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白驹过隙,似乎一转眼的时间,我的身份已经从学生变成了教师。每当看到同学们纯净的眼神时,就想到自己求学的经历。这一路虽然满布艰辛,但也收获了很多。最难忘的,还是那些给过我太多帮助的老师。
印象最深的是我小学的班主任,他姓赵,大概有50多岁,身体微胖,皮肤黝黑。赵老师给我们班带语文,虽然他的普通话极不标准,让他的课堂永远都是生动有趣的,在我看来,语文课不能在什么时候,总会相对显得有些枯燥。当赵老师看到同学们听课精神状态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时,就给我们讲个笑话或是他生活中的趣事,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这招还真挺管用,每当我上课走神或是犯困时,听到他讲的趣事,立马就来了精神,然后就能坚持好好听课。
那时最喜欢听的就是他的课了。大概人到中年就喜欢怀旧吧,赵老师在讲的就是她童年的趣事,而这也极大的引起了同学们兴趣,记得那时赵老师说过,他小时候和同学们一起爬树摘杏子去河里摸鱼去山上放牛,途中是怎样的惊险刺激有趣。还有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拿个箩筐捉麻雀,就像鲁迅的文章《少年闰土》里描写闰土教作者如何抓捕麻雀的那样。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赵老师看着我们眼里羡慕的神情,感叹的说:“虽然你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比我们那个时候好的多,却再也找不到我们童年时的乐趣。”
赵老师虽然看起来很慈善和爱,但是在工作上很严谨认真,对我们很严厉。他告诉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任何细小的地方都不得马虎。刚看到我们作业中有错别字的时候,他就会马上叫我们改正。所以,在学习上一直很马虎的我就没少挨赵老师的批评。
而生活中的赵老师的确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他的同学非常关心,有时候过节会给同学们买点糖果吃。记得有次下午正上课,突然外面下起了暴雨,电闪雷鸣,很吓人。放学之后大雨就没有停的意思,同学们都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了,就只不见我的父母来接我。赵老师见状之后就执意要送我回家。那个时候我家比较偏远,走路要走好久才能到。他一直把我送到家,还没等我向他说声谢谢,他就已经转身离开了,望着他的背影,心里感觉很温暖,很感激……
靠我迈进中学校门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位让我仍然记忆犹新的班主任。他姓王,大概30岁左右,目光炯炯有神,常穿一身黑色的西装,配着白衬衣,看起来干净利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给他的评价就是一个词:潇洒。很小的事,王老师也是给我们带吕文科,他讲课很解决,也很风趣幽默,文学功底很深,讲起课来,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很是吸引人。记得那时王老师常给我们讲,他喜欢的诗仙李白,喜欢他的那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他也很欣赏陶渊明特别是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世俗的淡然……现在脑海中记得的诗句,全都是那个时候,听王老师讲过的,很深刻。王老师喜欢写作,那就会给我们念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都是他的人生感悟。虽然那个时候我们都不太懂,但还是很喜欢听他读。
在学习中,王老师给我们很多帮助,他帮助我们订阅报纸,每周都开设一节阅读课,他还教我们如何写作文,告诉我们要学会细致的观察生活,因为写作文章贵最真实,而笔尖的文字又多取材于现实生活。每周的作文课,大都会教学优秀的文章,让同学们来读。我的作文水平实在是太差了,每次写作文都是一件让我很头疼的事。记得有次我写的作文被评为优秀作文章,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大大激发了我写作文的乐趣。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他写给我的评语:因细致而生动,因真实而感人。从那以后每次王老师布置作文我都会很认真的去写,然后期待在作文课上被他夸奖。在他的帮助与鼓舞之下,我的作文水平真的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是如此,就连我的学习成绩也进步的非常快,最后我考上了高中,所以现在想起来,我还是非常感谢那位老师的,常常会想起王老师在一次开班会的时候做的那句话:一日之计在于晨。他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在学习之外,王老师也非常急需学生,他经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状况,还会给同学们送书,记得有一次开学,我的报名费也没有交够,老师就私下里询问我为什么没有交够学费,家里是不是有什么困难,然后说着帮我垫着……还有一次市里举行广播体操比赛,我们学校也报名参加了。那时正值夏天,每天都要在太阳下训练,很累很辛苦。但为了鼓励我们能坚持下去,并取得好的成绩,她每天都亲自到现场顶着炎炎烈日看着我们训练。训练结束,以买雪糕作为奖励……
时间过得很快,转瞬间我们的学生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或许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学习经历,或许以后再也不会与他们相见,但不管我身在何方,我都不会忘记他们,那些教会我很多的老师、班主任。最重要的是,我会教那些老师教给我的道理,继续教给我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