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的数学智能提升活动,都是一些简易有趣又好玩的游戏,寓教于玩,只要是可以用具体事物表达出来的数学概念,都可以借着这种游戏让孩子毫不费力地认识到,真是事半功倍。做过数学智能提升的婴儿长大入学后,对数学的学习驾轻就熟,成绩斐然,自然不会有当今许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及格的大头痛!这些帮宝宝做数学智能提升的游戏,在课程设计时使用了两百多种,其中有七种任何家长都有办法做的简易方法,介绍如下。
1读带数书本上的故事给宝宝听
在宝宝尚未能说话之前,家长就已可以读书给他听。在为宝宝做数学智能提升时,家长读给宝宝的书本不妨选用一些带有数字的故事。例如“小明的猫生了五只小猫,有两只是黑色的,一只是白色的,另有两只是小花猫,连猫妈妈一家六口都住在小明的床下”。“今天是老师的生日,六个小朋友都向老师祝贺生日,老师很高兴,买了十二个橘子给小朋友分享,每个小朋友都分到了两个橘子,老师说:‘两个橘子,一个自己吃,留下一个回家送给妈妈吃。’”
算术中的数量概念和加减乘除四法的运算,都可透过读带数故事的游戏,介绍宝宝学习能力雷霆万钧的大脑。
2利用日常行为陪宝宝随兴计数
家长陪孩子上楼梯时,可以大声计算阶梯的数量:“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哇,你自己走了十二级楼梯!”吃葡萄的时候可以大声说:“这里有一、二、三、四、五、……十八颗葡萄,你要吃几颗?六颗好不好?一、二、三、四、五、六颗葡萄给你!吃完了这六颗还要的话,妈妈再给你,妈妈这里还有一、二、三……十二颗葡萄等着你。”很自然地宝宝就会对数东西产生了基本概念:每样东西都要单独数点过,而且每样东西只能数点一次,不可重复。
3玩积木提供具体的数量与物理关系
把一盘积木拿给宝宝,不刻意要求他怎么玩,大部份的宝宝就会开始把积木堆高,或把积木排长(当然也有些会一个个捡起来丢),智能高些的孩子甚至会用积木造桥、造车或创造其他形状结构。
堆高积木够高时就会倒,使用的积木在那里多放或少放就会改变形状,要做一样长短或高度时两排积木需用的数量必须相同,很多这一类的数学物理原理,都在宝宝玩积木时给宝宝在无意中学到了。
4用任何东西量量房间的大小
量东西并不一定要用一支尺,任何东西都可以做为一个度量衡的单位。孩子可以用自己的脚作单位,从这边的墙壁走到那边的墙壁,看看这房间原来有几“脚”宽。
一个大杯子可以装多少水?并不一定用五百立方厘米来表达,可以让孩子拿一根调味匙,一匙一匙把水装入大杯中,看着一共装了几次,就可以说这个杯子可以装几茶匙的水。如此让孩子一边玩,一边建立度量衡的概念。
5拼图帮孩子培养形状差异的辨别力
数学并不只限于算术上的加减乘除,外形的数学变化是几何学、三角学、拓朴学、解析几何学上都会用到的一此重要概念。而为宝宝在这方面做数学智能提升时,最简易有趣又有效的游戏就是拼图。拼图有很多种:有一种是一组组的几何形拼块,可以个别拼入不同形状的几何框框里;有一种由一幅图画切成各种形状的小节,拼合后会出现原来的一幅画;还有一种是中国的七巧板,可能拼出各式各样的图形,任何一种都能帮助宝宝加强他对形状差异的观察和辨别能力,帮他做数学智能提升。
6在桌子上依人数摆设餐具
乘和除这两种算术概念,在家里可以用数摆餐具的方法来让宝宝接触,假设有七个人要在这一桌用餐,应该摆设筷子、汤匙、碗、碟的数量,可以用实际摆设的游戏去算出:“对,在这七个位置上各放一双筷子,我们需要几双筷子?七双?好棒!每双筷子有两支,那七双筷子就有十四根了。现在我们来排碗,七个人需要几个饭碗呢?”这种一配一的概念当然不久就会延伸到除与乘的概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