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字云长,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蜀汉名将,被后世尊为“武圣”、“关帝”等。
民间对关羽的认识深受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的影响,基本大多都知道其“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等”的故事。
其实,真实历史中的关羽并未温酒斩华雄,华雄是被孙坚所杀。关羽也没有杀文丑只斩杀过华雄,当然同时也没有过五关斩六将。
虽然历史小说中对关羽多有艺术加工内容,但关羽依然是一个武力超高的人,他的军事才能也是很棒的,多年跟随刘备东征西讨,对刘备的忠心自当无以言表,他对于蜀汉建立的功绩是数一数二的,他常年镇守刘备的东大门——荆州。当刘备在汉中与曹操大战的时候,关羽更是主动出击襄樊,水淹曹操麾下大军,如果不是孙权背后偷袭关羽,那么刘备极有可能在公元220年消灭曹操,统一天下。
关羽在后世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树立为“忠义”的代表,不断为关羽加封尊号,“关帝”的称号就是不断加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