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后的第一天,我来到了桃花山,在山底惊喜的发现了几朵迟开的桃花。这几朵桃花可与白居易笔下的“山寺桃花”媲美。
为了追寻桃花的踪迹,我登上了通往仙人洞的山路,山路陡峭而盘旋。由于我身体肥胖,登起山来自然很吃力,爬到半山腰爬不动了,几次险些滑落下去。不料,头顶山飘来了脆而甜的笑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想不到我的几分倦意倏然而逝,努力向上攀登,不一会,便到达了仙人洞。环顾四周并未见到嬉笑的女子,走进洞内,只见三五人依次烧香,对着供奉的菩萨磕头。“天生一个仙人洞”,此处无人时,想必桃花仙子在此歇脚。
我不肯下山,便和同伴们分了手,独自一人继续东游,大约走了一个小时终于在鹿角头险峰的山坡上找到了一片桃树林。二十年前这里曾给我留下过粉红的记忆,今天却怎么不见粉红的桃花呢?我十分纳闷,眼睛在努力的搜索,只在桃树枝条的绿叶间找到了桃花留下的丝丝痕迹。我恍然大悟:桃花姐妹完成了她们的使命后,飘然离去。她们飘到了山野田间,她们飞进了宇宙天空,但将芬芳留在了桃花山上,她们的魂永远留在了这里。
桃花化作了山上软润的春泥,化作了山涧淙淙的溪水,化作了鸟儿绚丽的羽毛,化作了山下楼阁中少女脸上的红润……
看着茂密的桃树林,嗅着浓浓的桃花气息,我禁不住想起这儿的植树人来。关于桃花,这儿相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数千年以前的春秋时代,范蠡辅佐勾践灭吴后,为免遭杀身之祸,只好骑着战马带着西施,悄悄地离开了越国。西施随范蠡进入楚国地面的时候,正是桃子成熟了的季节。为缓解路上饥渴,范蠡买了一袋桃子,拴在马屁股上,两人想吃就取。他们来到一个名叫东山的地方。
这里北临长江,东接洞庭,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战马贪恋这里美味的嫩草,死活不肯走了,范蠡和西施就在这里定居下来。范蠡在这儿夹沟下游开凿了一个饮马池,解决了马饮水的问题;西施将剩下的十来个桃子种在了山坡山,希望它们开花结果。冬去春来,小树苗从山坡上破土而出,数年之后,这些树长高了、长大了。每年春天来临时,桃树上开满了粉红色的桃花。
我登上“鹿角头”,向西北眺望,几棵“红军树”依稀可见。如果把“红军树”比作树中的伟丈夫,那么这儿的桃树就是树中的美女子。一个有义,一个有情。瞻仰红军树使人明白世间什么是正义,什么是正气;寻访桃树林让人懂得人间什么是真情,什么是真爱。此时,我模仿起陶渊明来,登东山而长啸,临清泉而吟唱:仙子不知何处去,桃树依旧恋春风。
同伴用电话催促我好几遍,约我去鸭子水库游玩。看了一下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半了,我不得不和这片桃树林分手,一步一回头,又一次将粉红的记忆带走。我便去鸭子水库寻找桃花的影子。李白有“桃花春水生”的诗句,在溪水中我一定能找到她。
鸭子水库水域并不十分宽阔但它曲折悠长。竹排、鸭子船浮在水面上,留下了倒立的影子。大多数师生很快上了竹排和小船。我似乎有点冲动,产生了一种壮举—畅游鸭子水库。我与肖爱国老师及两个学生一同跳进了水库, 我们对个人水性都十分自信,都没拿救生圈。当时,气温较低,但身体泡在水里并没有一种冷的感觉。水面无风,却有一层细小的柔波;喝一口水,觉得它清纯爽口,似乎甜到了心里。
于是,我很兴奋的拼命的向湖中游去,要洗净身上所有的污秽,要用身体所有的细胞去感受这桃花溪水。不妙的是我游到水库中央时,顿感全身乏力,呛了几口水,死神在威胁着我。但我并没有慌神,改变了一下游泳姿式,仰卧于水面。我感觉到了桃花溪水的巨大浮力,更感觉到了它的无限柔情。
我觉得有一双温暖的纤纤细手将我整个身体托着,让我的体力渐渐恢复过来。我终于安然无恙的游到了岸边。抬头西望,这时,夕阳斜照在鸭子水库的水面上,水面卷起一层又一层红色的涟漪。啊,我终于在这里又找到了桃花的影子,这红色的涟漪,岂不正是由千万朵粉红的桃花幻化而成的吗?
停在水库坝上的旅游车拉响了长长的鸣笛,催着我们与桃花山说了一声“再见”。返校途中,我们师生少了来时的欢歌笑语,也许是因为我们还陶醉在桃花的美景之中,都在默默的回味那游山玩水的情趣吧。返校后,桃花山的桃花、泉水、山女等美好的形象,却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因为我的心、我的魂已经留在了桃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