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时至今日,全国大中学校陆陆续续开学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慢慢退出中国大地。经过这一场疫情的洗礼,我相信大家都真真切切地要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了,没有党和政府的英明之举,我们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抵御病毒的侵袭吗?我们现在能安然地站在国旗下听我的絮絮叨叨吗?
毫无疑问,这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次壮举,已经成为全球抗击疫情的榜样,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人和故事,也许已经深深刻在你们的心里,成了你们这一生永远忘不了的财富。
大家应该不会忘记,在春运临近高峰,武汉疫情呈蔓延趋势时,73岁的李兰娟院士顶着万千压力,几度建议“封一座城,护一国安康”,有效遏制了病毒的扩散,这一举措不知让多少人保住了健康和生命!
今年,中国涌现的抗疫英雄实在太多太多,我无法也不必要一一举例。但我相信,我们的眼里常常含着泪水,谁还能说中华民族不是一个团结奋进的伟大民族?
我想,对英雄的敬重方式莫过于吸取英雄们的精神食粮,时时处处发扬英雄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冲锋在前、英勇奋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正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也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传承和发扬的宝贵财富。我们能不铭记在心吗?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青年节,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的一篇演讲《后浪》打动了无数青年人奔涌的心:“因为一个国家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因为你们……青春就不再是忧伤迷茫,而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是的,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的青年才有希望,国家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老师们,同学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当我们面临各种考验的时候,我们应该满怀胜利的希望,发扬抗疫英雄的伟大精神,用年轻人的信心和底气、自信与从容,当好人民的主心骨,心存感恩,撒播爱心,乐于奉献,敢于牺牲,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做好生命与健康的护卫士,在人类与自然中寻找和谐的天地,努力彰显我们伟大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