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作文
昨天,您打电话过来,抱怨这么多孩子记不得母亲节,不打电话问候您,生养我们有什么用,我告诉您今天才是母亲节。您这位农村老太太在深圳呆了几年,也学到了不少新事物呀。我说我准备今天给你打电话的,可您又说您打过来了就算了。
其实,平常还是您打过来的时候更多一些。每次总是叫我注意身体,买些营养品吃,说您老了还要指望我呢!我生病住了几天院,您就打电话告诉这个姐姐,那个妹妹,让她们问候我,您老人家真是喜欢折腾呀!可是这种折腾却带给我那么浓的暖!您的身体不太好,经常头晕,又有高血压、风湿等。我总是叮嘱您要多活动活动,多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拍拍打打,您答应着,可总说您是上了年纪的人了,就算去陪父亲也没关系的了,可我们已经只剩下您一个了呀,我们不能再失去这仅有的一个了。您还告诉我您没事时常常和已故的父亲闲聊,求他保佑我身体好一些,我眼前便仿佛显现出佝偻着的您一脸虔诚,口中念念有词的样子。
父亲去世后,您曾一个人在老家守着一座大房子好几年,如今,您在那里至少有姐一家在您身边 ,我也放心一些。您告诉我您在那里有时还捡些废品之类的,每天可卖三四元,有时,还将些东西带回家,姐姐姐夫对此很有微词。我知道您是节俭惯了,我能接受您做这件事。我向跟小孩讲道理一样跟您解释那会影响家里清洁,您答应着,可也怕放在外面被别人拿走,您总是很固执的,我说了可能也不管用。说起您的固执,有些事我们是忘不了的。从小到大,父亲育秧时,你总要多加一两斤种谷进去,结果秧多了,您就要我们插密些,多放些秧,可我们这些孩子似乎有点不太听您的话,您就会气得骂人,我们有时甚至会顶嘴。对不起,妈妈,您给了我们生命,养育了我们七个儿女,我们却似乎从未让您感到欣慰与温暖。
说起您的节俭,我怎会忘记记忆中的那些事。家里以前孩子老人多,煮的菜被饥饿的孩子们差不多抢光了,您只是吃两碗光饭,似乎一点菜就可咽一碗饭。后来,我们参加工作了,买些肉回去,您总叫我们吃,自己却只吃一点点,剩下哪怕不多,您也存起来第二餐吃,我们告诉您,存久了对身体不好。我们倒掉了,您会骂人的。有时,我们杀鸡鸭将头丢掉了,或将屁股那部分割掉了,也会引起您生气。好在我们不断地劝说,您似乎能够接受了。从小到大,我的印象中,您从未添过新衣,有时孩子们穿过的衣服,您收起来自己穿。寒冷的冬天,您穿的衣服不太保暖,于是加了一层又一层。有时,孩子们给您买了新衣,您也舍不得平时穿,只在正月初一或走亲戚时才会穿上。您就是这样,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您攒下每一分钱,藏在谷仓里,自己却总不用,被孩子们读书花完了。
妈妈,您这辈子真辛苦的,您生养了我们七个孩子,照顾了三位老人,家里还有十多亩田。有时您和父亲闹,说别送我们读书了,可一到开学,您还是将攒的一分一毫全交到父亲手里给我们交学费了。暑假里我们干农活时,您总想要我们干到下午一两点才回家。孩子们因为常年读书,吃不了苦,不免又跟您吵闹。有一次,您顶着毒辣的太阳耐着饥饿,两点多才回家,以至于中暑了,那次很严重,拉肚子失禁了。还有一次,我插田时腿上被虫咬了发炎起脓一大片,我好希望您能允许我离开田里干点别的,可是,您就是不允许。我当时觉得您好无情的,但现在这些都过去了。
妈妈,我小时候够调皮的了。记得您把花生藏到楼子上,还把楼梯弄走了。我竟然好厉害,踩到门上爬到楼上拿东西给自己和爷爷奶奶吃。没办法,家里孩子太多,亲戚也多,不存点东西怎么过日子。读幼儿园时,一个寒冷的早晨,我夸耀自己能闭上眼睛走路,可话音刚落就掉进了深深的泥沟,然后别人把我拧上来,我哭啼啼地回家,您又帮我换衣服。放暑假寒假,我们这些孩子喜欢看电视,你一回来就会骂我们,然后“啪”地一声关掉了。有时,晚上,我谎称睡觉了然后偷偷躲到邻居家里看电视。有几次,过年晚上,您也不许我们看联欢晚会到很晚,搞得我们过年也不开心。现在,有时我关掉我孩子正在看的电视节目的时候,总会想起您。这,其实不好,当时让人很无奈又很气愤。可现在,我却觉得这样的记忆那样珍贵。
母亲,您养育了七个孩子,您一次次满怀希望,希望我们是男孩,可最后令您失望的是,我们都是女孩 。更要命的是,我们的父亲都要送我们读书,让您没日没夜地做事。母亲,您的血流光了,您的泪流尽了。我可怜的母亲,20xx年,在您54岁时,我们苦命的父亲,您的依靠,您的老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年老了,您更孤单了。孩子们都出去打工或工作,您一个人在家过了三年孤苦伶仃的日子。漫漫长夜,您独身一人守着高大的二层楼,陪伴您的只有会出声的电视机和会鸣叫的鸡和鸭。寒冷的夜里,您能睡热吗?您说您老失眠,醒着的时候,您是不是每个孩子想一遍,父亲想一遍,老屋想一遍,就是没想您自己?好在后来您去了大城市帮着姐姐带孩子,至少您不再是孤单一人。
我唯一的老母亲,最近睡眠好吗?头还是没日没夜地疼吗?小心不要滑倒呀!祈愿您和您的孩子们一起走过春春又夏夏,夏夏又春春。母亲,好期待您能尽快来孩儿这里,让我好好陪陪您,抱抱您。我不敢吻您的脸,我怕您不喜欢,妈妈,就拉着您的手挽挽您的臂陪您一起走,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