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感悟15
今天,老师让我们观看晚上9点央视一套播放的节目《开学第一课》。
晚饭后,我和爸爸妈妈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期待电视节目开播。
9时,节目开始了。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电视屏幕上显示公开课教室别致新颖,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们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
一曲由我们喜欢的吴磊哥哥带领大家唱响的“班歌”之后,主持人撒老师出示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的是祖先用的甲骨文,即倒立的“山”字下面有三竖,让大家猜是什么字,有的同学说是“流”字,有的同学回答是“出”字……当撒老师公布的答案是“雨”字时,同学们都感到不解。撒老师形象地说,如果把倒立的“山”看作是“天”的话,天上落下的水,不就是雨。“多么形象啊!”同学们都感到惊讶。五千年的沧桑岁月,五千年的风风雨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五千年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铸就了我们的汉字! 从甲骨到竹简,从竹简到纸页,一个看似平凡的字体,却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意义;一个看似平凡的字体,却将人们的心灵表现得淋漓尽致,又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漫长的岁月里不知有多少人士为汉字骄傲,为汉字生动的形象而自豪!
值得我们尊敬的是一位96岁高龄的大学教授许爷爷,他是本次《开学第一课》年龄最长的嘉宾。他从事文学翻译60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诗经》、《李白诗选》、《红与黑》等中外名著都是经许爷爷翻译后才得以流传国外或引进国内的,他还曾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文以载道,武以振魂,棋以明智。在这节课上,我们看到了来自我们河南少林寺传统武术的奥秘和魅力;看到了董老师、吴磊和现场的小朋友们做的“用身体拼字”游戏;看到了著名钢琴家郎朗携带他的两位高徒和一位来自意大利拥有53根手指的机器人现场比拼钢琴弹奏《野蜂飞舞》……
看了节目,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就在我们的身边。中华历史悠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一名中国的小学生,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和自豪!因此,我们要在努力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还要能文能武,全面发展,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