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好、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成都商报发起的这次意义深远的活动,感谢你们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今天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关爱自己》,这样一个话题。是我的一个很大愿望,我从事教育和心理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有二十多年了,我热爱教育,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才培养之道。有了一些体会和成果。先讲第一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提出关爱自己
我先问一个问题,我们生活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今天在这里读书学习又是为了什么?请大家想想这个简单的问题。
我想我们生活的目的和目标都可以简单的表述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过上让我们自己幸福快乐的生活。要过上这样的生活,我们是等着别人给我们,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呢?别人可以给我们物质,金钱等等,而我们的快乐体验和幸福的生活是别人可以给的吗?试想,一个人如果仅靠着别人的给予或者施舍过上对上物质富足的生活,对他来讲,只有消费,消耗资源,并没有创造社会财富。这样的人,被看做是寄生虫。我们在座的同学,有没有人想做这样寄生虫的呢?不做寄生虫,就需要靠自己去努力,自己去创造,自己去创新,自己去劳动。可以这样说人生幸福之路必须也只有靠自己去努力才能实现。别人给予或者施舍的,并不能真正让你幸福。
关爱自己就是要关爱自己的幸福生活,就是在关爱自己的人品修养,就是在关注自己的安全健康,关心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同学,老师。关爱自己就争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仁人君子。关爱自己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下面我就如何做到关爱自己谈谈我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二如何做到关爱自己?
关爱自己就是要珍爱生命,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生命没有了,我们就从地球上消失了,我们的亲人,朋友,老师和同学会悲痛欲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很不容易,我们还没有开始我们的人生,就早早的离开,这是我们不也容许的事。所以,关爱自己,首先就要珍爱生命,对我们而言就是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大家知道防范意外事件发生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吗?那就是遵守规则,遵守纪律。所以我们大家常常不喜欢纪律约束,觉得不自由,可是,大家换一个角度来看,订立纪律和规则,并不是真要与谁为难,让谁难过,而是从保障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我们共同学习的环境有利于每一个人的学习和成长。什么是共同利意,每一个人的利益加起来,就是共同利益。试想,如果我们不能够自觉的遵守这些纪律或者有人不遵守这些纪律,是不是就会影响到我们或者只是有的利益呢?这种行为的效果是关爱自己的效果吗?除了遵守规则和纪律之外,我们还需要学习掌握一些常用的安全生活知识和技能。我只告诉大家这样一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你自己来讲,你的生命是第一重要的,不要去冒险做任何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包括救同学和小朋友。首先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寻求成人和警察的帮助。而不是呈能。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学生自己并没有帮助到危险中的朋友,还把自己的生命赔进去了。记住,危机时刻,要首先想到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关爱自己就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身体不健康的人是难得享有快乐和幸福的人,谁都知道病痛让我们身体难受,还要吃药,打针等等,我们本来可以用于学习和玩耍的时间却被用来去看病,甚至躺在病床上,还需要亲人为我们费心费力。大家知道保障身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
就是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首先是每天的做息时间,保障睡眠,每天的运动时间,保障每天有一定量的运动活动。还有就是管好我们的口,都知道病从口入。吃饭的时间遵守,吃东西的内容要卫生等等。还有一条就是要顺应自然的春夏秋冬变化,增减衣服和调整作息时间,和运动方式等等。现在我问一问大家,我们要不要关爱自己,有没有不想关爱自己的请举手?那我想给大家一个回家作业,现在秋天了,在秋冬时节里,为自己订立一个作息时间和运动计划。大家能不能完成?不能完成的请手,能够完成的请举手。这个计划做什么用的,是给老师和同学看的,给爸爸妈妈看的,还是给自己立一个规矩和规则呢?希望它是用来管理我们和督促我们坚持良好的生活作自己习惯,保障我们有健康的运动,健康的身体。这样才是真正的自己关爱自己。大家同意吗?
关爱自己除了关爱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之外,还需要关爱我们什么呢?
我认为就是要关爱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我们今天的学习和成长是为了明天做准备的,我们今天能够有和平的环境,温饱的生活,这样的前提下。学习和成长,有一个东西却不断的流失的,我们再也不会拥有的,大家知道是什么吗?时间,对就是时间,时间这个资源对我们来讲是最公平,人人都一样,同样的时间,你成长了多少,你学习会了多少?到了明天,需要我们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或者梦想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我们并没有准备好,我们以前的时光都白白流失了。真的是这种情况,我们今天是不是在关爱我们自己呢?关爱自己就要惜时如金。老话说寸金难买寸光阴。就是这个意思。
关爱自己的成长就需要有一个成长的方向确立和成长目标计划的订立,我们说的具体一些,同学们,这学期你的学习成长目标有了吗?学习计划有了吗?有的同学,有目标的同学请举手,有目标并订了计划的同学请举手。还没有的同学,听了今天的讲座,回去后要为自己订立目标和计划的同学有吗?请举手让我看看。好的,谢谢大家。
订立计划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具体的内容,每天的任务,完成的时间,检验完成的标准和方法。希望大家能够订立一个帮助和促进自我成长的可实行的新学期目标。
关爱我们自己的学习和成长需要从我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基本原则是扬长补短。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中学会学习,要发展和创新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包括作息时间,各学科学习方法,以自己为主导的学习支持系统,包括父母等亲人,老师同学在内的可以帮助我学习进步,可以及时帮助我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和学习情绪不好时能够提供关怀和支持的朋友系统。大家想想,我们生活之中是不是有不快乐或者很生气的时候啊?这时候,我们是可以寻求亲人和同学,老师和朋友的支持的。
关爱自己,就需要学会尊重,懂得尊重的意义,尊重自己的意愿,尊重自己的需要是我们学会尊重的第一步,推己及人,我们就会主动去理解别人的需要,尊重别人的意愿。只有理解和尊重别的的意愿和需要的人,才能与朋友建立起和谐健康的互助关系。大家想想,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世上,是不是都得益于别人的奉献的工作成果啊?这是人的社会性所决定的,没有那一个人可以离开社会,或者离开别人的帮助支持可以独自生命下来。或者幸福快乐的生活。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同等重要,而首先要体现在尊重自己的劳动和劳动成果,尊重别人的劳动和劳动成果之上。最简单的是我们的父母的劳动,为我们创造的家庭环境,给我们提供的劳动支持。我们要不要尊重。而我们在学校上课,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的劳动需不需要尊重?尊重教师劳动最好的形式是什么?就是专心至致的学习,努力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学懂学通,会举一反三,考试成绩优秀。这就是尊重老师的劳力,也尊重自己的劳动和劳动成果。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是因为我们有一颗心一颗什么样的心?大家想想?
有一颗责任心,关爱自己,就需要对立对自己,对父母,对朋友,对学习的一颗责任心!负起自己应当担负的责任,是判别我们是不是真的关爱自己的关键。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责任心,对自己,对父母,对朋友,对学习不能负责任的人是关爱自己的人。
我的事情我做主,我的责任我担当,从小就需要培养这个的社会品质,试想,我们今天的努力学习是为了明天幸福的生活做准备,同意吗?可以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心的话,我们走向社会之路将是一条趟不通的死路,没有那一个单位会聘用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同样也没有哪个有人会与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合作共事。
学会负责任,还需要老师家长的配合,要有宽容接纳的心去面对孩子们所犯的错误。最重要的是鼓励孩子勇于担当自己在错误中的责任,并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补救措施。自己去努力解决问题,自己去总结经验教训。这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老师和家长不能以讽刺的态度对面有错误的学生。要以鼓励的态度让他们勇敢的在错误中学习会面对,真正的成长起来,因为,错误是每一个孩子十分重要的成长资源和重要的契机。
关爱自己的人,一定是与人为善的人,关爱自己的人,一定是乐于助人的人,关爱自己的人,一定是孝敬父母的人,关爱自己的人也一定提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成长负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