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讲话稿8
尊敬的老师:
大家好!
20xx年9月,《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如期播出,围绕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指导,为我们上了四堂充满正义的课。
在第一堂课里,主讲了不用言语教育后代,要用行动告诉儿子宁儿应该有一颗爱国之心的赵一曼女同志;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左权同志。
“牛儿还在山坡上吃草,放牛的小孩却不知哪里去了”“王二小”这样一个光荣的名字,深深的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抗战八年,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勇敢的同志与有着满腔热血的儿童们才得以解放!在《开学第一课》现场,王二小原型儿时小伙伴史林山爷爷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悲惨的英雄壮举。王二小原型是一名儿童团团长,名叫闫福华,小名叫二小。史林山爷爷一直叫他二哥。有一天,二哥与史林山在放牛,突然发现敌人来了,二哥当即决定让史林山去送信,而自己却欲与敌人同归于尽,可惜的是,闫福华爷爷最终躺在了悬崖脚下!
闫福华爷爷当年只是与我们一般大的儿童,但他却用自己坚定地意志给了我方消灭敌人的机会!换做是我们,我们敢吗?这种勇敢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地学习与铭记!
第三堂课,讲述了新四军盐阜独立团三营的战士们用自己一百多名同志的生命换来5名外国盟友的团结主义故事!是呀,虽然我方战友殉职一百,但是,可恶的敌人损失惨重,这是新四军盐阜独立团三营成立以来的一场胜仗!
第四堂课,“学霸”王伯惠告诫我们:只有每一个年轻人懂得自强,国家才能兴旺。因此,大家一定要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