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作文800字
在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我们大学生作为一支先进的队伍也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思想觉悟。
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应该自觉将科学发展观与教育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正地将科学发展观精髓落到实处。
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时间、本质内涵。然后,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努力学习,认真工作。20xx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把它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
在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王铁军主编的《科学发展观与中小学教育》一书中,从理性发展、教育创新、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学习型学校、学校制度、校本发展、课程发展、绿色学校、学生生命发展观等方面来阐述中小学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活动。探讨了科学发展观对教育发展的重大价值,要求我们从计划经济的传统思维中解放出来,从就教育论教育的狭隘思想中解放出来,坚持从历史、哲学、文化等多角度审视教育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新的观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重要基础,一人为本、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重新确认了教育发展的理想是科学民主,教育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所以,作为即将成为教师队伍一员中的我们,明白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了解教育现状,转变教育理念迫在眉睫。
读了第三章第二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我颇有感受。书中列举了五个不平衡问题:基础教育的不公平问题,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区域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受教育者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这些是我们现行教育中的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各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极为不平衡。城乡教育经费的不平衡,城乡学生受教育水平的不平衡、城乡学校的教育质量不平衡……这些都是和我们现在提倡的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能只以城市为中心,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才能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得更好更快。这些天看到学校的横幅上写着:到基层去,支援西部。我们这一代都是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一代,可以去西部、基层去接受磨炼,同时也可以为教育欠发达的地区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我价值。想起后庄的那些小朋友们,那些简陋的教学楼,破旧的课桌,只是孩子们的笑容很天真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为什么同样是孩子,有人可以在优越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而有人却连最基本的教育都不能接受。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中的不协调现象。要取得全面的小康,就要全民素质提高,要有一支有知识的文化队伍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而我们可以在这么良好的环境中接受高等教育,就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勤勉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教育是一种依据理想去塑造人、培养人的长期性、长效性事业。现阶段我们要构建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体系,构建教育在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运行机制等问题,引用国际学习的观念,学习国际教育的先进经验培养学生的国际素质,适应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
所以,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也是当务之急。学生作为主体,只有在优秀的教师和良好的教育下,才能更好地全面可持续发展。在基础教育中,教师要将科学和人文精神融入教学中,使之适应时代的召唤,完成历史的使命,让学生在更好的环境中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