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好!新学期好!
瑞兔迎新,春至人间。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春者,始也,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今年也是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年,沉寂过后必然是欣欣向荣。此时此刻,站在新的时间点上,全体中雅人也将展现我们的新气象,向内守诚,对外远眺,历冬迎春,沉而后发。
每一年都是新的开始,而“未来”一词,始终与我们相连,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审慎思考和付诸行动的现实,我们所说的未来,不是某个不确定的时间或空间,而是当下我们每一步的行动连接起来所通向的地方。
冬藏春种,四季更替中孕育出生命,这个未来,必将以生命为原点,守护好每一个独特生命,是我们使命所在。守护生命是一切教育的前提,更是教育的最高品质,不仅要“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还应“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守护生命就是守护生命的幸福和完整,生命是否幸福完整,是由生命的“四维品质”决定的,即:自然生命之长重在延续存在的时间,社会生命之宽旨在丰富当下的能力,精神生命之高贵在历久弥新的品质,价值生命之亮意在平凡之中的荣光。长度宽度高度三者的立体构筑,构成了生命这一“容器”的容量,而亮度则体现着生命的价值。我希望每一位中雅人在“四维空间”里高品质成长。在新年开学之际,我要寄语全体师生:
同学们要沉潜在深度的学习中,专注且自主成长。什么是深度?设定目标,达成所愿,沉潜在学习的海洋里,去探索和寻求真知,这就是深度。学习不是一张机械的、功利的进度表,潜下心来,你才能通悟学习的本质。要逐步养成专注、自主的习惯,秉持思考、质疑的态度,发扬奋斗、进取的精神。沉而后发,用专注助力自主成长。
老师们要沉浸在纯粹的育人中,专业且自觉发展。什么是纯粹?纯正不杂,朴实无华,沉浸在学术的阶梯上,去发掘和践行真理,这就是纯粹。教师不是一位孤独的、往复的摆渡人,静下心来,你方能彻悟事业的意义。要永远保持专业、自觉的姿态,坚守忠诚、担当的初心,投入丰富、炽热的情感。沉而后发,用专业促进自觉发展。
学校要沉淀在笃实的治学中,专一且自然润泽。什么是笃实?忠诚踏实,知行合一,沉淀在教育的乐园中,去孕育和成就生命,这就是笃实。学校不是一个喧闹的、浮躁的名利场,沉下心来,我们才能深悟教育的真谛。要始终涵养专一、自然的气象,追求共生、卓越的品质,拥有创新、拔尖的魄力。沉而后发,用专一启迪自然润泽。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的中雅,转变的是身份,精进的是品质,提升的是格局。创造未来就要目光向上、脚步向前、心有向往,在变化中永葆一份认识世界的能力和鲜活的创造力。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没有什么比仰望星空更能感知梦想的引力,也没有什么比开拓创新更能激发青春中雅的热情,20xx,我们继续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