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日记
不知不觉已到了正月初五,按北方的传统习惯今天中午要吃饺子的,这叫破五,具体讲究我不太懂,也不敢胡说。只知道有这么个习惯罢了。
另外正月初五是我大妹的生日,因为今天上班,在单位吃快餐,没有福气吃饺子,下班后第一件事便向老家的大妹家打了长途,庆祝妹妹生日,接电话的是妹夫,说孩子他妈出去买菜,晚上孩子两个舅舅和小姨,也就是我二哥和弟弟及我小妹来家给大妹过生日,我和大姐离的远,赶不上那样热闹场面。
说实话,自从老家出去以后,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年,也和兄弟姐妹从来没有在一起高高兴兴的聚过,更别说给谁过生日了,就连给父母过生日的机会都赶不上,有时想起觉得愧疚。
今年的春节过的虎头蛇尾,大年三十上班,下班后打的去了三十里外的自己新购置的新房过除夕夜。
到了新家后,老婆儿子正等着我,老婆把饭都准备好了,我进门后看到老婆将新家收拾的干净整齐,很是满意,疲惫的身心顿时减轻许多。
吃过饭后,去了岳父家,岳父家距离我的新家隔了两条街,很近,说着笑着不到二十分钟到了岳父家,吃过晚饭的岳父说:“闲着无事,就打几圈麻将吧。”我和老婆说行,于是就支起桌子打起麻将来,呵呵,今天不知心情不错,还是手气好,竟赢了好几十块钱。
到了十一点半,我们一家从岳父家出来时,真个街道已经呈现在节日喜庆祥和的氛围里。走在这柔和的街灯下,看着天空中星星眨着眼睛,却也让人想起老家的夜色也这样吗?老家的亲人也站在阳台眺望着这节日星空,在思念远在他乡不能团聚的儿女吗?走着想着,竟到了我们的楼下了,我看了看手表,再过五分钟就十二点了,赶快吩咐儿子准备好鞭炮,烟花准备燃放,刚进房子,就听见鞭炮声已经开始了,站在阳台上,看到整个市区的上空烟花飞舞,整个夜空被这神奇的烟花点缀得格外妖娆。唉,兔年已经成为历史了,龙年真的来了,朋友,我们又多了一岁。
初一一般都不出门,我们家也是如此,老婆边包饺子边看她喜欢的电视剧,新家的数字电视是1月20日申请安装的,虽然安装简单,但不允许私人私自安装,只好找有线电视公司人员安装调试。本来不打算安装,老婆说,没有电视会觉得无聊。也是,放着电视不用,不是成了摆设吗?儿子边听音乐边玩我买给他的学习机,我则还是老习惯,在书房里看书,我喜欢安静,在这完全属于自己天地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一种享受,整个初一就这么简单过了。
初二去岳父家吃饭了,这是每年的规矩,我离得近,去的也早,吃了岳母准备的饺子,便又开始寒暄了。不一会儿,岳父的四个女婿,一个儿子全到齐了,我心里估算了一下,一家子三口,总共十七人,好家伙,岳父家的九十多平米的房子一下子显得小起来,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问候,道贺,孩子们一进门,“新年好”随机跪在地上叩头,“爷爷奶奶过年好”,岳父岳母赶忙掏出准备好的压岁钱给了每个孙子孙女,屋子里刹时热闹起来,吃过午饭后,几个女婿便支起酒场,猜拳吹牛其勒融融,几个女的支起麻将桌打起麻将来,欢声笑语,孩子们打牌的打牌,下棋的下棋,小一点的在岳父准备的小花炮,整个屋子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只有岳父岳母忙前忙后,在为儿女们服务,看来每家的父母都一样啊。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已到了下午,几杯酒下肚,竟有些酒足饭饱的感觉,我看了看表,已经五点多了,得回家了,便和岳父岳母打了个招呼,于是和孩子的大姨父打的回到我们的单位的家。孩子的姨父和我在一个厂,住宅楼离的不远。
这两天正常上班,想着这年过的很无味,尤其在心里,有千里游子的感慨,想着年迈的父亲在老家和弟弟在一起生活,以及过年的情景,心里有说不出的苦衷。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我很想回家过年,很想和哥哥弟弟妹妹们团聚,就象在我岳父家那样该多好啊。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一份孝敬父母的心,但是自己却不能如愿,只能打个电话问候,请安自己的老家亲人。
看着电视上那些家庭利用春节出国旅游,游山玩水很是羡慕。就是不出国旅游,开自己的爱车走亲访友,也很风光。,最不好的回家,或回老家和父母兄弟姐妹团聚,那种场面很令人向往,惟独我们这些无能的工人还在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想起来真的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