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结束所有功课的时候,这场雨仍在下。晶莹的雨从檐上掉下来,似散落的珍珠。突然就想起了中午,我独自在雨中。
撑着伞,不慌不忙。透过身侧的玻璃,我看到了雨中的自己。白衣,白裤,湖蓝褶伞,尤其这下的朦胧的雨,就想到古镇中那典雅如玉的女子,手执淡蓝油伞,碎布花长裙,半挽的发髻上垂下圆润的翠色簪子。烟雾般渺茫的雨帘后,只有背影。完整的,又是残缺的。感觉离你近了,远了。面前的玻璃仿佛化成了镜子般的湖水,雨滴融进湖里,激起细微的涟漪,像少女悸动的心房,轻柔、细腻,带着忧伤。波动起湖中人儿的倒影,像纱般薄雾笼起来,定格成一幅画。当那画落下最后一笔,留下的是无可挑剔的静谧和典雅。
我转过伞继续向前走,不再去看那幅画。我怕再看下去会发现一些斑驳。这样的不美好,怎能出现在那美好中呢。就让那幅画在记忆中淡去吧。
身边偶尔擦过匆忙赶路的人,雨水滴湿了他们的背,在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衣料上开出大小不一的圆晕,白色、黑色、湖蓝色。这是我最钟情的色彩。伴着他们的脚步挑起了水花,那些水花落在前面,接着又被挑起,又落下。又挑起,然后落下。我开始心疼。他们面无表情的穿过雨帘,留下那些腐败的暗灰色的记忆,然后走开,连同我最钟情的那片湖蓝,消失在看不到的地方。
雨点敲击着地面,传来无人聆听的节奏。我欣喜地停住脚。那是什么?——音乐。什么音乐?——《KisstheRain》哪里来的?……我谛听着,什么乐器?扬琴、琵琶、笛子?或是小提琴、吉他、钢琴?我期盼着有位白衣的女子在轻敲扬琴,或是身着燕尾服的男生手指起落于黑白琴键之间。我闻着那飘渺的乐声,瑟雅悠远。可是没有,没有扬琴女子或钢琴男爵。是雨,是雨的独白。它落在各种颜色的琴弦上——澈蓝、娇赤、幽碧……Kisstherain,是它在亲吻自己。在雨中。
几抹余晖,几声雁叫,萧瑟秋风中,我极目寻找大雁飞过的影迹,纵然我张望了许久,却总是满眼空旷。眺望远方,苍山如黛,沉默,静穆,触动我沉寂已久的那份悲哀。又见炊烟袅袅,可是,却不见父亲那泥黑的脸庞和眼中那深埋的希望。同样是在这样一个季节,深夜,篝火跳动,父亲低头沉吟着,许久,他才缓缓抬头:“走吧,孩子大了,总是要离开父母,四海为家……”火光映着那曾在脑海中勾勒了上千次的黑色的厚重的大门,泛着古朴的光,如今竟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那熟悉的吱呀声若即若离,家?家!
思绪纷飞,那一个夜晚到现在,我已外出求学三年,而一切仿佛就在昨天,那个场景,已在心中重复放映了上千次,可是,回家的时刻,也许只出现在梦里吧!脚下,大片荒草往遥远的天际肆意蔓延,枯叶在秋天萧瑟的风中舞成漫天飞舞的蝶,但我知道,总有一天,它们会亲吻这片土地,腐烂,消失,然后开出一朵娇艳的花……诉说着青春的伤感……
我不知道上帝是怎样造人的,总之,我觉得她就像另一个我。同样的爱好,同样的梦想,我们成了铁哥们,知道电话那一头仍有一个人睡不着,那种感觉,就像两个人互相把心拿出来依偎着,很暖……
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我们彼此的灵魂是互相纠结生长着的,靠吸取彼此的养分过活,一旦分开,就会立即死亡。可是,最终还是去往了不同方向。常常一个人在暗夜里,听着电话里嘀嘀的声音,再没有人能与我在暗夜里煲电话粥,分享彼此的小秘密,顿时觉得心里像缺了一半似的,忧伤散了一地……冷蓝色的天幕扯去了红霞的面纱。
这个青春里,有太多回忆,太多过往,牵绊着我们的脚步。但是,谁也阻挡不了黎明的到来,云朵点点,微透光芒的朝阳,将烧出满天的云蒸霞蔚。让我们在青春的风中放肆地大笑,顺着风吹的方向,让我们心情奔跑!抬眸,凝窗外,看着扬扬白雪中那一抹红颜的芬芳,嘴角不禁又扬起了微笑。余忆,童稚时,母亲便告知于我:红梅——是她最为钟爱的。年少无知,只觉这梅,既无牡丹之妖冶,也无莲花之无邪,何得此爱?于是,常常不解地问:“妈妈,这梅如何好爱?既无华色,也缺幽香的。”每于此时,母亲便会看着我,意味深长地道:“或许,你以后便会明了的吧!”后来,五年级时学了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尺冰,犹有花枝俏……”心中顿悟——原来梅,也有如此英雄的一面。
刚进初一,我参加了军训。顶着烈日,冒着风沙,日复一日地训练。可终有一日我倦了,也累了,不由地便想到了放弃。一秒、一分,如受针扎之苦,就像是种煎熬。停半晌,终坚持不住,正欲放弃,心中却出现了一片红色的旖旎。是梅啊,开朗了,明了了。我终于明白梅存于世的真正信念了:梅花香自苦寒来!至此,已坚定心中理念,破天荒,我竟坚持了下来。
凛冽寒风中,你茕然孑立,星星美丽,已然永驻我心。无忘啊,你的身姿。梅,我毫不犹豫地爱上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