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作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叫周欣吾桐。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地球是我们的家,地球上的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开展的根底,随着经济的快速开展,各种自然资源不断减少,资源能源问题已成为各个国家的大难题。
中国市场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相当于要砍伐600万棵成年大树。而每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以制造新纸850公斤,这样就可以节省纤维原料500公斤,木材3立方米,水120吨。可是据统计,全国每年有1400万吨废纸、500万吨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以及大量废塑料、废玻璃等没有回收利用。每年浪费的电将在12亿度以上。一些活动讲究排场,大吃大喝。酒店、食堂吃剩的粮食、鱼肉类、蔬菜、瓜果、酒、饮料等方面的浪费不计其数。人们大手大脚用水,水资源浪费也十分严重。
当我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我震惊了,同时,我又想到在我们的校园里浪费现象也随处可见,午餐时整盆整盆的饭菜被倒掉,饭桶里漂浮着完好无缺的水果,地上到处可见被同学们扔掉的还可以用的铅笔,草稿纸上寥寥几字,便把命运交给了垃圾桶。四月份天气不热教室开电风扇,文艺室打空调。
我们的国家每年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而建设节约型校园,作为少艺校的学生,我们义不容辞!
节约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表达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少用一吨水,节约一度电,不掉一粒饭——在举国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之际,从点滴入手的节约号召再度涌现,毫无疑问,要让节约在全校蔚然成风,每个同学都有责任"润物细无声"。从小事做起,随手关灯,节约用水,杜绝浪费,我们互相监督。
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透支后代的资源,环保和节约不只是嘴上的时髦,而更重要的是实际的行动。我们谁都不希望看到最后一滴没有被污染的水是人类自己的眼泪。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祖国为社会为这个地球,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名勤俭节约的孩子吧!谢谢大家!
你是怎样对待时间、金钱、物质、资源乃至生命的呢?在你生活的每一天是否用一种节约的态度去面对它们?假设你的生命仅剩下一天,你会怎样加倍珍惜,如果在这一天能做足够多的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那你的生命就因时间的节约而相对延长了。生命需要新陈代谢,它终有衰老、死亡的一刻。想让他更加持久吗?那么爱惜他吧!心情愉快也不枉消耗生命与器官。你知道节约能源和物资吗?当你手头的废物有确切的用途的时候,你将它利用,那你的节约物资和能源就成功了。人力资源的节约更是值得赞扬,因为人作为万物的主宰,其创造性和消耗性更使你震惊。空间也是需要节约的,这毋庸置疑,就好比买房的时候每一寸土地都需要用金钱来丈量。空间资源的缺乏迫使大家追求更高、更深、更远——空中,地下,甚至是太空。情感也需要节约,这不是教你麻木不仁,你所需做的只是在适当的时候产生适当的情感。当情感不被滥用、误用的时候这里的节约你就做到了。如此,社会也将更加安定,人们的关系也将更加和谐。
将节约视为一种生活态度吧!当西部一些地区的人连喝水都成问题时你还能忍心浪费水源吗?大家可知道中国第一个节水大使,10岁的小女孩李涛涛。她生活的地方连喝水都成问题,她和她的父母一样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努力和命运抗争着,带着她那“没有水的故事”,走进了中央电视台,走进了千万人的视野。我对宁夏用水最深刻的了解就是在央视上看到了盐池县小女孩李涛涛的讲述后,才知道这里的水是多么的珍贵。当地人因为喝了这样含氟量超标的水,牙齿都黄了黑了,有些人年纪轻轻牙齿就脱落。像李涛涛那样的孩子每天上学要穿过十多公里的戈壁荒漠,却只有半瓶又苦又涩的咸水,路上渴了,还得省着喝,因为那是他们一天的饮用水,学校也没有水源。这个节目看了是多么的让人心酸啊,多么希望有一天,那里的人也能像我们一样痛痛快快的喝上甘甜水啊!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资源和能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我国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森林覆盖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左右。近20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了六倍,而资源消耗却增长了几十倍,资源、能源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开展的瓶颈之一。为此,节约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厉行节约责无旁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可以积累财富,从而为事业成功奠定物质根底。节约表达的是一种忧患意识,一种可持续开展的深谋远虑,是为子孙后代着想的未雨绸缪之举。有人说:留住的是幸福,流逝的是遗憾。我们何不每天都问问自己:今天,我节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