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学第一课演讲稿2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我们的眼前冉冉升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年开始了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欢迎270多位新同学的到来,预祝各位老师新的学期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预祝同学们新学期在各方面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学期,我校全体师生在上级部门及社会各届正确领导和热切关注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校园建设进一步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常规管理落实到位,课堂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份成绩都与全校师生的顽强拼搏和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一学期来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交通文明 平安出行"
我们从1岁就学会了走路,开始以这种方式活跃在大千世界中,走东家、逛商店、下饭馆、游公园、赏美景等等."出行"和"交通",从此就和我们唇齿相依了."交通文明 平安出行"从此就与我们家庭的温馨、学校的平安、社会的稳定息息相关了随着我国经济飞跃发展,人民水平越来越好了,私家车多了,节假中,外出活动的人多了但我们中的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致使发生一起起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
据统计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我国汽车的用有量仅占全世界的19%,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全世界的20%,其中中小学生和儿童占了死亡人数的三成左右我国每年有超过18500名十四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从这些如此惊人的数据中,我们可以想象出有多少个家庭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啊,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中小学学生已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就拿近期的一个例子来说吧几天前,某校二《4》班的冯兆立同学,那天和他的妈妈骑着电瓶车去外婆家正当他们从小路驶到大路上时,一辆小轿车风驰电疾的驶来,正好撞到电瓶车的尾部,顿时,它们母子俩从电瓶车上飞了出去,虽然旋即被送到了医院抢救,但冯兆立小朋友却长时间处在深度昏迷状态.
究其原因除了小轿车司机速度太快外,就是因为冯兆立的妈妈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做到让直行车辆先行,这是目无交通规则带来的悲剧这一件件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听从红绿灯的指挥乘车时先让老弱、幼小上车,见到年老体弱的要让座.
学校要求:期初,各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要结合陈副校长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及做法,把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拐(防暴力)等安全注意事项,再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记录在记录本,尤其是学生课余时间活动.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你、我、他的安全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还道路一个平安,还家庭一个温馨,还社会一个和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