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随着电视地开放,我赶紧选到中央一套,全国热播的《开学第一课》开始了。听主持人讲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生活中处处有美”。
中国第一名女航天员——刘洋开讲了第一课:探索美。我听到她说了一句引人入胜的话,她说:“当我从太空回来的时候,我多想快一点踏入祖国的山河”,我才知道,离开家的感觉很不是滋味。
后来姚明又从视频上说:“保护动物人人有责……”。又说了许多保护动物的事情,给我这个对动物不是很了解的人深深教育了一下。
当韩美林的画展现在我眼前。他的画真是美轮美奂,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有机敏的老鼠,有尾巴一摇一摇的小狗。
第二课,主题是创造美。焦刘洋和叶诗文首先登场,猜猜她们是谁“对了”,她们就是在奥运会上的游泳冠军。焦刘洋走上三尺讲台,她诉说了她当初学游泳的艰辛,有时候一场泳游下来,要游一万多米。她告诉大家,坚持是最重要的,有了坚持才有了梦想,有了坚持才有了成功。
之后,最美老师又闪亮登场,她容貌不是最美的,她的脸上带着少许斑点,扎了一个马尾辫。虽然长相一般,但我知道,她的心灵是非常美的。她每天都要爬崎岖的山路,给山里的孩子上许多课程,比如:音乐、美术、体育,全都是她一个人,再过几天她就要走了,孩子们在她生日那天送上全班编的歌曲,尽力想把老师留下来,最终,最美老师还是流了下来。我看了以后感动的热烈盈眶,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心想,这个老师付出的真多啊!接着,由山里的孩子表演了非常有创意的“手舞”,表达了春夏秋冬四季。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些同学们用手比作含苞待放的花蕾,慢慢地花苞绽放,也表达这朵花也在一天天地成长,渐渐地花苞引来了许多翩翩起舞的蝴蝶。夏天到了,许多用手比成的小鸭子在池塘里嬉戏玩耍,互相打闹,还有的在“嘎嘎”地叫着,好像在说,这里的清泉甘甜可口,赶快来喝吧。凉爽的秋天到了,秋风把自己的孩子——枯叶,逗地咯咯笑着在空中飞舞,四季压轴版冬天来到了。北风和寒冷结成了好友,肆虐着,在冬天的夜晚。雪花姑娘看到他们这样的怒气冲冲,便飞下来劝说,转眼间,枯叶的世界变成了雪白的世界。孩子们有用双手转化成新年的炮竹,“呜,啪”一声,声声新年的祝福,声声快乐的笑声……最终,手舞表演落下了帷幕。我如梦方醒,这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们学会坚强和拼搏,这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们学会了感恩和报答,这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们只会节俭,从不浪费,看着这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听着一声声满足的欢笑,用破课桌搭成的舞台,成为他们展示自我的天地。
当我还在感慨之余,主持人说:“接下来,请样样都能琢磨成乐器的刘大成出场”。虽然他其貌不扬,当他一上台拿出一根管子,给我们吹奏出一曲优美的音乐,我一想:“哇,这是新推出的萨克斯吗?,音质好棒啊!”这时,正好刘大成的话解释了我的问题“这不是什么别的乐器,这是用咱家的水管做的”我嘻嘻一笑,这个刘大成还挺幽默。后来,在我呆滞的目光和惊讶的神情里,他又吹奏了小药瓶,一根针管,一粒花生壳,一片树叶,我惊讶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好半天才缓过神来,“佩服,佩服,真是佩服”看来生活中处处有音乐,什么东西琢磨琢磨都能拿出来当乐器。后来他又表演了口技,我再一次佩服的五体投地,我也试着吹了吹口哨和树叶,都无济于事,只是发出杂乱的“嘶嘶”声。
“叮铃”,又上课了。第三课老师讲的是传递美,由我崇拜的于丹老师出场,于丹老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如果你有三个热水沸腾的锅里,第一个锅里放一个生鸡蛋,第二个锅里放一根生胡萝卜,第三个锅里放上几十片茶叶,再煮相同的时间,鸡蛋变硬了,变得硬邦邦的,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不融入集体,就会变得像鸡蛋一样硬邦邦的,没有亲和力。打开第二个锅,瞧,生胡萝卜变成什么样了,它变成软塌塌的了,所以说,要融合也不能融合的太过火,只顾及别人,却失去了自我。那再打开第三个锅,瞧,里面的茶叶已经浮在水面,不像鸡蛋的硬邦邦,不像胡萝卜的软塌塌,这就是融合的仙境了,而其这锅沸腾无味的白开水,也变成了可以品尝的好茶。这就叫传递美,不仅优越了自己,同时也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别人,或许你可以用优势感染一个班级,或许你可以用优势感染一个年级,或许你可以用优势感染一个校园,或许你可以用优势感染整个社会。传递美就是这样互相帮助,互相补充,更能取得好成绩。
后来电视里又放了吴斌的感人事迹,吴斌是一个司机,是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人。他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在一次开车中,斌哥的车窗前突然飞进一块铁块,把斌哥打成重伤,但是他的第一意识还是紧紧握住方向盘,踩住刹车,用了45秒规范停车,面对惊恐的乘客,他让大家保持镇静,并自救。大家极力想挽回这位英雄,可是斌哥走了,要不是他规范停车,这车上的乘客可能也会发生交通事故。
第四课,讲的是和谐之美,团体体操奥运冠军代表陈一冰给我们讲课。他说和谐是最重要的,我曾看过这样一句话,给我印象最深刻“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只有一个完美的团队”。并且体育运动快乐就行,不需要和别人攀比,只要超越自己就行。
“嘀嘀嘀”指针一秒一秒地走向九点三十分,开学第一课结束了。它给我带来了许多知识。原来生活中处处有美,只要你去发现、去体会,就会找到她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