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因为有雨水的爱,而生机盎然;花朵因为有阳光的爱,而尽情的绽放;鸟儿因为有天空的爱,而愉快的飞翔;人因为有了爱,而幸福的生活。那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更需要爱,只有爱的雨露才能让他们健康的成长。 曾经有这样两个学生:范祥凯和刘小龙,学习成绩查,对学习丧失了信心,因而经常趁我不注意就逃课。还记得那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阳光灿烂,天空蔚蓝,空气中飘着缕缕花香,然而教室里却出奇的安静,能听见不远处汽车跑过的声音。他们因为又一次逃课被我发现,全班同学都很担心地看看他们,并不时悄悄地看看因为生气而涨红了脸的我,但是他们俩却静静的站在座位上,并不时看着窗户外面,好象周围发生的一切都和他们无关,时间就这样轻轻地挪动它的脚步……一直到上课铃声响,老师即将到来,我不得不对他们说:“到我办公室来”。
一回到办公室,才发现一连上了几节课,我的体力已经不支,看他们走进来的样子,我知道一切言语的魅力现在在他们身上都起不了作用,何况我已经筋疲力尽。
“怎么办呢?”我看了看他们那因为自卑而显得格外冷漠和嚣张的脸。忽然,放在办公桌上的乒乓球拍触发了我的灵感。
“走,打乒乓球!”我站起来,微笑着对他们说。
“什么?打乒乓球?”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问,我知道喜欢打乒乓球的他们很惊讶我的举动。
“不过,我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因为兴奋,他们的眼中发出了异样的光彩。
“恩,我们打比赛,如果谁打赢我的话,今天这事就不处理了!”
“那打不过呢?”范祥凯有些没把握地问我,看着他可爱的样子,我真不忍心去用更严厉的话去戳伤他们的本已脆弱的心,有谁又忍心去伤害天真可爱的孩子呢? “等会儿我在告诉你!”我朝他们说道。 我拿着球拍走向球桌,范祥凯则如小兔一样在我的身后活蹦乱跳,小龙满怀心事的样子,如蔫了的皮球 ,默默地跟在身后。
“老师,你可得讲信用啊!”范祥凯不很相信的问我。我微微一笑,很郑重地对他说:“绝对,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呢?”他像到了保证似的,稳稳的站在了桌旁,等着开球。
“开球!”我先发制人,球在桌上空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轻盈的落在了他的桌面上,他轻轻地一挡,球转身又跳到我这边了。
起初,他打得小心翼翼,接着就不断发起进攻,眼神被成功的火花映得格外的明亮。“
好球!”最后一颗球如轻捷的云雀在桌弦上一掠,便飞到地面去了,我以一分之差落后于他。“噢——老师,我赢啦!他把头一甩,球拍往桌上一扔,阳光快乐的在他的身上跳着舞蹈。
“我能走了吗,老师?”
“当然可以!”我微笑地看着他,无疑,因为成功而洋溢出来的自信使他显得格外的神气!
“ 那我走了!”说完,飞一般的跑了。
该小龙和我比赛了,奇怪!今天他的球打得格外的差(要知道他是我班乒乓球的冠军),脸上的笑容像受伤的小狗夹着尾巴逃得远远的,果然,一局还没打完,他就要求停战。
“老师,可以不打了吗?”他小心地看着我。
“为什么?你不是最喜欢打乒乓球吗?”我吃惊的问。
“今天没心情!”他放下手中的拍子,一副失落的样子。
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的教育目的已经达到!
“好!”
“老师,再见!”说完,他向我敬了个礼,然后拖着两只脚向教室走去。
我满意地站在桌旁,猜想着他的脚印里一定渗着一种叫反省的东西。阳光依然快乐的舞蹈 ,耳畔传来“轰轰”的声音,那是飞机正载着希望向远方飞去! 果然,在以后的学习时间里,他们再也没有逃过课。下课的时候,还围着我和我谈天,我想这一定是爱结的果实吧!看着他们快乐的成长,我庆幸当初没有用气急的言语轰炸,也没有老气横秋地指手划脚,爱的果实没有因此而陨落!
回首匆匆而过的两年教学历程,孩子们的调皮,任性和天真活泼,无不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遇到许多和我一样的老师,有着无数的迷惘和困惑,然而“世事有爱心常惬,人生有爱品自高”,假如孩子们的调皮吹折了希望的风帆,请不要绝望;假如无心的伤害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沉沦;教育总会有无尽的麻烦,请不要无奈,因为路还在,梦还在,阳光还在,我们还在,我们心中的爱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