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青春的作文
一天,阿嘴问我:“阿得,青春什么时候收场?”我一愣,是啊,青春什么时候收场?青春是一场球赛,上半场是中学时代,下半场是大学时代,不过,也没有伤停补时,更不可能点球决胜。青春的上半场,是简单的三个点的汇集:教室——宿舍——家。
不管你是谁,在教室里总会在某时感到茫然和空虚。一大排的书横卧在眼前,茫然和空虚是必然的。最近的数学很难,难得我头大。老妖子说:“病人好了,大夫疯了。”然后大家一起在组合排列问题上疯掉。迫近期末,临近高三。“高三综合症”似乎提前到了,下了课竟然会和四鬼子敲着饭盒唱《小白菜》。
老妖子跟四鬼子说:“这节课你又迟到了。今天第三次。”老妖子表情淡淡地。很好,你猜对了,这是今天第三节课。班上上一些课总是很吵,难得的事,睡牛依然可以打着呼噜,吐着泡泡,然后大流哈喇子,在现代科技四百万像素的相机照下的相片里,口水也是亮晶晶的。阿嘴说:“牛,十五班的小庙容不了你这座大睡佛了。”阿嘴你不懂,压力下的睡牛太累了,所以它只能去做做由他带领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梦了。
不知道是竞争使人变疯,还是竞争使人睿智。大家一个个不是像吟游诗人就是像个智慧幽默作家。没有弥漫的硝烟,在氤氲的杀气中,会有东西把你杀死。四鬼子说:“天空是阴暗的。”张楚用愤怒的声音唱:“这时候我看见街上的阳光很明媚。”摇滚用很清晰的歌词对四鬼子说:同学,你错了。
走出教室,下一站宿舍。
有时候就是这样,明媚的阳光反而让我们受压抑。作为雄性荷尔蒙分泌正常又处在青春期的我们,喜欢对校园里的美女们品头论足而对不是美女的人作出选择性忽略。
回到宿舍,走过了门口那一树栀子花,谁变态谁不变态是显而易见的。有些人的袜子从刚买来到寿终正寝都不会洗一次,袜子80%的面料手感早已同枯叶一般;剩下的20%早已凭空消失,只留下一个个硕大的触目惊心的洞。火星人有个很精辟的理论:你可以用擦脸的毛巾擦脚,却不能用擦脚的毛巾擦脸。这很自然得让人想起这是个数学组合问题不是排列问题。
大狐狸每天中午上厕所是雷打不动的,而有些人喜欢睡觉前洗头。这直接导致了厕所每天洋溢着海飞丝大战大便的味道,而且很浓厚。厕所是中学时代罪恶的源头,这好比足球场上的骚乱。中学时代恶毒不是在这里爆发,便是在这里谋划。老妖子认为许多人在有负罪感时能闻到氨水和焦油味,就是这个原因。
在这里,我认为很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四鬼子,这个人是传说中的校园哲学家。一日我唱许巍的《蓝莲花》,“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现脚下的路。”他接着问我:“阿得,你说为什么人们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为什么无路可循时总发现路在脚下?”我无法回答,我不想让我的青春就这样。
其实在我写第三段时,四鬼子就看了。他说:“你丫把老子写成什么了?!”于是他逼着我写下上面这段他认为很光荣却与主体无关的东西。前面说过:你可以根据四鬼子今天第几次迟到来判断这是第几节课,我之所以敢写下这一段,就是因为他又去酝酿下一次迟到了。
自然,转出校园,回到家。一只很压抑,所以一直想搞辆捷安特山地车玩玩,然后一口气骑到西藏,伏倒在飞翔着经幡的马尼堆前。不过这只能是想象。既然是想象,我当然也可以想象我成了西藏保护神——不动明王,马头明王或者大威武怖德金刚什么的。
空想外,接下来是上网。我惊诧于如今人类旺盛的生长激素分泌和脑垂体的发达,每当我看到一些初中生甚至一些小屁孩发表的令人瞠目的爱情观时,就会义无反顾的抓起妈妈的减肥茶狂灌,之后就在响屁和冲马桶声中笑骂两句他们轻薄了青春,青春不会原谅他们。在家我可以充分享受喜爱的音乐,收藏夹里一眼望不到头的许巍,几首何勇,张楚,甚至崔健,夜叉,当然还有老狼,朴树。何勇唱:“这个世界/就像一个垃圾场/人们像虫子一样你争我抢/吃的都是良心/扇的都是思想。”或许他是看到有人挥霍着韶华,沉醉在欢乐中才这样唱的。夜叉像回应似的唱:“你需要的是我的尖锐。”浑浑噩噩的青春,需要像刀子一样的尖锐。
半夜起来看球是必需的,好的比赛都与我们相差8个小时左右。废话一句:如果青春也只有24个小时,我不想在它过完8小时后才醒悟。去年欧冠,曼联vs米兰。好的,在卡卡一脚捅破范德萨把守的大门时,我准备好了啤酒,然后在鲁尼扫射逆转后,我差点把啤酒浇到电视上。当然不熬夜也有的看,比如中超或中国足协搞的一些乌烟瘴气的邀请赛。年初,贺岁杯决赛国奥打牙买加,国奥在踢了场好球后在点球时输了比赛。我义愤填膺怒吼:“看牙买加比赛的都白痴!”然后老球迷老爸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说:“你全当刚才我没看。”你可以想象老爸开脱之快和我脸上美好的红色。
太多,太多。青春不是人能记录完的。我很佩服一些“少年作家”华丽的词藻,但我修炼了十七年写的还是这样,以后不会发展还不得而知。如果我又那么花里胡哨的文笔,也许我会为自己刚展翼的伟大青春加一个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一般的开头,亦或是欧亨利《最后的常青藤叶》一般的结尾。
好吧,停下来了。我知道:明年此时,青春上半场结束;五年后此时,青春下半场结束也会如期到来。那时,我美丽的青春将会曲终人散。告别了青春,有谁依然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