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胸怀感恩之心传承天有精神》!
xx,我校xx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经管系会计专业。他每两周回父母身边一次,每次只拿200元生活费,每周所有花销只有100元;他寒假里没有睡懒觉,没有玩游戏,没有看电视,凌晨5点多,拿着扫帚、铲子出现在武汉的街道上,代替多病的母亲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他总是将空饮料瓶冲洗干净,存放在寝室里,然后提到废品回收站,用于贴补家用;他自20xx年10月起每隔半年就献一次血,到现在,已经献血1500毫升了……在逆境中,他并不自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贫困,敢于担当,这,就是你们的学长—“马路孝子”xx!
一个90后的当代大学生,不怕脏、不怕累、不怕丢面子,一直利用休息时间帮妈妈扫大街;一个来自农村的穷孩子,不怕贫穷,体贴父母的生活艰辛,主动为家里分担责任;一个身体瘦弱的年轻人,为了省钱,每天在学校捡破烂,用换来的钱给同学买西瓜吃;为了能帮助外地贫困生,把自己得到的补助让给他人;为给生病的同学捐款,每天只吃几个馒头;为了妈妈不受冻,用腋窝暖妈妈的脚;为了爱,去献血;为了帮助他人,受苦受累都愿意,这,就是你们的学兄—感动了全国的xx!
从xx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善良、坚强和孝心;在xx的身上,我们找不到半点虚伪,只有真诚和自信。与一些只知比富贵、比索取,比穿、比车的同龄人相比,xx的行为显得尤为可贵。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天有学子敢于担当和奉献的精神;看到了天有学生热爱劳动、孝敬父母的好品格。这也正是我们全体同学需要继承和传递的价值取向。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在黑暗的山谷里面走夜路。天很黑,他迷路了,他找不到走出大山的方向,看不到星星和月亮,冷冷的山风飕飕地吹过来,他的头发都立起来了。突然,他听到夜空中,传来了一个声音。那声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那声音对他说:“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他感到非常恐惧啊,那声音一遍一遍地响起来。“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吧,天亮了会有用的。”最后,那声音几乎在哀求了,“年轻人,地上有石子,快捡几颗,天亮会有用的。”他想,我还是照做吧。于是,弯下腰,随随便便,捡了几个石子放在手里。就这样,他的手里握着这几个石子,竟然奇迹般地引导他走出了大山。天亮了,年轻人很想知道这手里抓的是什么?借着黎明微微透出的晨阳,他伸开了自己的手掌,哇!竟然是金灿灿的黄金。他突然明白,原来昨天那个声音是善意的,那个声音是对我好。他开始后悔,为什么我昨天晚上不多捡一点呢?当他回头望向那茫茫大山时,他看到黑压压的大山一座连着一座,根本就找不到那条回去的路了。
相信同学们都明白这个故事的道理。当你在学校里读书,当你打开作业本,当你在写作业,当你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声音在你的耳旁不停地响起,那是你爸爸妈妈的声音,那是你老师的声音,那是每一个关心你、疼爱你的人的声音,他们说着相同的一句话“孩子啊,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孩子啊,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如果今天的你,不好好学习,不好好读书,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