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8:00,我们全家正打开电视机,准备收看《开学第一课》,经过一个小时的观看,我觉得时间过的很快,这是因为我已经融入都节目中去了。
本期主题是“强国复兴有我”,邀请了《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考古学家高星、、“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还有神舟十六号乘组人员。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和驾驶新型战机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的飞行员张威。当时的陶老先生参加空战的时候还不到19岁,在1953年的5月17日,志愿军空军8架飞机同美国22架飞机遭遇,最终击落敌机4架、损失2架,取得4:2的战绩。在这次战斗中,飞行员陶伟击落了美军的F-86战机,据当时可靠计算,两架高速飞行的战机在空中最近的距离只有120米。这样凶险的一幕在当时的中国时常发生,几乎每天都有人在牺牲。
我们何其有幸生于盛世,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我们的和平与安宁都是由先辈们用性命拼搏回来的,我们怎能不努力,怎能不奋斗,怎能不去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多想让先辈们看一看,我们现在多么强大,不再沦为鱼肉,瞧一瞧祖国的景秀山河。
在2022年9月16日,88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遗物由我空军专机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
长空祭忠魂,英雄归故乡。历经这么久我们的英雄终于回到了祖国,终于能看到我们强大的祖国。
潮起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向光而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