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第三、四节课观看了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这堂课主要是讲了关于红军长征所发生的事,里面讲了许许多多感人的长征故事,但最让我感动、也是最让我难忘的有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叫梁天文的爷爷,他现在已经是94岁的高龄老人了。他13岁就开始当兵,一直跟着杨政委,那时梁爷爷是勤务员,跟杨政委的关系特别好,甚至梁爷爷还把杨政委看成他的父亲,爬雪山过草地,一路都特别艰辛。因为杨政委的腿不是特别好,所以他一直都是骑着马的,有时梁爷爷走不动了,就牵着马尾巴走。吃饭的时候,梁爷爷就用一个小碗,里面放点炒面,手再浇点水,捏成一个团,搁在嘴边吃,而杨政委也用这个小碗,梁爷爷跟了杨政委三年,这小碗也就随了他们三年。睡觉的时候,因为他们是从四川出来的,所以每人发一条毯子,竖着盖呢?不够长,横着盖就能睡三人,杨政委睡中间,因为他个儿高,所以半截腿都露在外面。杨政委最后牺牲的时候是在梨园口跟马步芳打仗,因为马步芳是骑兵,杨政委就指挥大家往下打,当时有两只马,杨政委叫他往山上牵一只马,下山时就发现杨政委已经牺牲了!
第二个故事是:一位不用敬军礼的将军——贺炳炎。也许你会问:为什么呢?这里也有个悲惨的故事:贺炳炎16岁就参加了红军,因为营养不良,所以又小又瘦。所以红军就不要他,但贺龙看见了贺炳炎,就说:“这小伙子挺机灵的,收下吧!”第二年他17岁,担任了贺龙的警卫班长,一次贺龙说:“你到部队给前线部队送个信。”在返回的途中,看见了一群被红军击溃败的士兵,一个军官领着几十个士兵,这时候他看机会来了,他躲到树后,然后就喊:“缴枪不杀”,然后就拿着他经常背的大刀出来,说:“你们把枪栓卸了。"一队人马拿着枪栓,一队人马拿着卸了枪栓的枪,然后把他们的裤腰带解了,以防他们逃跑。之后,等敌人知道只有一个半大的孩子的时候已经晚了,没有抵抗能力了,然后把这些敌人压回了驻地,大家一看,这么大个队伍,只有47个敌人。一个小小年纪只有17岁的贺炳炎,就能抓住这么多敌人,真是了不起。当贺炳炎有22岁的时候就开始长征了,云南交界的地方叫瓦屋塘,这个时候呢,他已经担任师长了,但仍然冲在前面,结果右臂中了弹,胳膊打断了,这时医生就只有一个了,说要将贺炳炎的右胳膊截掉。但因为手术地点转移了,既没有手术器械有没有麻药,当时只好把贺炳炎绑在一个门板上,嘴里塞上毛巾,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用一个老百姓的一个锯子把贺炳炎的胳膊用了2小时15分钟给截了下来!一个红军捡起一块骨头对大家说:“这是一块属于红军的骨头!”
同学们,请我们现在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不辜负党、对得起革命前辈,成为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