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娃,你今天到镇上去,帮我把这张彩票对一对,看看有没有中奖。”隔壁的王爷爷朝我走来,他手拿农具,看样子正准备下地干活。他穿着一身早已过气的蓝布衣服,黝黑干皱的脸上露出平时难得一见的笑容。“我那儿子,成天不误正业,打工的工资,多半用来买了这玩意了,买了这么多次,从没中过奖,唉!说他也不听,这不是白浪费钱吗?今天一早,他就打电话来,说是要上班,让我帮他对奖,我那走得开,你乖,去帮我对一对。”说着,他便从裤袋里摸出一张彩票,递给我。看着他那枯树皮一样开裂的手,我心中一阵感慨,忙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正要上街呢,等会帮你对就是了!”在王爷爷的一阵感谢与赞扬声中,我接过那张彩票,飘飘然地往镇上走去。
到了镇上,我东逛西逛,把对彩标的事儿早就忘了!直到临近午饭时间快回家时,才想起这个事。“一张彩票,能中什么奖?我可从来不相信有这么好的运气!不过,既然答应了别人,还是去对一下吧!”我跑到售票点,把彩票交给老板!老板用电脑扫描后,笑着地说,“看不出,你这娃儿运气还好,中了个三等,两千块。”“什么,两千块!”“对,两千,手气不错喔!”直到老板把那一大叠红红的钱放到我手上,我才相信这个事实!我的手微微颤抖,接过钱,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
我揣着钱,喜滋滋地,几乎是一路小跑着,想赶快回家,把这个喜讯告诉王爷爷,让他买糖请客吃。
忽然,手机响了,是好友打来的,他的声音充满喜悦:“张三,整个假期你干嘛去了,也不联系一下。告诉我,我刚买了一个苹果手机,才一千多块,今天才降的价,放在前几天买,都要二千多。真是太好用了,这个功能可不是一般啊!我说,你那手机这么旧了,趁现在便宜,也换一个吧,而且,这个老款以后也不会再生产了,买一个少一个啊!你现在不买,以后想买也买不到这么便宜的了———”
“什么,才一千多!的确是便宜!”我心里不停地捣鼓着:我早就想换一个手机了,但一直不好意思向爸妈开口。而这种手机又是我梦寐以求的,它有着超强大的功能,超级好用,如果能拥有这样一个手机,该是多么幸福的事!现在不是有钱吗?反正也没有知道中了奖,我就说没中,把钱拿来买手机算了!
这可不行,这钱是人家的,人家相信我才让我来对奖,我不能这么做。而且,王爷爷平时在家常常是咸菜下饭,两千块,对他来说,是笔多大的数目。他如果知道中了奖,又会是多么高兴!算了,想买就自己存钱!心中另一个声音对我说。
我竭力地想忘记那梦中的手机,可是,越想忘记,却越忘不了。那手机纯黑而高档的外壳,炫动的铃声,一刻也不停地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我又想到了自己拿着这个手机上网冲浪、阅读时是多么的方便;想到可以在这个手机上下载一个导航地图给刚会开车的老爸用;想到自己使用手机时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我咬咬牙,买了吧!就告诉老王说没中奖!如果让他儿子知道自己中了奖,下次可不是买得更多,更败家吗?这次把他这不义之财用掉,兴许还可以帮他痛改前非呢?想到这里,我刚才的疚愧一扫而光,甚至觉得自己的光明正大起来。于是,我打定主意,明天就去县城买。
一路上,我几乎哼着歌回到家。
“三娃,对了吗?中奖没有!”王爷爷不经意地问到。“看样子他也认为没中,正合我意。”我心想,“我去对了的,没有中!”我故作淡定地说,却不敢看他的眼睛。“哼,我早就知道不会中,这个臭小子,说了他多少次了就是不听,就是要去买。你说这是不是浪费钱嘛!谢谢你啊,专门跑一趟。”王爷爷骂骂咧咧地走了。
我心里却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就是一阵窃喜:好,过关了,明天一早就去买!
晚饭后,我也没心思看电视,早早回房,兴奋地想着自己即将拥有的手机。
“咚咚”妈妈敲了两下门进来了。“三娃,你怎么吃了饭就窝在屋里啊!王爷爷来找你拉,在楼下等着,看样子生气啊!你做了什么气他的事吗?”
“什么,王爷爷!”我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咚咚直跳,握着书的手也渗出了一股股冷汗。“他一定是知道了我中奖的事情,来要钱来了!”
扭捏地跟着妈妈下了楼,只见王爷坐在桌边的凳子上,铁青着脸,一副像要兴师问罪的样子。
“三娃,快过来!”王爷爷用他那破锣嗓子大吼一声。顿时,我感到自己的脚都软了。那几步,仿佛是世上最难走的路程。走到他身边,我却低着头,不敢看他,只等着挨训。
“三娃,你成天帮我做这个做那个,今天又帮我跑了那么远去对奖,我也没感谢过你。刚才看见有人卖苹果,就买了些来给你吃。不要看它小,却甜得很。”
王爷爷用他那破锣嗓子继续大声说到:“我那小子就不如你这么乖了,成天就知道赌彩票,刚刚吃了饭,又出去买了,你说可气不可气?你和他差不多大,平时劝劝他。唉!”
王爷爷起身走了。看着那袋红红的苹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如此信任我,我却——
从来,我自认为自己是个好人,我爱学习,我爱帮人,我也省俭,我看不起王爷爷儿子那种只顾私利而放弃做人原则的人。而现在,我的做法,和我平时所坚守的做人原则,岂不是违背了吗?
手机可以以后再买,而为了一个手机,就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在以后的日子里,用着这个手机,我就会想到王爷爷那信任的目光,那失望着的眼神;我就会想起今天的亏心事。这个手机我会用得开心吗?一定不会。
此时,我眼前又浮现出王爷爷那真诚的脸与信任的神情。那袋红红的苹果,似乎像一张张通红的脸,在笑我不知羞耻。
还等什么呢?坚持原则,宜早不宜晚。想到这里,我拿了钱,径直向王爷爷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