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总结6
开学第一件事——自我介绍花样多
漫长的暑假终于结束了,我们在9月4号迎来了20xx年到20xx年度开学的第一天。今天是所有的学生都开始正式上课的日子,昨天我已经把班级里的同学们名单找到,然后调整到六一班的xxt里面。接着以给家长发公告的形式告诉了家长们,所以今天我们班级的学生找到教室所在位置的时间很短,几乎没有同学走错班级的现象,也没有很多家长围在班门口围著名单找来找去。我们学校的同事也都用xxt发短信的方法让家长快速帮孩子们找到班级,这样不仅减少了教室门口的拥堵现象,也为家长节约了很多时间,不至于耽误自己的工作。今年我执教的是六年级的数学,所以孩子们大了,很多孩子都是自己找到班级的,不需要家长的陪伴了。
开学第一课终于见到了我们班级里的孩子们,看着一个个阳光自信的笑脸,真的很想快点认识他们。于是开学第一件事我就让孩子们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担心孩子们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之后,不知道怎么在公众面前讲话,也担心孩子胆怯没有足够的胆量走上讲台,于是我让他们一组六个孩子一起走上讲台,这样彼此可以互相鼓励,壮胆,不再那么拘束,不再那么紧张。
刚开始上台的是六个小男子汉,他们六个个头都非常小,所以坐在班级里的第一排,但是他们都比较腼腆内向,说话的声音特别小,而且只说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再也说不出一句话了。我让他们准备用一句话说出自己的优点或者缺点,但是他们什么也说不出来。说话的声音非常小,以至于同学强烈要求他们说第二遍,这样大家才勉强听到一点他们的声音。这时候我鼓励大家说:“如果你实在想不起来该怎么说的时候,可以说一说自己的爱好,这样也可以让大家尽快认识你。”
第二组四个女生,这四个中一位女生长得非常恬静,而且非常有礼貌地对大家说:“大家好,我叫刘雯,我的爱好是读书。”这位同学知道先向大家问好,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只要我们把舞台让给孩子们,孩子们之间是非常有默契的,他们懂得什么时候该鼓励自己的同伴,他们也非常善于发现同伴的闪光点,因为他们的心是彼此想通的,知道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点点进步是多么不容易,看到同学有了点滴进步就会及时鼓励她,让她尽快找到自信。
第三组同学都懂得向大家问好了,这次同学们的声音也变得响亮了很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孩子站没有站样,整个人像一个小蚂虾一样,弯曲地站立着,往黑板旁边一靠,一条腿站立,一条腿自然弯曲,还不停地摇晃着,就像一个无人管教的小流浪汉一样,没有一点规矩。当我让他自我介绍的时候,他也是有气无力随随便便说出自己的名字,没有一点朝气和精神。这种状态不应该是学生应有的一种精神面貌,所以我单独留下了他,让他先练好自己的站立姿势,不要像一个蚂虾一样,首先你要离开黑板,要记住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一个没有骨头的蚂虾,要记得自己是有骨气的,有尊严的,要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自己要先尊重自己,一个人只有懂得自尊自爱,才能够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喜爱。这位同学在我的一番说教之后,懂得一些起码的礼仪和自重,站在一边反思了一会,我让他重新自我介绍一遍,这一次变得好了很多。我不希望他能考出优异的成绩,因为他基础很差,但是我希望他将来最起码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有规矩有礼貌的人。
一节课时间很短,不知不觉都快过完了,同学们现在变得不难么紧张了。后来出现了一位同学表达能力特别强,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说:“我叫魏永铎,我是六一班的一员,我希望在这个新班级里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学习,一起开心做游戏,和大家幸福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这位同学真的很阳光,虽然声音有点小,但是他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说他表达能力强,说得真棒!于是不用老师组织,大家都一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虽然我们用了一节课的时间,但是还没有认识一半的同学,但是这些同学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节课的时候真是掌声不断,同学们都向勇敢的做出自我介绍的同学送出了自己最真诚,最热烈的掌声。我希望如果有时间,还继续让同学们之间互相介绍,让我和同学们能够尽快熟悉起来,让这个大家庭能够尽快融合起来,才能够让大家变得彼此熟悉,然后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尽快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的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