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的心得体会6
只要我们去用心聆听幸福的脚步声,你就会发现:原来,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一直简单、温暖地存在着……
和战争中的孩子们比起来了,如今我们的生活是快乐的,美好的,幸福的。我们也许永远都无法想象,那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悲惨人民和孩子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自由,整天在担惊受怕中煎熬着,那是一种多么痛不欲生的感觉啊,但是他们却从未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与追求!《烽火家书》就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个被八路军救下送往延安的小女孩,给正在前线上奋勇杀敌的爸爸的一封信。信中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每一句都体现出女儿对父亲的鼓励,每一句都饱含着女儿对父亲的牵挂和思念。在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人们的愿望就是——和平。而如今我们的幸福则是前辈们用热血挥洒出来的,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们会愈加珍惜,愈加努力,努力学习!
幸福有时并不需要多么郑重其事地山盟海誓,也许,幸福就是一段令人感动的旋律。同学们,你们能想象有一个10岁的盲童凭借着坚韧的意志,妈妈的鼓励和对音乐的热爱,在国际钢琴大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吗?他无法看见眼前的五线谱和黑白键,但这却从为阻挡过他逐梦路上坚定的脚步,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一步步地接近着自己的梦想,当然他的身边一直有一个默默奉献的人陪伴在左右,不离不弃,那个无私的人就是——小刘浩的妈妈。刚刚踏上学琴道路的小刘浩和他的妈妈是坎坷的,由于小刘浩是一个盲童,所师们并不愿意教小刘浩,但是他们却坚定不移的相信幸福就在身边,前途殊明的。多年来相依为命,儿子体贴母亲,母亲支持儿子,生活虽然清贫,却充满了幸福的味道。母亲为了鼓励儿子,将五线谱翻译成盲文,又一针一针密密地将浓浓的爱意刻在牛皮纸上,而刘浩正是靠这些凝聚着深沉的母爱的盲谱,谱写出他逐梦路上最动人的篇章。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刘浩是不幸的,这么小就失去了光明,人生是坎坷曲折的;而刘浩的妈妈则是辛劳的,一个人独自将刘浩抚育长大,日子过得清贫。但是当这两个在我们眼中如此不幸的人站在我们面前时,却让我读懂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幸福。他们并非如此的不幸,因为他们还有彼此,他们之间还有浓厚的爱。世界上大的不是苦难,而是爱。有爱就有幸福,小刘浩灿烂的笑容就是的证明!
这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如海浪般一波波地拍打,撞击着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唤醒我灵魂深处的爱与感动。然而,邓亚萍、张怡筠等通过自己拼搏成功的人的演讲及亲身经历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他们的谆谆教诲让我明白: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比赛,只要你鼓足勇气,你就是赢家;无论什么事从现在做起就永远都不会晚;幸福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你就是第一;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成长……
“开学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我想今天我所学到的,感悟到的,将陪我走过八年级这个重要的阶段,不也许今天我所领悟到的,会陪我走向社会,影响我的一生。这第一课给我上了人生的一课,让我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学海无涯“乐”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