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兮离开的那天下起了雪,虽然不大,却是飘飘洒洒。
我走出机场时飞机早已起飞,耳边回响着那熟悉的旋律——梦之迹。等待回归的人独自坐在街头的长椅上,我回头看了一眼匆忙的机场,不知我所等待的人会不会再回来?
一片雪花落在睫毛上倏的融化,眼前模糊一片,是雪水还是泪水已不得而知。
如果,门前若无南北路;是否,此生可免别离情?
可惜人生聚散各有因,我已留不住了。转过身,天南地北,大家只不过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而已……
秋天的回忆
我第一次见杨紫兮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是初中报到的第一天,班主任要新生做自我介绍,她站起来说出自己的名字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她也是女孩子啊!
杨紫兮1。70米的个子,身材颀长,留着细碎的短发,鼻梁很高,有两颗很可爱很可爱的小虎牙,左右各一而且极为对称,笑的时候嘴角还有小酒窝,和她做同位的时候喜欢看她的侧脸,如刀削的一般俊朗。
她是在半年前的冬天离开去了广东,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昨天整理旧书的时候从里面溜出一片梧桐叶,这是学校操场边的法桐,叶子是金黄色的,上面清晰的叶脉像在书写那一年,在树下长椅边,桐叶堆砌的金色童话——
那是暑假后的第一天,我坐在树下的长椅上看书,桐叶在风里打了几个旋儿后安静的亲吻大地,偶尔听见那虔诚的声音,像孩子投进母亲的怀抱,安心而满足。一片黄叶停在我的书上,与此同时有人从身后蒙住了我的双眼,我下意识地握住那人的手,感觉微凉,十指修长而纤细,于是我有些得意的喊道:“杨紫兮!”
可是那人并没有松手,依旧毫不犹豫地罩在我脸上,难道不是杨紫兮?我深呼了一口气胡乱猜了几个人名,她还是不松手,我没有耐性“啪”的一声把书合上,用力甩开她的手扭过头去,果然是杨紫兮,还是那么半眯着双眼波澜不惊地看着我,好看的唇抿成一条线……
寒冬糯米团
那年冬天来的没有任何征兆,只记得昨天同位还穿着短袖的体恤,第二天就换上了毛衣加外套。第一场雪连续下了一天一夜,次日到学校是踩着厚厚的落叶地毯去的,天冷的让人不想出门。
晚自习前杨紫兮咬着冰糖葫芦大摇大摆的走进教室,在分了一圈后她才递给我,问道:“你吃吗?”
我从小就不喜欢吃冰糖葫芦,外面甜到发腻,里面的山楂却还是酸得倒牙,但看见嵌在中间白白嫩嫩的糯米团还是忍不住咬了下去。结果我还是只咬下来了山楂,有些不甘心的低声喃喃:“糯米,我最喜欢的糯米……”
她并没有理会我,一声不响地走了,我轻轻咬碎冰糖外壳,眉头一紧还是背过身全吐了出来。
“喂!你不是要吃糯米的吗?”我听见有人叫我,急忙抬起头,大大的眼睛写满了错愕,只见杨紫兮拿着冰糖葫芦站在我面前,一个糯米团裹着晶亮的冰糖立在最上面。
糯米团酸酸的,甜甜的,凉凉的,虽然是在寒冬,却有点夏天的味道,像那一次我们出去玩时我穿着米黄色的蕾丝短裙淌过清冽的小溪……
没有道别的飞机场
因为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杨紫兮一家要搬去广州,在知道这个消息是距离飞机起飞只剩下三个小时,可是我还是一个人溜出家,独自打车去机场。
有人说我和杨紫兮很相像,我们说话的语气一样,喜欢吃的东西一样,爱看的漫画一样,就连不知该如何去表达自己感情的性格也是一样的……然而就是这么相像的两个人却从来没有承认过彼此是对方的朋友,在我心里一直把她当作最好的朋友,而她呢?很想知道,很想问问清楚。
厚重的云把天空盖得严严实实,连吹过的风也是灰蒙蒙的,偌大个机场空旷而匆忙,楼上楼下转了好久还是没有发现她的身影。该不会是已经走了吧?我如此问自己,望着不远处正在安检的人群,一股莫名的失落。
就在我打算放弃回去时,转身发现,杨紫兮就站在我身后,穿着黑色的小外套,一脸诧异地问我:“小雪?你怎么会在这里?”
“来送你啊!”我回以一个淡淡的微笑,走近问她,“杨紫兮,我们……是朋友吗?”
“都在一个屋檐底下待了两年多了,有什么理由不是呢?”她也笑了,嘴角露出两个小酒窝,双手插在口袋里,有点像韩剧里的明星。
我点点头,又问:“还会回来吗?”
她吐出一口白气,耸耸肩说:“不知道哎,可能不回来了吧……”
我又走近了几步,不知道为什么好想抱她,却还是笑着说:“那就一路小心,我只能送到这了。”虽然有句话很想说但没有足够的勇气,迟疑了好久,拉过她的手塞给她一张纸条,“到飞机上再看。”说完,我深呼了一口气,似乎有意止住什么滚烫的液体从眼里掉下来,在确认无话可说后,径直从她身边走过,然而走了没几步还是忍不住回头,她渐行渐远消失在人海,我转身逃出了机场,泪水竟在脸上肆意蔓延,模糊了视线。
飞机“轰隆隆”地起飞了,天上开始落下洁白的东西,落在睫毛上如振翅的白蝴蝶。
尘封的桐叶从书里缓缓飘下,在风里划出一道金色的弧线,书上她的字迹和她人一样眉清目秀,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吃冰糖葫芦了,只有那天她离开时越走越远的背影如种子一般在记忆深处扎下了根,疯狂生长——
“如赤道留不住雪花,眼泪融不化细沙,你就像我生命里的彼岸花,虽然无法摘取,却一直存活于心。杨紫兮我喜欢你。”
“杨紫兮,我喜欢你!”我对着天空大喊,把天上的云都吓跑了,行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就是要让她知道,我们是朋友!即使没有道别也会在这里一直等她的朋友。或许下一次重逢,我们彼此都能灿烂地对笑,然后相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