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学校特别安排的开学第一课。我讲的话题是:做最好的自己。
一、做最好的自己,首先要学会学习。
以前老师就说过,好习惯就是好人生,坏习惯,以后的生活可能比较糟糕。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习惯决定行为,行为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如:阅读习惯、书写习惯、纠错习惯、及时稳固与复习习惯等。都是提高我们学习成绩的好习惯。如果我们能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优秀会远离我们么?
二、做最好的自己,始终有一个良好的状态。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看看我们,或许不是成绩优异,但却能歌善舞,或许不是文彩奕奕,但却思维敏捷,或许不是天生的运动细胞活泼,但却生来乐于助人……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只要我们正视自己,每天保持良好的状态,想着每天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周我们就是优秀的;每一周优秀了,这一学期我们就是优秀的;每一学期优秀了,这一学年我们就是优秀的。这样一直坚持,无论是为人、处事还是学习、生活,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成为佼佼者。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在这充满希望的新学期,祝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万事如意;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同学们,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又长大了一岁,我相信大家比以前更成熟了、更懂事了、更自信了。新学期、新打算,你们想不想在新的学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呢?下面送给大家四句话:第一句话是:新的学期要一切从头来。不管你过去怎样,老师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的表现,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在新的学年里,你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你有时机从头再来。如果因为过去有了一点成绩而洋洋得意,骄傲自满,你必定会停滞不前,甚至一落千丈。同样,如果你过去有这样那样的缺乏,你应该勇于辞别过去,完善自我,挑战自我,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第二句话是:要培养习惯,学会做人。欲成才,先成人。在剧烈竞争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习惯、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因此,我们要以《小学生日常行为标准》和学校规定的行为准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自尊自爱,努力上进,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争先创优。要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要严守纪律,有意识的培养良好习惯。
第三句话是:主动学习,实干加巧干。在学习上,要有明确的目标,要不怕吃苦,要积极主动地去钻研,去思考,去聆听,去阅读,要做学习的主人,不做学习的奴隶。主动学习的知识容易懂,记得牢,会越来越有兴趣,越来越觉得学习的快乐,而被动学习则正好相反。所以,希望同学们从新学期开始都要做学习的主人。另外,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掌握最根本的知识,做到“日日清,周周清”,决不让问题从自己眼前溜过去。巧就是要灵巧地学,而不是投机取巧,是要掌握好的。要根据学科特点,自身差异,在老师的指导下,寻找适合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只要做到了这些,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第四句话是:勇于争先,敢拼才会赢。要求同学们要有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大部分成功人士身上,都有一般人没有的顽强不屈的意志、敢于拼搏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还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就是说要敢于战胜学习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做一个克服困难的勇士,而不作困难面前的逃兵。尤其是六年级毕业班的同学,本学期你们就将要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战,希望你们能发扬拼搏精神,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标准》、《小学生守则》、《赤壁市实验小学座位管理》、《平安公约》、《路队》、《清洁卫生管理制度》。
同学们,为了我们新学期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吧!接下来,请班主任根据以上学习内容提出详细的、有针对性的要求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