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迈入初中大门的,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不管小学是否优秀那都己成为过去,过高或过低的自我评价都会困住前行的脚步,新的生活而前需要我们重新定位自己打造自己。
大家在小学时主要是学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而中学,初一就增加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初二将增加物理,初三还将增加化学,而且学习内容增多,难度加大,进度加快,猛增的学习量往往让我们应接不暇,颇有点狗咬刺猬,不知从何下口之感。初中的学习状况改变了,再沿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和方式显然无法适应,这里舒老师给大家讲一个案例:
xx和xx自幼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在小学时他们的成绩都旗鼓相当,相当优秀。后来一起考上了同一所中学。进入中学的第一次数学测验,xx考了全班第一,可是xx才勉强及格。看到xx开心的样子,xx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老师特定表扬了xx,而对xx说,要他加把劲,向xx学习。xx考了好成绩,xx并没有嫉妒,只是他想不通。你看,xx平时和他一起上学,周末也在一起玩,也从来不请家教,上课时都在听老师讲课,作业都一样完成,老师也说他们一样聪明,可是为什么成绩却相差很大呢?
同学们,这就是学习的方法不同而出现的差异。到了中学要注意哪些学习方法呢?
第一要主动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中学改变了小学那种事无巨细式的教学方式,老师往往集中讲解难点、要点,并且讲过就不再重复,我们要主动去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包括语音、板书、思路、要求以及某些教学习惯。想做到这一点有两个诀窍:一是预习,拿着书木文来自小草本随便翻看不是预习,预习是把第二天的功课尽可能看懂,并找出不懂的地方,在课堂上做为重点听,这可以提高我们的听课效率培养自学能力。二是多请教,主动把自己的学习状况向老师介绍,有问题就大胆问,千万不要碍于面子而把听不懂的知识留到明天,从一开始就不能欠学习账,否则学习中的漏洞越来越多,到了高年级就难以弥补了。
第二要制订科学的学习计划。要解决科目多学习量大的问题,最好方法就是制定学习计划。包括长期计划,新学期我的目标是什么,到期中期末我要达到什么水平,还可以找个竞争对手来激励自己;此外还有短期计划,也就是周计划、天计划,比如:我怎样安排这一天的学习和玩耍时间,利用什么时间做哪门作业,何时预习,何时做系统复习等等。只要这样踏踏实实完成每天的计划和小目标,就可以自如地应对新学习,达到长远目标。三要注意摸索适合自己的学法。在初中阶段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体现的尤为突出,因为学习的难度加深、灵活性加大,不能单凭死记、死学,要讲究记忆的方法,注意对知识的消化和理解。而且各学科的特点不同,学法也有区别,我们在新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反思和调整,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法,做到事半功倍。
第三点建议:学会适应学会交往
首先我给同学们讲一个案例:
xx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知怎么的,爸爸、妈妈发现她自从上初中后,话越来越少,就喜欢独自静坐在自己的卧室内,面对书本发呆。从前活泼、开朗、好动的她好像变了个人似的,而且有时还无故发脾气。偶然间,妈妈发现她的笔记本上写着:“为什么成绩下降?” “为什么同学都不喜欢我?”父母有些担心了,就去学校找老师了解情况。老师也反映现在的xx比较内向,上课不愿说话,与同学的交往也比较少,有时班级搞活动,她总是不知不觉地成为旁观者。
xx同学表现出来的现象,实际上是学校环境适应障碍。因此我希望我们的初一新同学不要象xx,要学会适应学会交往适应学校环境的变化。到了初中人际交往范围发生了较大变化,大家来自不同学校,彼此陌生,这时很多人会感到孤独,想念过去的同学,这都是正常的心态。要摆脱这种不良状态,就要积极主动去熟悉新的班级和同学。
初来乍到,也许一个熟人也没有,你会感到孤立无援,但想一想大家不都一样吗,都没有朋友又都渴望交友,我们可以主动一些,大胆和同学搭话,热情为班级做事,比如问问同学叫什么,然后把你介绍给他;同学缺少什么,可以借给他;老师要发新书了,积极去帮忙;值日表还没有排好,主动去清扫卫生……无形之中你就和同学、老师“混”熟了,越来越融入这个新集体,朋友多了起来,陌生感自然会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