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对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活得健康,安全。但是往往由于家长的粗心和忽略,总是让孩子受到无法预知的伤害。那么到底家庭教育有哪些内容呢?
学龄宝宝最容易受到的伤害就是跌伤和碰伤。对于每一对父母来讲,掌握一些急救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尤其是如何处理外伤口,如何安抚小朋友的情绪等等。
小朋友对家里的每一个东西都有好奇心,尤其是那些能套在头上的东西,所以家长也要注意,不要让小孩子把塑料袋,气球等物件套在自己头上,否则也会导致了窒息,甚至是意外死亡等等。
我们家一般容易出现水渍的地方,例如,厕所门口,厕所地面,厨房地面等,我爱人都铺了网格状的垫子,虽然容易脏,但是完全保护了乱跑乱动的孩子,不至于滑倒摔伤。
有些家长在家里用过的一些尖锐的工具,或者是刀具等,也会乱丢乱放,好些孩子摸到了自然可能学着样儿弄,就会刺破了手指等等。所以,家长在家里用过的工具,最好是要收起来,放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
不过,家长也不要过分地保护你的孩子,否则孩子什么生活技能都学不会,对什么都没有安全可否的意识,自然也就更容易出现受伤现象了。如果孩子的生活经验丰富,有些东西,他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对他有伤害,也能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家长教育孩子时,不要用夸张的吓唬的语言来教育,否则只会让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小,即使是再长大些,也会让孩子胆小无法成熟。
家长一定要反复不断地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知识的传授。你要清楚,你可能一时偷懒,反而导致孩子意外的发生,那时候,你再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