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又将在央视中央一台播出,回想以往,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都拥有各自的特点。而今年开学第一课的《强国复兴有我》这个主题真是令我激动和震撼!
节目通过采取全新的实景课堂模式,让我们有幸亲身参观了多个地方,领略了祖国的壮丽山川和灿烂文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伟大意义,鼓舞了我们中小学生奋发向前,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的课程主要由多个部分组成,国家版本馆、《儒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国家级文化工程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令我印象最深刻是《儒藏》,通过王博教授讲述《儒藏》编纂的故事,我看到了汤一介先生如何辛勤工作,如何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传承下去,也让我明白,文化的传承需要代代相传,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这也提醒了我,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向世人展示古老悠久且繁荣昌盛的华夏文明。
此外,节目还通过与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对话,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二十大代表、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等一系列杰出人物,他们的故事鼓舞着我、让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坚持奋斗,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我们应当学习他们,抓紧当下,从现在开始,从学习开始!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一次我们学习的机会,为新学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应当抓住这些机会,改进自己,提高自己,超越自己,在新学期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