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感悟14
这一次的《开学第一课》,围绕着“中华骄傲”的主题。整场节目看下来,时而热血沸腾,时而心潮澎湃,时而不能自已。那油然而生的爱国之情充斥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散去。
这节课首先讲了“字以朔源”。汉字,就是我们中国的方块字,是自上古时期以来,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如今我们随意拿起一本先秦的古籍,依旧能看懂,依旧能阅读。这是何等的振奋人心啊!众所周知,古文明在传承的过程中,中断的几率是极大的。譬如另外三大文明古国,它们的历史就出现了断层。但是中国没有。从甲骨文、大篆、小篆,至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虽然字的形态上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她们始终是汉字,是我们的中国字,我们独一无二的方块字!一撇一捺,一横一竖,承载着多少厚重的文化积淀啊,可谓是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正如汉字叔叔所说的,全世界只有7%的人说英语,而却有20%的人讲汉语,写汉字。连外国人都开始练习汉字,我们难道不能学习她,感受她,传承她吗?在此呼吁大家,好好学习汉字吧!
接下来便是“武以振魂”。中华武术,技巧不但精湛,但更重要的是他那深厚的底蕴。他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仁义正直、坚韧不拔的精神,代表着我们保家卫国,自强不息的气节,代表着我们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品格。武术的精髓便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便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最强音,便是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中华之魂。我们,要以自强为根本,发扬中华武术,振奋民族之魂。
下一个讲的是“棋以明智”。当我看到“10的808次方”这个数字时,着实吃了一惊,下巴差点掉到了地上。小小的棋盘,凝聚着古往今来多少人的智慧与畅想。千军万马,运筹帷幄,兵法韬略,无不在围棋中一一体现。同时,他也教会了我们敢于挑战,敢于进步,敢于突破的精神。现如今,我们应当继承传统,拥抱未来,为大国之智谱写新的篇章。
随后是“文以载道”。我国文学源远流长:从诗经到楚辞,从汉乐府到魏晋诗歌,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曲到明清小说……字里行间,反映着诗人的情怀、志向与风骨。感受古典文化,传承中国诗词,我们应当乘着一叶扁舟,在文学的海洋里尽情畅游:赏遍大好河山,唱遍对酒当歌;饮遍千杯清酒,狂遍三江五湖;思遍妻儿老小,笑遍田园淡雅;贬遍天涯海角,痛遍奸佞当道;哭遍国破家亡,恨遍怀才不遇;战遍天下狼烟,戍遍故国边疆……漫游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
最后讲述的是“丝绸新路”。从张骞凿空开始,丝绸之路就已经出现。洋洋两千余年的历史,我们与外域互通有无,带出去了丝绸与瓷器,也带出去了中华璀璨的文化。如今一带一路的倡议,为这条古老的道路输送了新的养分,让它即将重现以前的辉煌。千年之路,崭新的文明对话。
泱泱中华五千载,文化传承何其多!试问,如此的中华传统文化,值不值得我们自豪?值不值得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们,当为中华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