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篇」11
1922年6月16日,广东新军阀陈炯明因反对孙中山北伐而发动叛乱。凌晨两点,叛军炮击观音山上的总统府。在激烈的枪炮声中,卫士长为了孙中山夫妇的安全,劝他们及早撤走。宋庆龄认为,孙中山身负重任,应该先走,如果与她同走,不但引人注目,而且行动迟缓,会遭到更大危险。孙中山不忍让身怀有孕的宋庆龄留下,要她一同走。
宋庆龄坚决拒绝,中国名人励志小故事催促孙中山说: "中国可以没有我,不可以没有你。"孙中山不得已穿上长衫,装扮成中医,撤出了总统府。宋庆龄在孙中山走后也逃出观音山,由于劳累,她流产了。为了孙中山、为了革命事业,她显示出了无畏的牺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