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8
今天是开学上课的第一天,昨天我就设想,如何上好这开学第一课。
昨天我把收上来的作业检查了一遍,发现有几个学生的作业完成的不好,布置的日记和积累没有做。也有很多同学完成得很认真,比如孙胜豪就写了六本读书笔记,让我很欣慰。查完作业,我想,这开学第一天,还是要帮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早上到教室,孩子们见到我都亲热地打招呼,一个暑假没有见,有的学生已经明显长高了。刚上课,孩子们都坐得端端正正的,虽然还是那稚气的神情,可是表情却很严肃,都专注地看着我。只是两个月,却觉得孩子们似乎长大了不少,懂事了不少。我对自己要讲的内容就更有信心了。
我首先总结了暑假作业的情况,对完成好的学生进行了表扬,并把孙xx的作业展示给大家看,看了他的作业以后,我就问大家:“孙胜豪上学期考了班级第一名,他为什么能考第一,你找到原因了吗?”同学们纷纷举手,有的说:因为他努力。有的说:因为他勤奋。有的说:因为他认真!孩子们真的会思考了。我说:“就是因为努力、勤奋、认真、专心这些原因,孙胜豪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接着,我又让学生回顾上学期我们学习的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文章《和时间赛跑》,体会时间的重要。“三年级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我们再也不能回到三年级了,三年级应该学会的内容如果我们没有学会,就说明我们把时间浪费了,所以我们现在要努力把时间追回来,要争取比时间快几步。怎样做才能比时间快一些?”孩子们都争着发表自己的看法。“每天多背一个成语,一年就多背了365个。”“老师让每天看一个故事,我看两个,就比别人多看了一个。”“我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还要听写词语,这样就会多学一点。” ……
我又举例说明小学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如同盖楼房,我们小学的学习就是打根基,如果根基打不好,往上面盖,楼房会怎样?”“楼房会塌陷的。”“所以我们现在的学习就是打根基,如果现在学不好,将来到了初中、高中想赶也赶不上了。”这时我发现很多孩子都是若有所思的神情。我觉得他们听懂了我的意思。就继续趁热打铁,“在新学期里,你们对自己的学习有什么打算?你过去的学习有什么缺点,有什么坏习惯?你打算如何改正?我们每位同学都制定一个新学期学习计划,想想自己应该怎样学习。计划写两份,一份交给老师,一份放在自己家里的书桌旁边。让自己每天都能看到,每天都想想自己做到了哪些。”
晚上,我在灯下翻看孩子们的计划。他们的计划内容都很诚恳。也都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有的要改掉上课不专心听讲的毛病;有的说要上课时积极发言;有的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有的还设计了改掉上课说话坏习惯的方法:一是自己控制自己;二是让老师帮助监督。田啸还编成了顺口溜: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听课,不要走神。上课时间,不乱讲话。早睡早起,合理用时。积极发言,认真答题。
一页一页地翻看,我心里满满的自豪:孩子们真的长大了,真的有了自己的见解2016年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活动方案。我相信今天这一课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影响着他们。但我也知道,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但缺少约束自己的能力。以后我还要使用各种方法提醒他们落实自己的计划, 不能让他们“感动只是瞬间的”。如何把计划变成现实,是以后我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