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事情,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给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孩子是会不断模仿学习的,最大的收获就是给孩子树立良好的三观,让孩子对学习生活等很多方面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要偏激,让孩子有个好的身心。
当今社会,父母难当。我们这一代父母不是一般的父母,而是小皇帝的父母。多少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半生心血。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指望孩子成龙成风。只要孩子将来出人头地,当父母的就脸面生辉,无尚自豪。但孩子怎样才能出人头地,也就给当父母的提出了一个怎样教育的问题。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把他送到学校接受教育,父母似乎省心了。当父母的只是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等等。其实这只是对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一种苍白的说教。事实上孩子需要接受的不只是文化知识的教育,素质教育更不容忽视。教育孩子不只是学校的事,虽然文化知识教育,学校肯定是主角,但在素质教育方面,应该是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家庭怎样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这一方面,《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给予我们一个导向。书中介绍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范例中介绍的父母教育孩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教育孩子充满爱心,关爱他人,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天空,让孩子自己走向成功。相比之下,我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许多问题。自己认为,给孩子选择了一所好的学校,在物质上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我们当父母的就称职了。在学习上平时对孩子要求严格点,除了学校的功课必须学好外,在家里要多看课外书。还有星期六参加英语补习班,星期天参加写作辅导班等等,结果发现孩子的心理越来越压抑,动不动就发脾气,骂我们是不合格的家长。当发现问题时,回想起来,责任原来在于家长本身。当父母的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不理解孩子的感受,平时指责多于夸奖。我孩子的学习成绩虽然不错,但妒忌心较强,性格倔强中又有点软弱,不敢面对挫折和失败。这跟我们平时不注重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有关。
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使我获益匪浅。书中有一个栏目父母课堂中的几句话值得借鉴--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好习惯都是养出来的;好成绩都是帮出来的;好沟通都是听出来的。确实,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基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