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前几日,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节目,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汉字。
汉字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源头活水;汉字源远流长,是唯一流传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的文字;汉字记录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是中华文化精神价值的源头。
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生命就在民间。她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学以溯源,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横平竖直,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只有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相比起汉字,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柯洁不服输的精神。儿时就接触围棋的柯洁,好胜心极强,虽然前进路上崎岖坎坷,但他立志超越所有人,千锤百炼,百炼成钢,终于获得冠军称号。阿尔法GO问世以后,柯洁更是遇到了强敌。因为阿尔法GO汇聚顶级围棋大师的智慧,人类目前难以战胜,可柯洁面对超强人工智能,明知很可能会输,还迎难而上,直面挑战。
“当困难出现时,我会迎难而上,不计后果,拼尽全力,勇敢面对,我永远不服输。”正是这种永不服输,不怕困难的精神,才成就了今天的他。一个令我无比钦佩的柯洁。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不仅要学好汉字,更要永不服输,迎难而上,超越自我。以前我坐立不安,现在要努力改正;要“站如松,坐如钟“。以前我不喜欢倾听他人发言,现在也要敢于纠正;以前一遇到难题就放弃,今后要像柯洁那样:直面困难,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