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突然就静了下来,吵过整个夏天的蝉声褪去,清早与夜晚的凉气标志着夏的远离,而我怀念的,偏偏是走过的一个又一个的夏季。
夏天的树叶总是被雨冲刷得绿的发亮;夏天的风总是惬意得让人闭上眼睛去享受;夏天的饮料总是那麽冰爽怡人,仿佛叫人掉入大海般凉爽。有着夏天的童年回忆数不胜数,每想起总叫人怀恋;童真,有着盛夏之中一杯冷饮般叫人难以忘怀。
喜欢夏天的原因之一在于蝉,那种未经蜕皮的金蝉。小时候,我总依偎在爸爸身边,小个子与大个子形影不离,最盼望的,是爸爸带我在闷热的夏夜捕蝉。那时候树林好多,每到夕阳染红半边天,我便和爸爸拿起手电筒出发,而爸爸总会嘱咐我带上个塑料瓶,已备我们的“战利品”有个栖身之地。天色渐渐暗下了,个个金蝉也耐不住土中的寂寞爬出洞,爬上树干。又个个被爸爸的光探到,个个进了我的瓶中。每当爸爸找到它们时,它们正用粗糙的腿向上爬,去寻找一个好地方去褪去老皮,换上嫩衣,去开启自己的音乐之旅。
而每当我看到它们时,它们好似没了眼睛,完全没有别的昆虫的警惕性,依旧是慢吞吞、不紧不慢地向上爬,像是耗上一个世纪都不怕的淡定与从容。我向它靠近,用两个纤细的短手指掐住它那硬硬的有些粗糙的身躯,它的六个爪子终于有了反应,不停舞动着,但已经晚了,它依然被我塞进瓶中,像掉进一个深渊,被我带去向爸爸炫耀。但,它们不只是被逮住,还会变成我们的口中餐,未脱壳的金蝉被捉回来后就被洗干净浸泡在盐水里,之后就放在油锅里炸,熟了的金蝉金闪闪,酥香可口,可谓一盘上佳菜肴。
但我所喜欢的,绝不是它被炸之后的酥香喷鼻的美味,而是在每个长长夏夜与爸爸一起的时光。闷热的夏夜,听着蝉鸣,跟着爸爸林中漫步,何尝不令人怀念!
夏日的风是最令人舒服的,凉爽得沁人心脾,而这一缕缕诱人的夏风中,又怎会少了我调皮地玩闹呢?而那一个破旧的风车是我一切风中记忆的起点。
这是一个破旧不堪,令人嫌弃的老铁了,很多人这样认为,但我不。你仔细看看,它是一个风车。转起来嗤啦嗤啦的,听起来好不刺耳。蓝色的弯的好看的弧形铁片已锈迹斑斑,历经沧桑,但它却送给了我一个个银铃般爽朗的童年。
几岁的时候,爸爸拿一块废铁片,剪了四下,用锥子锥了个眼儿塞了个钉子,系了个细木棍,一个呼呼转的风车就‘新出炉’了。就是这么简单,还有一些粗糙,可就是这简单粗糙的一件小风车陪伴了我整个认知世界的过程。
每当夏风吹过,我高高举起手中的风车,头顶上风车呼哧呼哧地转着,我在下面咯咯地笑着,顺着风跑起来,风车越转越快,仿佛将我带离大地,带我往夏日炎热的太阳当中去,飞过白云,捅破蓝天,奔向热烈的太阳。
夏天的风吹啊吹,手中的风车转呀转。转着转着,风车绣了,夏风热了,我长大了。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日,我坐在吹着冷气的房间里,看着电视,吃着冰棍。外面烈日炎炎,仿佛一个个火舌在不停的晃动,舞动身躯烧掉一切凉爽的夏风,蒸发掉每个过路行人的水分,令人口干舌燥。我曾试着去外面吹吹过去凉爽的夏风,而当我开启家门,一股热流扑面而来,像是要吞噬掉我每一点身躯的水分,逼出每一寸肌肤的汗滴。我终于没有毅力去和夏日对抗,乖乖回到屋里“乘凉”。这时我已然明白,并不是夏天就一定有风,夏天的风并不会像从前一样。
而我还在盼望着与爸爸一同去林中扑蝉,在夏夜中与林中叶与草密语,与每一只幸运的蝉亲密接触,观察它是不是依然如昨日般没头没脑地向上冲。
期盼的一次夏夜出行到来,我跟在爸爸身后出了家门,而在我走至树林附近时,我突然看到一片荒凉景象,突然感到今日的夏夜已不复当年。原来的庞大的森林已剩下一半不到的寥寥几棵树,我尾同爸爸转了几圈,一无所获也同样地感到今夜的蝉鸣已不像往年的刺耳,像是只剩几只慵懒的蝉趴在树头,有一声没一声的叫着,心里不停想着;我的同伴去哪了?
我终于不再期待夏日凉爽地吹起风车的风从耳边滑过,也不再盼望在那个兴奋的夏夜与父亲重游不复存在的茂密森林,今天的夏已不是昨天的夏,夏天的风如今越来越没了凉爽,夏天的太阳越来越毒辣,至于夏天的蝉,可能也像我们一样在“计划生育”,躲在土地中不敢出来了。而我们呢?今年夏天已不复当年模样。
今年的夏天又悄悄溜走了,没有旧风车呼哧呼哧的陪伴,没有香气扑鼻的美味金蝉。
走过今年孤独的盛夏,走出童真,没有几许走向成熟的喜悦,却多出许多无奈的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