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节目讲述了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战略支撑下,祖国在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科技兴国、教育事业等多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介绍了许多为国奋斗的先锋模范人物的光荣事迹,在令我感动的同时,也让我的内心充满了积极上的力量。
那么,作为一名少年,在祖国追求“中国梦”强国复兴征程中,我能够做些什么呢?这让我想到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我看来,少年是一个人最珍贵的青春年华,少年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基石,少年承载着在未来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发展祖国的重任,因此,吾辈少年当满腹家国之志,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时代少年当自强”!
“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自主设计、独立建设的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的前世今生,在宇宙观测领域,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声音。
在天地连线的太空课堂上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六号乘组,给广大青少年送出了开学礼物,告诉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有不断探索的进取心、求知若渴的好奇心、和坚如磐石的初心,鼓励同学们树立志向,投身到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乔清举;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廖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马方舟;农技专家、“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80后“新农人”代表魏巧等,也纷纷来到《开学第一课》的课堂,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现代国力的比拼,实际上是科技创新综合能力的比拼。“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国家的命运。”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我被节目内容深深地感动和震撼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年,我一定要自立自强,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