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小诗总是透露出你清新的心灵
美好的祝福我会永远记在心间
不要胆怯声音的瑕疵
它是最真的声音,最真的梦
我静静地翻开同学录,一句句祝福的话语像翻动腾跃的泉水般向我涌来,给我意想不到清凉,让我在炎炎夏日还可以尽情地回忆那段美好的时光,那最真挚动人的真声音。
小杨的祝福语很特别,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勿忘我”或“天天开心”的独特写法,而是一串小诗,每一行只有简短的几个字,并且写的故作潇洒但是仿不出“本班文人”的那种独有的艺术气息。不过歪歪扭扭的字体确实那样的朴实动人,温情,让我在众多眼花缭乱的祝福语中被深深地吸引了过去。其中有几句很打动我“天涯海角送去祝福,不如一首心歌永记心间”。的确,那首歌,随着流水狠狠地的冲刷,却还很固执地留在我的心里。
小杨爱唱歌。她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总能让我想起新一代的歌手吉克隽逸。她以自己独特的高嗓音唱出了心声,让人对这个拥有着似非洲人皮肤的女孩心生敬佩。而小杨的模样平平常常,成绩也一般,平时喜欢和中等成绩的女生一起玩乐。她的性格也很平常,不张扬,还会羞涩。可偏偏是这样的性格,却不屈于自己的爱好——唱歌。每逢班里举行一些联欢会,总是她先来报名。信心满满地报上歌名,再雄赳赳气昂昂地离开。可是每一次的表演几乎都不尽人意。
记得最清的一次是毕业联欢会上,她早已报上了名。表演前她将U盘递给我,嘱咐我把上面的伴奏音乐拷贝到多媒体上,我不以为然地哼了一声,心想这短短的演唱还需伴奏音乐?清唱得了。但我还是照她的意思做了。我看得出她很高兴,也很兴奋,在后排和一群女生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完全是一种放松的状态。她望了望在台上准备的我,向我招了招手。我有点呆若木鸡,但是不知所措地点点头示意她已经把伴奏音乐拷上了。
毕业联欢会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小杨的节目较靠前,我报完幕,她便急匆匆地走上台来了,她走的步子像唱戏走出的小碎步,轻轻地,我不禁又冷笑了一声,这又是什么把戏?她在台上站定,高高的个子像一个细长的杆子呆呆地立在那里,俨然没有唱歌的范儿。音乐响起了,听着是那样的熟悉——《十七岁的雨季》。是一首老歌了,但是却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成长的历程。我本以为可以好好地享受一番老歌带来的温情与感动。
听着听着,耳中竟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标准的伴奏音乐,悠扬又悲伤;另一种是小杨的声音,别扭、沙哑而且还跑掉了。这两种声音像金属碰撞一样刺耳,不和谐。在坐的同学都发出了嘘嘘的声音,也有嘲笑。但小杨仍是直直地站在台上,好像还在忘情地歌唱。同学们议论的声音越来越大,“诶呀,这算什么呀,全都跑调了!”“切,还有脸面站在台上,下去吧!”这些声音渐渐淹没了小杨的声音。突然,在这两种声音之间又夹杂着一种微妙的声音,那样的悲伤。是哭声!全班顿时安静了下来,小杨全身都在抽搐地歌唱,而她的脸上早已是泪流满面。她一边用手擦拭着流淌下来的泪水,一边拿好话筒继续歌唱。这三种声音摩擦第越发激烈,小杨再也不忍心唱下去,竟抽噎了起来,上气不接下气。
满坐寂然,无敢哗者。大家都静静地观望着小杨在哭,像一尊悲痛欲绝的雕像,就那样蹲在台上一动不动的。台下的同学,有的胀红了脸不敢吱声;有的无比愧疚地低下头;有的不知所措地看着她。原本好好的联欢会成了一场僵局。老师走了过来,拍着小杨的背安慰她。我的心中的愧疚油然而生,毕竟我也瞧不起她,让她受到了打击。小杨在老师的劝说下慢慢地站起了身。她擦干泪珠,咬了咬嘴唇。这时班里响起了零零碎碎的掌声,我也不由自主地使劲拍打着手掌。全班同学心有灵犀地都鼓起了掌。这是一种鼓励,一种赞美。小杨看懂了,咧嘴笑了笑。音乐重新播放,他充满自信地再次开唱。
这件事情一直存在我的心里。尽管小杨的声音实在不是那样悦耳,可她的声音是最真诚的,最能打动人的。在悲痛欲绝的时候,能够在别人的鼓励下再次自信地站起来唱响自己的心声,是何等的勇气?这种声音尽管并不是我们所希望享受到的声音,但是它是那个人心灵深处的最真的声音,一直坚持走下去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