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观看《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7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世界也变得越来越神奇。我们抬头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出门有高铁,回家有大飞机……改革开放40年,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你我都享受着创造结出的硕果,创造也带给我们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
今天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正是“创造向未来”。节目中既有国产大飞机的总设计师、试飞员介绍研发试飞故事,又有新东方创始人和清华副校长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还安排了8岁的小女孩现场催眠小动物、大学教师现场展示无壳孵化小鸡等精彩互动环节。正如节目主持人何炅所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堂课,一起来领略创造的魅力,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创造,更好地向未来出发。
第一课就是梦想。
率先“登场”的第一位重量级嘉宾师夫巨星成龙。由于在外地拍戏,成龙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电视机前的中小学生见面。他聊起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为了梦想在剧组跑龙套、演死尸,最终获得全球观众的认可。
成龙说,20xx年自己停了8个月的工作,录制了10余首奥运歌曲,参加了30多次奥运文化活动,全力参与宣传北京奥运会。如今北京即将再度迎来冬奥会,他想借着开学第一课的机会,邀请全国的中小学生朋友参与到“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征集活动中来,一起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为2008年北京冬奥会设计一个漂亮的吉祥物。他还在连线中晒出了自己的手绘画。
第二课就是奋斗。
在这一课中,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走上台,分享了自己奋斗和成长的故事。他三次高考才考上大学,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失败,但内心的奋斗之火从未熄灭。他说,奋斗应该成为生命的常态,它是一种生活态度。
去年首飞成功的国产C919大飞机备受关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把目光对准了这一大国重器,请到了C919大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和整个试飞机组成员。
吴光辉自豪地说,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比波音737、空客320等国外同类客机都要宽,乘客坐起来更舒服,并且因为使用了新的机身材料,比同等机型轻了5%至10%。
第三课是探索
创造需要一个过程,叫做“探索”,没有操作手册、没有前人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过程辛苦但也很有趣,开心的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痛苦的是总有新的好奇心。在第三课“探索”中,来自辽宁的8岁小朋友韩嘉盈出场,她有一项“哄睡”的神奇技能,现场哄睡了狗、青蛙等许多小动物。
最后一节课中,关注的便是无壳孵化小鸡实验。
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王源在第四节课号召所有的同龄人,迎接未来要勇于担当。他说,20xx年自己实地探访了两所在广西三江县的爱生学校,看到学习是一件如此快乐的事情。王源曾在互联网上提交了一幅漫画作品,期望在2030年每个年轻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女孩和男孩一样,都有潜力创造精彩。在全国大量年轻人的支持下,这次提交作品的活动几个月里就获得了超过5亿的网络阅读量。王源说,作为中国青少年,我们要当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希望孩子们能享受勇于探索、构筑未来的乐趣。他说,即使在非科学研究的领域,你们也要坚持科学精神,要逐渐建立一个内心强大的自我,永远不屈服于挫折和压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享受你们的人生乐趣。
利用一只杯子,将没有蛋壳的鸡蛋孵化出一只小鸡,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创造了这一奇迹。本报上周报道了国内第一只无壳孵化的小鸡“小茶缸”的诞生故事。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小茶缸”也应邀亮相,记者发现,“小茶缸”发育良好,俨然已经长成了一只威武雄壮的小鸡。
节目中,农大老师芮磊和青年歌手王源一起演示了如何无壳孵化一只小鸡。他们先在塑料杯里放入一小团棉花,倒入定量的抑菌水。然后在一个小碗中放入一小块棉花,小碗上方摊开一张保鲜膜,保鲜膜上放入定量乳酸钙,再放入适量重蒸水,将乳酸钙溶解。
最核心的操作来了,两位嘉宾戴上实验手套,用小剪刀在蛋壳表面剪开一个小缝,沿缝隙掰开蛋壳,蛋液落在小碗的保鲜膜上。两人小心翼翼将保鲜膜及其上面的蛋液一并移到塑料杯里,用橡皮筋将保鲜膜口处封上,之后用烙铁在保鲜膜上烫几个小孔,盖上塑料盖,放入温度保持在37.5至38摄氏度的孵化箱内。几周后,一只小鸡就有望“破杯”而出。
演员有演戏的梦想,对于一些学生而言,梦想就是“我要读书”。一张张偏远地区孩子们上学的照片在现场大屏幕上出现,其中就包括“希望工程”宣传画上那张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大眼睛”。照片的作者解海龙来到节目现场,和孩子们分享拍摄的故事。他告诉大家,照片里的学生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刚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毕业的王桐晶当场演示了七位数障碍闪电心算的高超技艺。王桐晶是世界上心算能力最厉害的人之一,作为珠心算国家队的成员,她曾经获得个人全能三连冠。就在上个月,她和国家队队友们在第七届世界珠心算比赛中夺得选手组团体冠军。这些荣誉背后是刻苦的训练。王桐晶从6岁开始学习珠心算,9岁考进了国家队,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到18岁,这20xx年里,她每天都要做大量的练习。除了上课之外,每天至少要练习两个小时,从未中断。因为只有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强化,才能不断提高。
看了这个节目,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探索”的魅力。怀揣着为国家和民族科技发展的探索梦想,面对危险与困难永不言弃,才能取得今日的累累硕果,同时这也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及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