的欢声笑语交相辉映,烘托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伴随着人们欢乐的笑语和鞭炮声汇成了欢乐的新春乐章,飘荡在夜空,洒向人间。
陪伴
又一个新年来到,我望着窗外的鞭炮,发现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在不经意间销声匿迹……过年了,有没有记起在家等待你的父母,有没有记起那个翘首期盼的祖母?今年,我把祖母接回家中,望着她那沧桑的脸上如花儿般灿烂的笑容。
我们围坐在桌前,夹着菜,客气地夹来夹去。夹得最勤的无疑是祖母,菜颤颤巍巍地夹起,自己吃一块,给别人夹十块——这是她的吃饭原则。
晚上,风轻轻地吹着,拂过我的脸庞。叶子在树上跳舞,跳出了一曲动人的歌。她累了,躺在我的臂弯里。我却始终无法搂住她,因为,她的背驼了,身体已成了拱形。想搂住她,已成了奢望。只能静静地看着她幸福地笑着,笑得皱纹荡漾。这个安静的年,给了她一个有人陪伴的快乐新年。
大年初一,我陪她一起剥蛋。她念叨着蛋的皮肤真好,剔透光滑。这次,我笑了。她年轻时候,应该是个美女吧。心在了,人在了,年,就在了。过年,就是陪伴。轻轻地看着她,我又笑了……
压岁钱
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近了,过年啦!外面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着年夜饭。和往年一样,我收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压岁包,哇,里面好多百元大钞啊!不一样的是,妈妈今年居然没有“没收”我的压岁钱,我的压岁钱让我自己来管理。
压岁钱怎么花呢?我可是第一次手里攥着这么多钱,对我来说可是一下子发了财,成“暴发户”了呢!我拿出一个小本子,开始我的“理财计划”。
小时候,我的钱都是存在“爸爸银行”,爸爸说,存一年,会给我很多“利息”。压岁钱也算是一笔巨资了,这一次,我要让爸爸带我去真正的银行,把钱先存起来,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非常方便呢。
以前,总是缠着爸爸妈妈给我买乐高玩具,现在自己有钱了,我却一点也没这个念头了,大家来听听我打算怎么花压岁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