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科学产需求》的标题时以为是专业性的经济书刊,看完以后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自认为是一本面向大众的通俗易懂的经济读本,他对于每个观点的解释都十分详细,而且做到以事实说理,比用专业术语要更有说服力,证明充分让人不服都不行。没想到经济学也可以应这种方式表达,不得不说这次是真长见识了,一直以为经济学是枯燥乏味的,这次算是明白语言的伟大力量了!
很佩服张五常教授的文笔,诙谐风趣很有亲和力,他用这样的语言反证了各种社会不好的经济现象和不合理的经济理论,书中引用了大量的实证来证明他的观点,任何专业的经济理论解释都不如用现实中的普通事情表现的清楚明白。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张五常教授在说人生哲理,甚至让我怀疑到了这本书的主题,难道不是经济学的书刊吗?后来我发现,人生哲理与经济学是相通的,人类的社会文化很奇妙啊!仔细想想经济学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事,而人生哲理也离不开人,由此就通了。发现张五常教授很喜欢纰漏社会现实中黑暗的东西。其实想想经济学也是亦黑亦白,亦正亦邪的结合体。换句话说,张五常教授在批评社会现实的黑暗时其实也就揭露了经济学中不好的东西。例如,他在第三章写到的,从民国时期各个作家的收入和支出,我就明白了这个经济学和社会现状是很有关系的,二者相互影响呗,极端的结果是使好的更好而坏的更坏,剩下的就是中和了。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社会都会有经济学发挥作用的余地,也都是一样的经济学,只是呈现的形式不一样而已,所以要透过现象发现规律,明白其中的原理但不是“套套逻辑”。认真想想自己一直都生活在“套套逻辑”里面,对于经济学讲些什么,在生活中有哪些经济学一直是稀里糊涂,看完这本说之后稍微有些明白,经济学不仅仅是那些公式和定理,公式和定理是被圈起来的框框,而现实生活中没有绝对的条条框框,比如说竞争,哪有那么美好的环境让你去研究啊,任何真相的表面都披着一层皮或者说是一层膜,让你对他模糊不清,就像我现在对经济学模糊不清是一样,不撕开这层表皮是不行的。
虽然说过这本书比较通俗易懂,但是我还是只能看懂一点点的表象,再往深里面我就理解不了了。我感觉越是通俗易懂的书道理越是深奥。像张五常教授说的那些例子我只能是看看好像是这个理,具体怎么样我就不明白了,说穿了张五常教授的例子我就只能看看热闹,深入就没我什么事了,能力有限作为初学者我只能说我学业不精。很羡慕张五常教授随心所欲的运用各种理论,那是集大成者的表现。说实话我有点惭愧,对于张五常教授书的表层意思都理解不了。再回头看看那些经济学理论,自己对它们只是记住并没有理解,就像是张五常教授说的有点套套理论,并不明白理论的真实性。
关于需求这个概念,我的理解就是人们想要的,其实我觉得不用那么复杂吧,研究来研究去都是看人,这又回到了我开头说的经济学与社会是紧密相关的,不管研究什么都离不开人,张五常教授说一个人的经济学很简单,一旦增加就会很复杂,哪怕是只有两个人,所以呢这个人啊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再说这个科学,张五常教授说要摒除个人的感情,这个对人来说太难了吧,就像张五常教授说的就算是科学家他得出的结论也是夹杂个人感情的,只能说比较科学。还有就是科学要有正确的理论和基础知识,那么又得谈到张五常教授说的理论的真实性,人们喜欢说这是常识,那么什么又成为常识呢?又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张五常教授说事实不能解释事实,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很明显嘛,什么事实啊,用这个就能解释另一个?很多人们认为事情是理所应当的,什么称为理所应当,没有确切的答案,人们就是在这样的情节中形成了套套逻辑,所以科学才开始不再是科学,因为一开始就错了。
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明白好多东西都不是理所应当的。这本书给我的启迪很大,索然说整体的经济学没看懂吧,但是从中看到了一点人生感悟,也算是一种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