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过去到底得到了什么?小学的时候,我对老师是很怕的,应该是父母的原因吧。那时我坚持自己写作业的动力,一个是完成,一个是恐惧。如今恐惧已经没有了。 想要完成似乎也是没有了。不过偶尔还是能感觉到它们对我的影响。
自己对于外事的看法似乎总有一种想象力的存在,当这种想象力被证实的时候。我就很开心一样。第一篇作文里是一种纯粹将燕子拟人化的想象力。这种风格让我想起了最初看得格林童话和伊索寓言。从那时开始我好想已经明白了善恶,诡计,狐狸,狮子,透明的心,狠心的父母杀了他的孩子,兄弟间的残忍争斗。现在想起来,我不明白我当时是怎么接受里面的那个世界的。而且我能很清楚的感觉到,这些东西似乎对我的生活没有影响。可是现在想到了却发现我最初的心智,也就是我现在的很多心智都是在这种故事情景里建立起来的。并不是一种对人对事的方法上,而是一种纯粹的态度。当然我也必须承认,我对于其中的故事,也是有一种兴趣选择的保留的。似乎从这时开始我和我周围的人已经开始产生隔阂了。因为我有没法和他们说的话。也就是我有时感觉到自己的一部分被抛弃了。
小学学习的时候,一直很喜欢从书上了解各种故事,从那时开始就会不自主的将自己代入到故事情景里去不断理解。所以虽然语文成绩不是太好,但还是很喜欢语文课本的内容的。这种态度一直陪我了好多年,知道我脱离了语文教学我才了解到自己应该如何认识语文的。
数学里面的东西,我有两种态度,一个是感觉下的认知,一个是不断地仔细分化。尤其是几何数学,我有一种坚持便是,图形的合理性必然存在一种普遍性,或者一种位置的唯一性。然后在各种猜测里去碰出答案来,这种方式似乎总是能找到快捷的方法来让我解决问题。对于数学本身的不断分化,我更多的是体现在数字上,从小似乎既能理解数字的连续性,也能接受每一个数字的单独存在。不过在做题的时候更多的是接受它们本身相互间的独立性。我总是把一个数字看成一个很多个东西的集合。然后接受了这么多东西的存在。可以说是改变了已知条件的存在形态,然后在这样的基础上去不断地解决问题。如今我还是经常去分化数字到单独的个体来解决问题。当然上述的东西根本就不是用笔画出来的,他们只存在在我的脑海里,是一种不断地去想象,然后将想象不断整理思考的结果。
可是这些东西,都慢慢的被一种公式化的教学给替代了,他们完全的磨灭了我对数学的那种属于自己的探索。我在数学中看到的不过是一种很无聊的公式叠加,这或许是教育的最大失败吧,是一种纯粹的实用主义。
再后来我遇到了物理,初中的物理对我来说太过简单了,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探索的意象。高中之后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生活中已经无法接触到了。然后我的想象空间在物理上就不断的去被放大,从那时开始我就不断地将各种抽象的物理概念嫁接到生活的实际中,有时看起来完全不对等的两者,却因为状态的相似形而被我相互转化利用,可是在这里我却总是知道这种转化的边界一样。知道这样理解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总是能适可而止在某种程度上。
在大学里我似乎遇到了最大的难题,就是我所谓的这种个人的学习能力,全部成了最废物的存在,我根本无法去用他们来理解我所学习的东西,即使后来我形成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却还是无济于事般。我无法去选择适应大学生活,因为这样的选择意味着我对于自己过去的完全否定,想到这里我觉得与其如此倒不如否定了我的大学。因为我根本不需要这样学习的大学,我并不相信,所谓的现在只是照猫画虎,以后便能理解。因为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是我在国学学习里能接受的。可是规划作为一个从西方引进的学科,如果也是这种方式,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死在里面的,哲学的辩论可不是如此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