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伤心、愧疚至极吧,阿爸走了一个月了,我的心一直沉在父亲意外去世和丧事的阴霾之中,母亲在父亲去世时凄惨的哭声时时回荡我的耳畔,就像鞭子一样抽打在我的心上。感觉身体好累好累,心好痛好痛,干啥事都萎靡,没心情,魂不守舍。我时常在想,人世间有旷世奇缘海枯石烂,也有挥挥手说再见就再也没能相见,明天和意外,永远也不知道究竟哪一个会先来?人世间每一次相见都可以是久别重逢,而每一次再见都能是今生再也不相见。这个意外,让我心里彻底崩溃。仅仅三个星期啊,从火锅到遗体,一瞬间心底被彻底的撞了一个洞,阿爸去世一个月了,每夜都希望他老人家给我托梦,也许是他恨我吧,迟迟没有,每夜都希望他老人家给我托梦,也许是他怨我吧,迟迟没有。一直想写几个字祭奠他老人家,可总举不起颤抖的十指去敲击键盘,清明了,在这个安静的春日,写下这篇文字,为我不孝的灵魂做次救赎,就算是一篇祭文吧!
——题记
公元20xx年3月3日下午三点二十分,我善良的阿爸因为一个意外,凄凉的走完了自己七十三年的人生,漫天灰白悲歌,一地冰雪忧伤,走得很突然……,决然而义无返顾。没有给亲人们留下一句话,却留下了一脸的伤和满眼的对这个世界眷恋与不舍。阿爸这一生,没有当过官,也没有发过财,可阿爸没有闭眼,是不是还在凝视故园的夏花秋叶?是不是还在眷顾曾经的亲情乡情?还是一切的一切都已渐行渐远?
不孝的我因为在三千里之外,接到噩耗,彻底崩溃,手在发抖,腿也软了,跌跌撞撞赶最近的一班飞机往家飞奔。母亲抱住父亲的头,撕心裂肺地呼唤着:‘’老头子,你怎么撇下我一个人走,你让我以后该怎么办啊,你说呀!你说呀!’‘母亲那悲凄的呼喊像一双双冷手强烈的撕扯着在场的每个人的心房。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春节还好好的,怎么就变成了遗体。一句话也没留下!就这么一脸的血一脸的伤躺在了我的面前。这是何等的残忍啊!
跪在父亲遗体旁,任凭泪洒尸身,我默默地说:"阿爸,咱不是说好了五一还下棋的吗,你还没赢了我怎么就走了。你还没看到我结婚成家呢,怎么就这么走了?阳台窗外的鸽子咕咕的叫着,它们等着你去喂食了。你是最喜欢它们的,望着它们在蓝天里翱翔,总是你最开心时候,你怎么走了。小狗也在嗷嗷的叫,它在找你,每天这个时候它都睡在你的怀里,尽情享受你给它的温暖,可你怎么忍心它在寒风瑟瑟着就走了。还有许多许多……你怎么就走了,留下年老瘦弱的母亲,留下我们这些没有父亲的孩子,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我絮絮叨叨的自言自语着,任泪水打湿父亲脸颊和衣衫。父亲仍安详的躺着一动不动,父亲永远也不会说话了,
接下来的几日都是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我的心里也被这雪落得满满的,父亲走了,我的心里空荡荡的,像丢了魂似的。面对泪流满面的母亲,我的泪也在眼里打转转。我望着那个空空的沙发,那是阿爸最喜欢坐的地方。每次我回家阿爸就坐在那儿,他都会笑着问我一句:“我老丫头回来了"。。他的话语里透着喜悦。我发现我每次回去他都很高兴,精神也好,问这问那的。没想到春节这次见面竟成了最后一次,竟成了永诀。3月3日在那个黑色的下午,可怜的阿爸凄凉的走了,给我们留下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和遗憾。如今空空的屋子里没有阿爸的影子。我的心也被掏空了。
按照家乡的风俗,叶落归根,死后要入祖坟,出殡那天,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大朵大朵的雪花沸沸扬扬弥漫了天空。这是上苍对父亲的无限哀思吧,在低沉的哀乐声中,雪花轻轻地的落满大地,落满树枝,落满亲人们的脸上化成水和着泪。这悲悲切切的雪花是来送葬的吧,它们挤着飘着在灵车的周围飞舞,恋恋不舍的在后面尾随着。还有什么情景比这更让人悲痛欲绝的呢?
在亲人们的哭声中,阿爸的骨灰被护送到了百里之外的老家墓地,被安放在冰冷的地下。当弟弟把第一抔黄土撒向您的墓穴,接着众人的纷纷飞起的黄土掩埋了您的墓穴您的骨灰,也掩埋了一切放下的放不下的。一座新坟就这样瞬间平地而起,那一刻我觉得是那么的残忍,那么的伤心,我痛哭失声,覆满花圈的一座新坟就是您一生的终结吗?!阿爸啊,你不灭的灵魂会在天上注视不孝而艰难的摸爬滚打的老丫头吗?
按照习俗我要守孝100日,可是因为工作原因,我不得不再一次远走他乡了,临走前,是父亲的“三七”忌日,我去墓地去祭奠并拜别。妈妈说,“三七”是父亲的灵魂上望乡台的时候,能最后看一眼他的家乡,他的亲人,他所舍与不舍的一切。妈妈说,烧七的时候不要哭,否则你爸看着你哭,他的灵魂会非常难过,不肯投入轮回。但是看见插在坟丘的已经褪色招魂幡,被风吹残破不堪,眼泪夺眶而出,伤心和愧疚一如决堤的水……
别了,亲爱的阿爸,我要走了,火车载走了我的人,但留下的是我千千万万的思念,和亿亿万万的回忆。闭眼吧,我不会不管没有生活来源的母亲!有一天我也会带着您的乘龙快婿回来去您的坟前祭奠!那一天,我相信您酒泉之下就可以瞑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