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3
在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全校布置了统一的家庭作业——20:00,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收看《开学第一课》,而且特别通知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收看这个节目。第二天,班主任统计了各班的收看情况:所有的学生都全程收看了《开学第一课》,而且95以上的学生都是和家长一起收看的。利用自习课,学生们写了观后感,并进行了交流。本次我们评出了20份优秀观后感并颁发了奖状。从学生的观后感及交流中可以发现,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的形式——嘉宾演讲、人物故事、互动体验、文艺表演、说文解字等,非常具有吸引力,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极大欢迎。“带家长一起上路”,让家长知道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让家长学会如何有效地教育孩子,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农村教育工作者的一份重要责任。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意在引导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教会孩子孝顺家长、文明礼貌、热爱生命、坚强勇敢。这令很多家长幡然醒悟。在观看节目后,我们学校和部分家长进行了当面座谈和电话交流,家长都说这个电视节目让他们很受益,他们自己受到了教育,也知道了应该怎样去教育影响自己的孩子,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这样有用又好看的电视节目。我校也要求每位教师收看《开学第一课》,老师们认为,这样的主题,这样的节目,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意义深远。我们选出《开学第一课》中的格言警句写在黑板报上,让同学们熟读成诵,烂熟于心。如“让父母对你放心,让父母为你自豪,让父母有你踏实,这就是孝顺。”“没有不孝顺的儿女,只有不孝顺的父母。”“做个受人欢迎的人,做个文明礼貌的人,从现在做起。”“既然改变不了过去,就用爱改变未来。”本学期,我校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后续活动,将《开学第一课》所受的教育落实到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