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夜昼,木有春秋,惶论及人生,似有光鲜,或敝帚。
当下已分辨不清,究竟目睹了多少人生纠扯,仿佛所有的人,都活在一种半抱怨或纯抱怨的阴霾之中,一如已分辨不明了的天气,天天散布着晴天的幻想,实则经历着包庇双眸的深霾重雾。
孩子们被父母驱赶着上学堂,青年们被爱情和梦想搅拌得几近绝望,中年被血压和家庭卸载得神经颓唐,老人被空巢或流浪......如此划分的一生,显而易见是与所谓美好背道而驰的,若要如此这般理解,那这标题就此便可被狠狠地嘲弄,因而我的论断便也失了偏颇。
当然也见过泪流满面的老人带着怀念的神情回想人生的辉煌或落魄,听过满脸忧思的中年和着珍爱的语气回望一路的纯情和磕绊,读过双眸忧郁的青年染着浅浅的稚气回忆童年和外婆,当然童年的孩儿们是无所谓欢笑或苦痛,他们的感受是浅浅的,淡淡的,却是最无法代替的那般不可复制,只堪玩味,不堪求索。
对于孩童来说,童年没什么好的。被父母的唠叨撵着听话懂事,被迫远离了自己爱的动画片连环画;被老师的教诲缠着好好学习,无奈放弃了小人书和玩耍逗趣;同学的攀比和吵闹,只让自己孤独地无聊。
对于青年来说,年轻有啥好啊?没钱没车没房,除了空泛而伟大的梦想,热血沸腾的志向,憧憬不来的未来和前方,几乎一无所有。他们守着极易破碎的爱情,还有不敢再说出口的狂妄,振振有词地幻想,时常在现实面前磕得头破血流,却不甘就这么说算了,无奈的叹息分明响亮。
对于中年来说,成熟有啥好啊?曾经拼了命努力得来的,香车美人,名声地位,被攀升的血压和吵闹的小三折磨地体无完肤。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已是家常便饭,已定格的命运和看得到头的前方,没有多少盼望。
对于老年呢?干枯的双眸失了先前的色彩,蔓延的皱纹在脸上肆意波涛汹涌,晨霜染了白头,肢体失了力量,儿女们有了自己的生活,来得越发的少了,孙儿女的模样,也不知变换成怎样。
但是,你不知道的是:
老年,多美好。终于从忙碌中引身告退,得以安闲捧书喝茶,同老伴携手散步指手看夕阳西下;儿女们生活如意,搬去了更大的城市,给这个家族添了后嗣,每个星期都来电话,只是忙,抽不得空回来吃餐饭;时常与老同事下下棋看看报,谈论着家国大事或生活中的琐屑;在院前种一方花花草草,仔细地伺弄,累了就撑着老腰歇会儿......没有多少精彩,恰如其时的平静。
中年,多美好。艰辛和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再也不用为未来挠破头皮,再也不用熬夜点灯算计着明天的生计,褪去了幼稚和单纯,若泰山安坐,如静水长流;终于学会了在对的地方说对的话,再不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再没有人能轻易将自己激怒,再没人能轻易将自己代替......人生来到一个高峰,越过了竞争和苦难,趟过了激流和险境。
青年,多美好。蓬勃的朝气如日中天,热血和激情被梦想燃得正旺,虽然未来还未可知,但有信仰的火炬,引领我去开拓前方;单纯的爱情,岁月的清香,令人迷醉令人神往;脑中渐成的思绪如羽翼渐丰的雏鹰,生活的脚步越来越厚重而清晰,每天都在学会每天都在成长,梦想的痕迹越来越清晰......充满着活力和热闹,为了不被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淘汰,咬紧牙关奋进。
童年,多美好。没有多少累赘和烦恼。爱哭就哭,爱笑就笑,不懂也不理会别人痴傻的嘲笑;无聊了就上山抓虫下水摸虾,有时追追打打磕破了膝盖也忍不住破涕为笑,傻傻地望着天空想知道云后面,到底是藏着什么;上学就背个破书包,在座位上歪头晃脑龇牙咧嘴地背书,偶尔被老师提到外面站着背书,刚好看看外面的风舞和蝉鸣;暗地里喜欢过某个梳着小辫的小女生,不敢表白就自己知道......在成人给的条条框框中偶尔开开小差,阳光镀着蜂蜜的味道,风很好。
那到底那个阶段好呢?
此刻,你所处的阶段,最美好。
我们太忙了。忙着追寻,忙着祈祷,却从不肯仔细过活好当下。没有那一种人生十全十美,你可以把自己沉浸在烦恼和忧愁,或享受美丽和快乐,很多事,不过只是一念间的选择。
我们太好奇。涉足每一个想要涉足的领域,从不肯专心做好一件事,越来越没有耐心,越来越爱发脾气,越来越恨为什么自己处在的环境里都装满了虚伪和骗子,越来越怀疑身边的人是不是都出了毛病,怎么都不理解自己?
我们太自私。再不肯花多一秒的时间去倾听一个人的心声,去了解一个人,去关心,去奉献,去给予;借着自己的现状一团糟,推了一次一次的请求,拒了一次一次的电话,关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真听信了自己心底的那个声音:你自己最重要。
我们到底该学会什么,才会存在得刚好正确?我们总这样问别人,却从不敢,问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