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大家族,但传到欧阳修的祖父时家道已经衰落。欧阳修4岁时父亲病故,生活无着,母亲只好带他到湖北投奔叔父。母亲教子很严,叔父是个小官,家境也不富裕,甚至不能给欧阳修母子提供学习用的纸笔。母亲就带着欧阳修来到一条小河边,就地取材,用荻草作笔,在松软的沙地上完成欧阳修的启蒙教育,一笔一画写出一个大写的“人”字,“画荻教子,荻草学书”从此传为美谈。
宋仁宗天圣七年(1029年),22岁的欧阳修跟随岳父胥偃来到京师汴梁(今开封),连考四场,三场第一。他一出场就是一个“白鹤亮翅”,冠绝京华。但性格决定命运,他的仕途并不通达,为北宋政府“工作”40余年,几度贬谪,却丝毫没有影响他成为一代宗师。
欧阳修一生著述颇丰,著有《新五代史》《新唐书》等。他的《醉翁亭记》《秋声赋》成为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创立了应用文概念,开拓性构筑了应用文理论的大体框架,主张应用文以实用为主。
他的诗、词、赋、散文都很美,被贬滁州后写出了千古不朽的《醉翁亭记》,“环滁皆山也”,这些山在仕途上和人的心中是画地为牢的屏障,在文学家眼里却是突出“林壑尤美”、“蔚然深秀”的画框。醉心秀美的山水和自己营造的悠然心境中,欧阳修乐而忘忧他是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被召回京城后,利用自己的声望举荐奖掖大批文学新人,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人中有王安石、曾巩、苏轼父子。在举荐苏轼时有好心人说:“怕是十年之后世人只知道苏轼,不知道先生了。”欧阳修淡然一笑,高贵洒脱、大家风范的胸襟气度跃然纸上。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不光知道苏大学士,更敬重欧阳修。
但欧阳修的长相却不像雕塑中塑造的那么完美。他还长了两个外露的兔牙,又矮又瘦。一次,皇帝接见他,被皇后看到了,皇后皱起眉头说没见过这么丑的人。就连风流宰相晏殊见了他也说他的长相和其清新典雅的文字大相径庭。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男才女貌,男人在才不在貌,多少美女慧眼识珠,为他的智慧与才华所倾倒。
欧阳修先后娶的三个老婆个个如花似玉,系出名门。欧阳修年轻时,不失为一风流才子。欧阳修过65岁生日时,当年的门生都已功成名就,文学上更是功名卓卓,超过老师。他们都赶过来祝老师生日快乐。一位美女“粉丝”一边殷勤把盏一边说:“先生‘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既然不关风月,那和什么有关呢?”欧阳修反问:“我笑起来的样子很难看吗?”“不难看,先生的魅力指数在座的都比不上。”智慧豁达无私善良的男人才是最可爱的人。欧阳修是唐宋八大家宋代的领军人物,无论从政和著述都成绩颇丰,作出过重要的贡献,不仅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就是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名闻遐尔。欧阳修享年66岁,死后,安葬在河南的新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