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10
《开学第一课》对于教育孩子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如今是数字时代,科技发展得越来越快,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是随着提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他们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历史走向,而不变的是他们坚守的初心。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让我们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的上空中,并且到了今天,我们就是跨世纪的一代举旗人,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那蔚蓝的天空的刹那,我无法不被震撼,当他们在舞台上饱含骄傲地向人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时,我们就知道这一份红色背后更多的是艰苦岁月。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既然接受了先辈们用尽力气换来的幸福和繁荣,自然也要传承那一份永不磨灭的爱国精神,守护那一抹鲜艳的红色。
我们此刻是学生,更不能做什么贡献,那么,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是爱国呢?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什么是爱国?如何去爱国?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我国在不断发展,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不仅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需要大家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将来的中国必定属于我们。
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它是大娄山脉的主峰,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古称天险。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1935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红一方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
遵义会议以后,在毛泽东领导下,红军声东击西,四渡赤水河,打乱了敌人的追剿计划,然后急行军渡过金沙江。从此,红军跳出了敌人的包围。接着,红军北上,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又翻过高耸入云、白雪皑皑的大雪山,通过杳无人烟、一望无际的草地,进入甘肃。1935年10月,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经历艰难险阻,终于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吴起镇,与陕北的红军顺利会师。第二年10月,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到达甘肃,同前来接应的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结束。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具有深远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历史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等都经历了长征,十大元帅中有九位(除陈毅)经历了长征。
毛泽东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告终。”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光辉地立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册中,成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坚忍不拔,积极向上,战胜任何困难的精神力量。
这便是我眼中的长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这也是我们生活的写照,激励着我们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