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折叠式的脚踏车,小巧玲珑,金黄色的漆身仿佛家乡六月的麦田,有一种淡淡的成熟的味道。堂兄到苏州这边工作,搬家过来的时候,顺便带了过来。如今,一年的时光悄然过去,大姐的同事借着骑了大半年,中秋过后又归还了过来,每晚下了班,在过道上又可以看得到它,像一位久别的老朋友,一阵阵欢喜,又一阵阵感伤。
它安然地停放在我的心口,波光洒满车身车尾,侧着身子,倚着刷得雪白的墙壁,深情地注视着我,呼唤着我重握起它那黝黑的饱经沧桑的把手,在幽深的巷子里,在宽阔的马路上,在乡间的小路上,再蹬上一圈,也不枉费了数载的知心相依;同时在日渐单调的都市圈里,过往的痕迹随着车辙轧过的地方,也将日渐清晰。
黄昏时分,行人渐少。我吃力地遛了一个弯,想到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就要骑着它,不免有苦难言。再骑脚踏车,就像回到过去那样,光阴静悄悄地躲在角落里,等着敞开心扉的少年浇灌上记忆之露,任年华如春花般绽放;像去开一把生了锈的锁,门扉掩得结实,任你怎么去撞也撞不开它。或许只能凭着感觉去摸索,夜路崎岖,难免途径坎坷。而我呢,就险些撞在路边的柱子上,还好转了一个弯。
过运河的时候,桥面是拱形的抛物线形状,少不得要走一段上坡路,若牵着走的话,怕会耽误了上班的时间,可一旦真的骑了起来,却不得不使出浑身的解数,屁股离了车座,身子往前倾着,大汗淋漓。说得好笑点,会有种错觉萦绕心头,倒不是我在骑什么脚踏车,反倒是我驮着老伙计一般,好像故事里怕驴兄累着的少年郎一般。尽管累得气喘吁吁,所幸它不曾掉链子,一声不吭地往前冲着,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走下坡路,可是却顺畅了许多。
我缓慢地行驶在时光年轮的圈圈上,一遍遍环绕着,像兜着个大圈子,说来也很奇怪,绕来绕去竟没有一时迷路,反而寻获到了人生的方向。在柳絮飘飞的季节里,我看清父亲的模样,犹如一部电影,黑白的胶片却走出彩色的空间,少年的手里举着风车,坐在父亲的身后,但在我的记忆深处,他应该坐在前面的支架上,随时可以依偎在父亲的怀里,随时可以倾听父亲嘴里哼唱着的赞美曲,如蝶迷恋花丛,似蝉吟唱碧空。
在落满枯枝败叶的季节里,我看见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他也新买了一辆自行车,与他并排绕着小县城来回地转。记得这是父亲给我买的第一辆自行车,车身仿佛浸在海洋里,鱼群随着潮汐上溯。那年刚好到了县城念中学,过河摆渡经常误了上学的时间,便与父亲商议起自行车的事,走南方的铁路桥北方的水泥桥虽拉远了距离,与朋友一起,倒不觉得孤单。
在布满荆棘的人生路上,想来我比《十七岁的单车》里偷偷买了二手车的少年幸运得多,未能再现《甜蜜蜜》里的一幕,是青春岁月里的遗憾。毕竟十七岁以后,再也没有骑过自行车。在接连丢失了两辆自行车以后,难免憎恨起《偷自行车的人》。
但回头想想,当朋友如约般地经过我家门前,当我侧着身子斜坐在后面,两个人说说笑笑的,不再你追我赶,反倒体会出未曾感受过的情谊。因不满校方的补课安排而一同翘课,绕着城南最陌生的角落疯狂地起跑;因远程实验班的成立,而捧着鲜花征询小学时代的语文老师;时光重现的泛黄胶片上,集体探望因癌症晚期而住院化疗的中学时代的英语老师。
与堂妹去书店买辅导书的时候,那辆蓝色的单车本就在外面停放着,谁知一刻钟的时间,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怀疑着它像蓝色的蝴蝶飞远了,晴空刚好停留着一朵祥云,像极了它的样子。我本说算了,以后还可以再买一辆,堂妹却跑到一旁的小店里打起了电话,本以为她是打给家里,她却说报了警,当时我像做了贼一般,拉着她就想跑。不多时,民警果然开着车过来,我们被带往附近的派出所,简单的问询,做过笔录以后,民警送我们回了家,这件事就算结束了。
说给家里人听的时候,他们都笑了,似乎想说一辆自行车而已,又不是什么好宝贝。至于另外一次,说起来可就悬了,够惊险的也足够无厘头,在校园的停车场里,锁被人绞断了,扔在一旁,单车就这样想当然地被推了出去,那个人却不是我。
上了晚自习以后,就在县城与朋友合租了一间屋,临中考的时候,课业也重了起来,也没多大工夫再骑了,便不再央求父亲,有生活费这一项也就够了。况且,每次爆了胎,掉了链子,弯了把头,都是父亲在修理,虽说他是这方面的行家,父亲平时已经够劳累的,也不想他再操这份心,但还是会看到他推来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停放在车棚里。我却没有再骑过。
在外工作已有多个年头,遗忘的单车或许早已落满尘埃,父亲或许还会把它拆开来,修修补补;以往的人生弥漫在雾气里,内心冷落的情感剥离平淡的现实,热气腾腾地在我心房里蒸发。单车上的人生,令人向往,却已然留在昨天成灰白胶片;单车外的人生,泥泞坎坷,却注定是明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夜幕低垂,晚霞已散。想到这些,我奋力蹬了一下,路很快就到了尽头。无论将来工作如何,我知道家一直都在前面,默默地等着我盼着我早些归来,只是不知这单车,明天还会不会再骑,就像这漫漫人生路,谁又能打心底里说得清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