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看了《开学第一课》,今年的题目是——父母教会我。这堂课共分为四个部分:孝、爱、礼、强。
第一节课讲到了“孝”。童话大王郑渊洁买了一台电视机,他和儿子一起开车送到他爸爸家,儿子就问:“爸爸,咱们是不是开错地方了?”爸爸说:“没有,咱们是给爷爷送去。”儿子就问:“为什么呢?”爸爸说:“是因为爷爷在这个世界上待的时间比咱们要短了,咱们以后连原子弹电视也能看得到。”后来,爸爸买来大虾,由于大虾太贵,就买了几只,爸爸把大虾夹给了儿子,说自己吃虾过敏。儿子知道爸爸吃虾不过敏,又把虾夹了回去,说:“我以后连原子弹虾都能吃到。”郑渊洁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儿子孝。
何红涛叔叔自己改装了一辆摩托车,他用这辆摩托车带着父亲去旅行,六年的时间,他带着父亲跑了很多地方。
看了这节课,我想,我应该孝顺爸爸妈妈,我现在虽然还很小,不能带着带着爸爸妈妈去旅行,但我可以在早晨我早起帮爸爸妈妈做早餐,帮爸爸妈妈挤牙膏,我可以扫地、擦桌子、摆碗筷,帮爸爸妈妈按摩捶背,尽自己的力量,帮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第二节课是爱。摇滚爸爸秦勇本来是黑豹乐队的主唱,他甩着自己的长头发唱着歌,别人都觉得他很酷。他的儿子大珍珠三岁查出患有感统失调病,秦勇退出了黑豹乐队,用自己的爱来陪伴儿子,他用三年的时间,教会了儿子骑自行车,用三个月的时间教会了儿子系鞋带。秦勇说,没法决定孩子剩下来的样子,只能用爱改变他将来的样子,爱要及时表达,不能等待。
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爱,我扑进妈妈的怀里,说:“妈妈,我爱你!”
第三节课是“礼”。容祖儿阿姨讲了她的爸爸妈妈教会她点点滴滴的礼貌。
通过这节课,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后,我吃饭时要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剩菜剩饭,一定要等长辈先动筷子再开始吃。我要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第三节课是“强”。藏族的一些孤儿,他们来到北京学武术,他们学会了坚强、自信、坚持不懈,勇于面对困难。
看了他们的故事,我很感动,我以后也要向他们学习,坚强、勇敢,勇于面对困难,不再遇到什么事就掉眼泪,做一个坚强的男子汉。
开学第一课,真是丰富多彩,它让我懂得很多道理,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