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在19 31年到19 3 6年的日记里,有三则写的都是他的梦境。奇怪的是,这三个梦竟然是同样的内容。1931年12月5日: “梦里,我被清华大学解聘,并被取消了教授资格,因为我的学识不足。”1932年1月11日: “梦见我因研究精神不够而被解聘。”1936年3月19日: “昨夜得梦,大学内起骚动。我们躲进一座大钟寺的寺庙,在厕所偶一露面,即为冲入的学生发现。他们缚住我的手,谴责我从不读书,并且研究毫无系统。我承认这两点,并愿一旦获释即提出辞职。”不同的时间、地点、境遇,竟做着同样内容的梦,皆因朱自清做事做人极其认真严谨,时常自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