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家里可以说是最闲的一个,也可以说是最忙的一个。一年365天,至少有三百天我都是不在家的。除了我爸,估计也没有人能跟我分庭抗礼了,想想他倒也不过比我多了十天左右。我执着于哪怕一分一秒的时光。,可是刚开始的我,却是完完全全不在乎的。尤其是对于她。
幼时的我对于母亲的印象是少极的,粗略估计一下大概有一两帧模糊的剪影,反正是看不分明的。我相对更喜欢外婆外公及那又“一箩筐”哥哥姐姐们。那时很是自由,在没有上学之前,我们都是一群野孩子,纠集了一大堆人马在田间、河边闯荡。山脚下那小小的陈旧的寺庙,更是我们活动根据地。外婆外公采取的是放养政策,任我们自在生长,怎样舒服怎样来,并不是严厉管教。只是为累了想要憩息的我们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那时候的行走自如,无拘无束的我们,还有另一个更有趣的名字——留守儿童。虽然在彼时的乡下,这个名字并不如“没娘教”的孩子那么广为人知。我年纪尚小,更何况没有得到的东西,自然是不会衍生出得到再失去的苦楚。至少对于那时的我,母爱从来都是遥不可及的,我也不去奢求。我只想要一寸温暖,仅此而已。无论是外婆外公,还是哥哥姐姐,或是牵着手走过童年的伙伴,都能给予我多一寸的温暖。
记忆中的那个女人,总是留给我冷酷的背影。随着长长的列车去往远不可及的地方。尽管她身后的我哭得撕心裂肺。而那个男人,至少我曾骑在他脖子上游戏。所以,这样的她,我要怎么去爱呢?
外婆外公在我七岁时相继离去,此后哥哥姐姐也不在身边。我辗转多次,被交给奶奶抚养。换了学校,换了朋友,我却在那格格不入。再多的委屈,也在听到电话那头的他们的声音后止住。他们又这么会懂我作为一个小孩子的伤心呢?大人永远只会说,没事的,没事的,一切都会好的。只是当做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经历太多的我已过早地懂得了生活,和社会。可是他们不会知道的。那种隔阂,一日不消,我就无法接受他们扔下我的不负责任。就算,我其实什么都知道,都懂。
11岁的我第一次和她住在一起,终于不再是过年过节那短短的假日。可是我早已经不像曾经一样,有过对她深深的期冀和依恋。我们就像是陌生人一样。没有争吵,没有顶撞,也没有过离经叛道的离家出走。有的只是简简单单的命令与服从。安安静静,不吵不闹,像温开水一样无波无澜。后来住校了,当所有同学因思家而哭泣时,我却感觉到了一种安心与自在。就像回到了年幼时的无拘无束。
我以为,我们之间会一直这么冷淡、无味,直到最后的生离死别分开。可是,有什么却在悄悄改变。初中三年像是润滑剂,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不知不觉那块坚冰的棱角已经被磨圆。高中时候的我,也会在雨下得大,失眠的时候想家;也会在着凉感冒的时候,想着她现在怎样,身体可还好。也会在练习得到高分时,想着和她一起分享那种喜悦;想着把在学校发生的点点滴滴,事无巨细地告诉她。就像初中时身边的朋友所做的,那时,我还冷漠着。而现在,在他们已经习惯一个人,我却开始依赖她。也许是半个月回家时,她见到我时明亮的笑容。也许是她放下所有工作,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只为给夜归的我做一桌最爱的菜;也许是她和我并肩躺在床上,月光如水的夜晚,和我说着体己话的时候……
我越来越想念她,也越来越怕有一天她会离去。先前,她一年有99%的时间在外漂泊,如今,我一年只有1%的时间与她共处。冥冥中像是早已注定了什么。注定有99%的时间,是谁离开谁的。
我在家里的时候,为了给我减轻负担,她总是尽可能地留给我独处的时间,而那段时间,我要忙着完成作业。我是家里最闲的人,她会默默安排好我的一切,她甚至知道我睡前喜欢开着灯。所以总是在我入睡之后,蹑手蹑脚进入我的房间,关了灯。属于我们的时间越来越短,当我真正开始读懂她的时候,她却老了。尽管她那么爱美地,染了一头时髦的紫红色的头发,却也遮不住那几根刺眼的银丝。我并不后悔曾经的冷漠,否则哪有后来的醒悟。我只是难过,她不能一直陪着我,从出生到老去。我没有办法让时间走得慢一些,也不能用自己的寿命换她的安康,只能祈求岁月踯躅半会儿,给她多一刻的安好。至少我们都能多赠与对方多一寸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