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又愉快的暑假过去了,9月1日开学如期而至,在9月1日晚上8点,我准时收看了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强国复兴有我”。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就跟我们一起回顾了祖国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祖国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祖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离不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自强不息,不断创新,敢于探索的伟大精神,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更加要学习这些前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学习更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共同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伟大的国家。
也许我们在想,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自己的根在哪里,我们又是从哪里来,前辈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又是如何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节目中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考古学家高星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来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我们祖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太丰富的文化遗存。节目中带领我们走进了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一起探索第三具郧县人的头骨化石,据说至今有一百万年左右的历史。节目给我们介绍了郧县人当时的生活习惯,还能用先进的CT技术来尝试恢复他们的相貌。看到这里,我就震惊了,现在的科学技术真了不起,居然能用先进的CT技术来让我们了解一百万年前郧县人生存繁衍的一些故事,让我们这些现代人更好地了解中华大地百万年的人类史。考古学家高星老师说了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最深刻,我们寻根问祖,我们一次次跨越十万年,百万年的时光隧道,与中华大地上的祖先们邂逅。我们与古人对话,审视的那也是我们今天的自己,我们和祖先,脚踩在同一片土地上,这片土地在百万年前,就有祖先在繁衍生息,这片土地孕育了文化,诞生了文明。华夏大地养育的人类,百万年来连续演化,生生不息。
通过节目中对人类百万年前的探索,让我们这一代人认识到,祖国人民代代相传,文化也不断传承下来,我们更加要不断创新,努力学习,才能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推向前进,为祖国创造出更多奇迹,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