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天气越来越热了,为提高学生防灾避险力量,我校以宣传窗口、板报、班组会议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今日,我想借在国旗下发言的时机,重点谈谈夏季防溺水相关内容。游泳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运动之一,然而,不做好预备,缺乏安全意识,在发生事故时慌张失措,无法冷静自救,就很简单发生溺水事故。
在我国,意外损害是0-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缘由,全国每年平均有近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损害,每天有近150名儿童死于意外损害。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损害死亡的主要缘由,在10个因意外损害死亡的.0~ 14岁儿童中,由于溺水而死亡的占近6名。
溺水是游泳或跌进水坑、水井等意外事故,一般溺水场所为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比拟多的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溺水事故发生。在溺水的人中,有些人不会游泳,有些人会游泳。现在是天气渐渐转热的季节,暑假马上降临,做好防溺水特别重要。
1、不要单独外出游泳,不要在不了解水的状况或更危急、更会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场所玩耍、游泳。
2、假如要游泳,要到符合要求标准的游泳场游泳,并且必需要有组织,要有大人带着才可以进展。
3、学生之间要相互关怀、爱惜,发觉有学生私自游泳或到危急的地方玩耍,要准时劝阻并告知教师、家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假如有人掉进水里,我们应当做什么来救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冲进水里救人,由于一旦被溺水的人抓住将是特别危急的。与溺水者在水中纠缠不仅会耗尽救援者的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援者的体力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因此,发觉有人落水的时候,最正确的方法应当是马上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忙。同时,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扔向溺水者。
最终,再次提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留意各种安全事项,提高安全意识,学会如何自救,学会如何救助溺水的人,溺水大事是可以防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