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幸福,它究竟是什么,又是否存在?幸福,若是存在,它来自何处,又藏身于何处?幸福,若是藏起来了,我又该用什么方式去找到它,用什么方式去享受它?我的幸福密码又是什么呢?
今年九月一日,是我们开学的日子,央视推出了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我的幸福密码》,让我重新认识了幸福,让我掌握了那珍贵的幸福密码。原来,幸福就是——
幸福,就是自信地坚持。有一个10岁的小孩子,他的名字叫刘浩。刘浩从小与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条汗水与泪水铺就的求学之路上,他历经艰辛,几经磨难,终于一举成名。但,就是这样一位能弹奏出一首首婉转动听的曲子的孩子,却是一个看不见琴键,看不见琴谱,看不见万千世界的盲人!正是由于他的自信,他不懈的坚持,才促使他走向成功,获得了幸福。
这使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记得有一次派对的活动上,其中有一个有趣的项目叫“在针尖上立鸡蛋”——要求是不借助任何固定工具,徒手将鸡蛋立在针头上不掉下来。在我之前有许多人都试过了,均以失败或弃权告终。这使我心里像十五只水桶——七上八下,怀里像有只小鹿在撞。终于轮到我了,我双手不住地颤抖着接过鸡蛋,如握至宝地轻轻放在针尖上,小心翼翼地摆正位置,大气都不敢出……十五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仍无结果。旁边的朋友开始不耐烦起来,都纷纷让我放弃,但我不肯。又一个十分钟过去了,有的人在下边起哄,有的人议论纷纷,还有人甚至想出手打掉我手中的鸡蛋。在这场面快要失控的时侯,我突然惊喜地大叫一声:“我成功了!”只见鸡蛋稳稳当当地立上针尖上!我为这奇迹高兴得又蹦又跳,像是自己登上珠穆朗玛峰一样。此刻我是那么开心,那么幸福。原来,自信坚持不但是胜利,还是一种幸福。
幸福,也是奉献,是为国为民的一份大爱。在《开学第一课》现场上,我国著名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叔叔发表了演讲:“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们一定会收获幸福和快乐。如果我们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人民去贡献一份力量,去贡献一份爱心,我们一定会生活在幸福与快乐当中……”。
杨利伟叔叔的那番话久久地回荡在我的脑海中,使我觉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永远是对的。我不禁想起了那一次的经历。她,是我的同班同学;她,是日常生活中麻烦多多的女孩;她,是全校唯一的残疾人。在一日早上,她拖着残疾的腿,靠在楼梯扶手旁,艰难地往上爬。我背着书包哼着歌走上楼梯,恰巧遇见了她。我惊奇地问道:“教室在下边呢,你自己爬上来做什么?”她甩了甩布满汗珠的头发,发现是我,便苦笑着说:“我的药忘在医务室了,医生还说了,今天早上让我到他那里检查身体情况。而我妈妈却忘记了这件事,她正在开会呢。”我想了想,便对她说:“像你这样的进度,没到医务室早就上课了。”我放下书包说:“还是让我背你去吧。”经过我的劝说,她终于同意了。我把她的手搭在我的肩上,身子一耸,沉重的身躯压在我的背上,我每一步都迈得屏息凝神,小心翼翼,生怕出现意外。终于,目的地到了,她看着喘着粗气的我,朝我投来了感激的目光:“你累得头上都冒汗了,谢谢你!”我全身像突然被幸福电流击中了,这时,我明白了:帮助别人,其实在快乐自己,这就是幸福。
幸福,还是懂得感恩。在临汾市有一个女孩,她就是被誉为“最美女孩”的孟佩杰。在孟佩杰5岁的时侯,父母双亡,被养母收养着。可三年后,养母大病,终日卧床不起。养父不愿承担如此沉重的担子,便出走了,但年仅八岁大的佩杰却不愿抛弃养母,自己留了下来,扛起照料养母的重担,每天都给养母做康复运动,包括200多次仰卧起坐,240多次伸脚,还要用自己80斤的身躯把140多斤的养母背来背去……真不容易啊!除此之外,家里的一切家务活都由孟佩杰一人承担,还要顾着学业等等。如此艰难的生活,可是她却感到很幸福。
回想起我对待母亲的情景,我真是自愧不如。我生气时就当母亲是出气筒,悲伤时就一个劲地向母亲诉苦……母亲有时会在别人面前说自己不幸福,我经常想不明白为什么母亲这样说。母亲也有说自己幸福的时侯,就是在今年母亲节的时侯,我帮母亲分担家务,做贺卡祝贺她的那一刻,母亲感动地说:“我的孩子学会感恩了!”母亲的赞扬让我倍感快乐和幸福。原来,学会感恩就是幸福。
幸福就是自信地坚持,幸福就是奉献爱心,幸福就是学会感恩,幸福还是温暖的关爱,真诚的赞美,分享与人快乐……幸福无处不在,只要肯用心感受,难道还不易得到吗?这就是我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