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讲话稿4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年(1)班的小谊。
在这金秋的九月,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始,能够在国旗下发言,我心情非常激动。新学期开始,我们已经成为了毕业班的学生,成为了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所以,我们将会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我们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用《小学生十项行为习惯》来指导自己的言行,做弟弟妹妹的表率。我们要树立新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鞭策自己的学习,我们要抢抓时间,掌握学习技能,多读书,读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使成绩更上一层楼;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学生。
今年9月是第七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还记得吗?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就组织我们收看了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和八达岭长城倾力打造的《开学第一课》,这节课的地点设在八达岭长城,因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其文化内涵中饱含着中国人民“勤劳、朴实、坚韧、向上”的精神和“友谊、和平”的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什么?
在五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个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生命集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中华民族正是依靠这种民族精神,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缔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在《开学第一课》的节目里,特邀嘉宾老师李连杰、马云、李中华、章子怡分别用演讲的方式讲述梦想成真的心路历程,而高位截肢的杨孟衡和刘伟的成功事迹让我感动不已,要问他们的成功源于什么,那就是梦想,相信梦想、坚持梦想,不懈努力,梦想之花定会绽放。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手,一只手托举的是自己的梦想,另一只手托举起来的是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假如两只手能够共同托举梦想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就能够汇聚成我们中国的梦想。
从世博会到亚运会,从长城到中国,从我的梦到中国梦,梦想就是希望,让我们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放飞自己的梦想,实现祖国的强国之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