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金秋九月,对于中学生的我们来说《开学第一课》可谓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在过往的每一期里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让我们意识我们脚下的这片大地值得讴歌与爱护。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和伟大奋斗精神。这一节目以实地探访和全国各地接力的方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文明探源、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的成就和进步,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们是谁?我们要到哪里去?对于中华儿女来说,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是一堂不能缺少的课。《开学第一课》从文化传承工程、中华文明探源的考古新发现等角度溯源历史,寻脉中华。
考古学家高星通过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我们的祖先,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掌握了很多丰富的原始生产技术,刀耕火种、养蚕吐丝......越来越多出土的农具和头骨也向我们跨越时空般展示了曾经的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历经千年,我们都是和祖先脚踏同一片大地。
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的先烈们用头颅与热血换来的。
在新中国刚成立,百废俱兴的年代里,抗美援朝可谓是“立国之战”。在课堂上,抗战老兵陶伟回顾了自己的经历:1953年5月17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满19岁的陶伟在对敌空战中,首创志愿军空军120米近距离击落敌机的战绩,创造了“空中拼刺刀”的范例,激励着一代代空军官兵搏击空天,守卫长空。
我们之所以赢得抗美援朝的胜利,少不了无数烈士的牺牲与流血。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立足当下,好好学习,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