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缝很宽,时间很短,踏着秋天的脚步,新学期如约而至。我们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在这里,我认识了王博老师。身为《儒藏》工程首席专家之一的他,向我们介绍了《儒藏》。距今整理出的《儒藏》有2亿字,282册,510种。由此,他引出了一个老专家的故事。而这位老专家,正是《儒藏》的总编纂——汤一介老先生。
汤一介老先生,在76岁高龄时开始编纂《儒藏》,那时他被察出有肝癌,但他坚决不放弃这项工程。他说过:”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意为这个《儒藏》工程来尽我的力。”从他的话语当中,我仿佛看到一个老专家即使生着重病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背影,我被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此外,我们还认识了曹臻老师。曹臻是”拉索”首席科学家之一。在一次会议上,他和队友们做的工作被无视,曹臻就暗下决心:要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星体观测器!于是,他和队友翻过高山,踏过平原,我到四川稻城海子山,建立了”拉索”。刚开始外国专家认为他们建的什么也看不见,但曹臻和队友用行动证明他们是对的。”拉索”观测到其它观测器都观测不到的”蟹状星云”,”让全世界大吃一惊。曹臻与他的队友不服输的精神,让人敬畏!
汤一介老先生和曹臻老师的成就,让我暗下决心,要做一个像他们那样的人。有些人也许认为我在说大话,但是我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校,我们要尊敬师长,爱护同学,乐于助人,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家里,我们要帮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活,不让他们担忧;在生活中,看到水龙头的水哗哗哗地流,我们应主动上前拧紧;看到地上有垃圾,我们要主动上前捡起放入垃圾桶;这些虽是点滴小事,但我们只有做好小事,才能做成大事。让我们寻着梦想前进,投入到梦想当中,如景海鹏所说,让我们一起为梦想扬帆,为祖国远航,一起拥抱灿烂的星辰大海!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收获颇多,一个个不屈的精神,一句句坚定的话语,都在提醒我即使平凡也要努力,即使受挫也要坚持。在人生的旅途当中,永远去做一个明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