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农村的我,与水牛打交道是最不过我也正常的事了,从没懂事开始,我便要拖着水牛到山上田外溜达,在和水牛的相处之中,有着一些平凡而有趣的乐事。
我家的水牛,总是十分勤劳的,它满身都是肉,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总是让人担心它会不会立既倒下,不过,这也是常事了,那是它的一个特点,只有这样,你才会发觉这水流的独特之处,你才会慢慢地接纳它,慢慢地喜欢它,一步一步地享受它带给你的乐趣。
大水牛的头上长了对弯弯的大角,当它生气的时候,这对弯弯大角便会发挥它的作用,来到一棵大树下,疯狂地用大角对大树进行攻击,当它把气都消了的时候,它才会停止攻击,放下刚刚怒气,这才让大树可以不再受它残忍的对待,然后和大水牛做回朋友。除了一对弯弯的大角之外,它还有着一双瞪得大大的双眼,它的尾巴就像一根毛笔,当有蚊子在它身上吸血的时候,它便会摇动它的尾巴,把蚊子赶走。它的四条腿像四根矗立着的柱子一样,稳稳地挺住了它的身子。再看看它的身上,你会发现不到有很多的毛,就算你拿放大镜来观察,你都很难从它身上发现牛毛。大水牛最让人值得欣慰的是它那诚恳的态度,每当一工作的时候,它便会不知疲倦地干起活来,它从不抱怨工作的量,只要你给它安排工作,它便会一心一意地帮你完成,丝毫不敢有半点怠慢。当你去喂它食物时,它总会用无辜的眼神看着你,希望恳求你分它多一点。它的性格就是这样,不仅让人喜欢,也讨人青眯。
炎炎夏日,牵着水牛在田野里逗留,这是最好不过的选择,这样的一个画面让我感到十分写意。大水牛在田野里悠然自得地吃着草,而我却在大树的荫护之下,一脸安然的样子,在尽情地享受着田野里的每一处风光,这样我是多么的欣喜啊!这是我和水牛之间最大的一个特点了,都是热衰于美好向往,水牛在吃草,享受野草的美味,我在歇着凉,把夏日的烦躁赶走。久而久之,我和水牛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关系,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水牛在吃完草之后,便冲到了湖里,在水里洗澡,享受夏日里的一丝清凉。它以肥大的身子,猛然的冲到了水里,落水声大大地震撼了一下,惊动了周围的生物,尤其是那竹林上的麻雀被惊吓得逃之夭夭而发出的逃跑声音,让这周围的一切活灵活现起来。在水里的水牛,总是漂浮不定地游来游去,它突然从水里蹦了起来,把身子露在了水面上,赤裸裸地展现在了我面前,不久,它便甩动起它那条又粗又短的尾巴,在为自己的身子抓痒,赶走身上的蚊子和蝇虫。这样的一个场面,让人看了觉得十分生动有趣,叫人尤其喜欢。在它玩累了的时候,总是快闭目养神,好像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一样,合着双眼,一动不动地站在水里,拼命地喘着大气,它的喘气声是那么的急促,犹如奔跑了很久的一段路程后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在这之后,它突然睁开了双眼,以一种无辜的目光看向了我,好像在对我说:〞哎呀,洗澡真舒服,老牛真是会享受。〞突然,从不远处的竹林里边传来了一阵鸟叫声,把水牛惊恐得晃了一下身子,把湖中的水都溅到了我的身上,这时,我便会拿着一根小小的木根,在它身上挥舞,它见大事不妙,便会再一次发挥它的本领,再一次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这一次,它仿佛在说:〞对不起了,对不起了,你知道我笨手笨脚的,我下次不敢了,请饶了我吧!〞说完之后,它又把身子沉在了水里,继续享受水中的爽快旅程。
这只大水牛最爱吃的食物便是那绿油油青草,每当我把一筐筐的青草拿到它的嘴边时,它便会对我无礼起来,从我手中抢过青草,好像在拿到了一块宝物似的,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有些时候,这大水牛的脾气显得有点暴躁,当我没有及时地把青草喂给它吃的时候,它便会提起步子来,疯狂地在原地蹬着步子,还在对天仰叫。好像在斥责到:〞你这个偷懒的家伙,想饿死老牛我吗?还不赶快拿青草来让我好好品尝,下次再敢这样,我给你好看的。〞当它把青草给吃完之后,便会感到十分的满足,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站好一段时间,站累了就躺在土地上休息。
我家的大水牛,虽然它不像宠物一样可爱,但却有着一颗勤劳和诚恳的心,给人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在它身上,我可以感受到他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这一精神永远都在影响着我,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家大水牛带给我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