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感悟7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开学第一课》里,我深深的读懂了这句话。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父母教会了我。一共分为四部分:孝,爱,礼,强。
主讲人有:“童话大王”郑渊洁,香港巨星容祖儿,歌手秦勇等。
第一课是“孝”。孝是一个会意字,上面是一个不全的老字,下面是一个子,表示老人需要子女来支撑。主讲人郑渊洁给我们讲了他和他儿子的一个故事:在1986年他买回来了一部电视机,打算拿去给父母看。儿子不解地问:“为什么我们不先看呢?”他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还没见过这东西呢,咱们将来说不定还能看到原子弹电视呢!”吃饭的时候,他把一只虾给儿子吃,儿子却一本正经地对他说:“爸爸,你吃吧,我以后吃原子弹虾的机会都有!”这个故事,说明了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给孩子带来影响。“百善孝为先”,父母只有对自己的亲人孝顺,孩子才会对你孝顺。只有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第二课是“爱”。主讲人是秦勇,曾经是黑豹乐队的主唱。在舞台上甩着长发,用沙哑的声音怒吼,成为了当时很多人崇拜的对象。但在2000年,儿子大珍珠被诊断出重度感统失调症。很长一段时间,大珍珠都不说话,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秦勇说:“既然改变不了他的过去,就用爱来改变他将来的样子。”
但秦勇这个父亲当得并不容易。他一听说骑自行车可以提高平衡力,就让大珍珠去学,没想到,这一学就是三年。当大珍珠能自己骑出一小段时,秦勇不禁落下了男儿泪:“从那一刻起,我就相信他什么都可以学会。”说到这,全场不禁潸然泪下,在泪光中,我仿佛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我的爸爸为了我,每天都辛苦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从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沧桑的中年男子……
第三课是”礼“。容祖儿说:自己小时候喜欢在下雨天和弟弟去踩水,看到路人狼狈的样子,他们会很开心。母亲知道这件事后,很严肃地批评了她。从那以后,她在也没去踩过水,母亲的家教让她受益终生。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从小就给我灌输良好的家教,让我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很感谢她,让我成为了一个受欢迎的孩子。
第四课是“强”。主讲人是张家振。他是一位武术老师,他让一群孤儿,走出自身的阴影,重新振作起来。同时也让孩子们知道要自强不息,不能向现实低头。同时我也明白了:只有做一个坚强的人,才能在人生这条漫漫长路上,走得更加长远,更加精彩……
……
成长,不容置疑,这是一堂有意义的课。谆谆教诲中,我长大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