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冲过了中考的封锁线,又通过了军训的检阅,而锻炼成为一个个斗志昂扬的高中生,迎接新的人生挑战正如汪国真写给青少年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在跌打中,我们也明白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很有缘认识新的同学们,相信我们能一起度过美好充实的学习时光!
我是同学们的语文老师,我叫余荣军,笔名余兮,江西九江都昌县人,就是出产过田园诗人陶渊明的地方,白居易的《琵琶行》也写于那片土地,还有庐山,还有鄱阳湖有山有水有人,正如王勃所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我xx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影视文学专业(那时还叫西南师范大学,西师的园子很美很大,昵称“西施”,也是出美女的地方)
高中第一节语文课,我们“磨磨刀”,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就一起轻松地聊聊关于学习与生活的问题以便同学们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
一、初中与高中的语文衔接
1、高中的学习量加大,读写的要求明显提高教材内容增多,课文篇幅加长,深度也明显增加,课文大多要从哲学、人生的角度来解读,思辨、哲理意味浓,高中教材选入的文言作品,数量和篇幅都有较大增加,有长篇的人物传记、论说文等这些给同学们带来学习上的困难。
2、初中属九年制义务教育,加上学生年龄特征等限制,在能力方面要求较低初中中考语文试题大部分是知识型的,只要记住“是什么”,“为什么”“什么样”等能力型的思辨题较少虽然同学们中考分数较高,但科学的学习习惯未充分养成,能力没有完全培养出来升入高中后,同学们如果仍然延续原有的学习方法和思维定势,过多地依赖老师,掌握知识以机械记忆为主,如:考前才背书,看课文,记解释等则跟不上高中学习的快节奏因为高中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要通过有一定难度的高考来选拔人才学习围着高考转,更加注重考查能力,需要同学们有灵活的思维迁移能力。
3、语文学习离不开语法知识,但由于中考语文不涉及语法知识,致使初中语文教学淡化语法,如拼音、词法、句法,双声、叠韵,语素、单纯词、合成词,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等因而,在学习文言文和完成语言运用题目中,学生感到学习难度加大同学们普遍存在着知识漏洞,主要是语法知识的残缺。
4、为应付升学考试而没有养成读书、思考、积累、勤练笔、写好字、使用工具书的好习惯。
在高一学习文言文时,老师将查漏补缺,给大家补充一些文言语法知识,如一词多义、特殊句式、词类活用等,到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记些笔记,慢慢巩固并系统化到高考总复习时就会水到渠成、迎刃而解,否则还是不知所云。
在学习方法上,做到“三先三后”、“三戒三倡”“三先三后”是: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做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三戒三倡”是:
一戒把学习当做苦役,提倡对知识和智慧的追求;
二戒过多地、单纯地死记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质规律的理解记忆为主;
三戒解题模式化,提倡勤于思考,提倡思维的灵活性。
同学们,我们面前可能有不少困难,有些不适应的地方有个故事:一位得道高僧带着门徒,在山谷里传道说:“信心是成就任何事物的关键,人有信心,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一位门徒对高僧说:“您有信心,您能让这座山过来,让我们站到山顶吗?”高僧充满信心地把头一点,喊了一声:“山,你过来!”山谷里响起了他的回音,回声消失后,山谷又回归宁静大家都聚精会神地望着那座山,高僧笑了笑说:“山不过来,我们过去吧!”于是他们开始爬山,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到达了山顶。
是啊,山不过来,我们过去;环境不适应我们,我们去适应环境机遇不靠近我们,我们去靠近机遇只要多一些“山不过来,我们过去”的积极思想,每个同学都应该以最短的时间来完成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你最早适应了新的环境,你就是最大的胜利者。高中的学习生活没有主动来,我就主动积极地走进高中生活,征服高中生活、享受高中生活不迷茫地等待,不自怨自艾,何愁学习不进步,人生不幸福!
二、为什么要学习语文?
语文是一门枯燥无味的高考必考科目,语文是字词句段章,语文是语言文字、语言和文学,语言和文化、语文是听说读写,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语文是人灵魂的修炼场,语文是静听先贤遗留的心跳和呼吸,语文是“我善养吾浩然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