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大队部特意准备了这场形式丰富、寓意深远的开学典礼,我觉得非常好。记得经典小说《小王子》中有这样一句话: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那就叫仪式感。为什么要有仪式感?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大家能记住这个特别的日子一一今天。
今天,我们开学啦!
那,如此重要的时刻该和大家说点什么呢?想来想去,觉得始终都绕不开两大关键词:安全、劳动。或许是念叨的次数太多,感觉“安全”似乎无处不见。早晨从家里出门,电梯间看到的是“安全乘梯”提示;骑行在古运河边,看到的是交警正在查点行人是否佩戴安全头盔;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满耳灌入的是谨防诈骗的安全提醒……到了学校门口,醒目的又是保安叔叔正全副武装守护大家的出入安全呢。其实,远不止于此,整整一个假期,学校就安全事宜接二连三群发消息,包括:致我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冬季安全教育告知书、禁放烟花爆竹的校本教材,等等。由此可见,守护全体师生生命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这也是人们常说的“安全第一”。
那么,具体到我们每位同学应该怎么做呢?我这里先笼而统之地强调三点:第一,会听,听清听懂老师的话,遵守学校各项安全规则;第二,会看,认识常见的安全标识,知道哪些是禁止做的,哪些是提醒你要注意的,还有哪些是重要的安全提示;第三,会说,自己身体上的不适一定要及时告诉身边的大人(家长、老师),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牢牢记住不可以带病坚持上课、活动,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里,学校老师还会带着大家在生活适应课上继续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大家一定要认真学哦。
再讲讲“劳动”这个词。
去年有两个毕业的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小伟,“抖音”中人送外号“曲江一哥”。因为他经常在曲江路口放个大喇叭,拿个麦克风,边唱边跳,吸引了很多看笑话的路人。其实在学校时,小伟是个有劳动能力的孩子,可他现在却游手好闲,沾染了一身不良习气,令人惋惜、不值。另一个是小慧,她是个勤劳的孩子,于暑期参加了学校体育训练并获得了省特奥会乒乓单打项目的银牌。据说前两年小慧爸爸因病去世,她还担负起了照顾妈妈的重任,经常做饭做糕点给妈妈吃。两相对比,大家喜欢哪一个呢?想来你我都一样,喜欢那勤劳的小慧吧。爱劳动的人让人喜爱,受人尊敬。
说到劳动,从古至今都一直为人们讴歌与传颂,你看古有《弹歌》:断竹、续竹、飞土、逐实,描写人们劳动得食的过程;近有“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强调劳动、读书的优秀品质;新时代还提出“大国工匠”,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其实,我们培智学校的学生学习劳动更是意义非凡,因为劳动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生活、适应社会,改善身心障碍,让我们变得聪明、活泼。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同学都能参加劳动、学习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做真行的“人”!
最后小结一下,我今天重点强调的就是两个关键词:安全、劳动。注意安全,热爱劳动。
同学们,又值春暖花开时,衷心祝愿你们都能在这和煦阳光下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断优于过去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