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走了,她被秋天就这样撵走了。
人的心情还留在她的季节里,显得有些慵懒。但突然觉得它要走,又生出一些不舍的情怀。过去没为它做点什么,现在总不能不给它留点什么。文人多情又自觉以文为贵,那就给她留点文字吧。
人们大多爱赞美繁花似锦的春天,歌颂硕果累累的秋天,欣赏白雪皑皑的冬天,但对郁郁葱葱夏天却少了一份热情,多了一份漠然。甚至有些岐视,大都用“酷暑”来形容。诚然,夏天,没有春天的灿烂,少了秋日金黄的果实,更没冬季的洁白一片。但只要你用心的感受,细心的体会,静心的消度,她的神韵也是非常特别而让你忘不了的。
夏天是热烈而多情的,七月流火,铄石流金是她的性格。夏日的朝霞往往格外明亮,满天的霞光给早行的人们以时间和希望。炎炎烈日,燃烧自己,把所有的光和热洒向大地,让植物生长成熟。即或是到了夜晚,也是以更宽阔的胸怀,更深遂的天幕,点亮星星和月亮,让游子和恋人寄托相思。她好似一位耿直的朋友,没有一点虚情假意。热忱既流在心里也写在脸上,多情不仅在于表达也在于行动。
夏天是茂盛和繁荣的,碧水绿地,绿肥红瘦是她的外表。一个“绿”字把一身装扮。她的绿是那么的浓又是那么的深。满山遍野,碧波万倾。用绿映衬的花朵,不用解释你就能明白,“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含义。近看那硕大叶子的芭蕉树的花开,你就真正意会了那个婉约词人“绿肥红瘦”的意味。夏的茂盛和繁荣还表现在她是一个成长有季节。在她的日子里,一切都肆无忌惮地疯长。田里的庄稼,你细心可以听见其拔节的声音。山旁雨后的笋尖一夜间冒出,竹子快速成长,关节胀得直响。原野上芳草萋萋,林间的大树也日夜兼程不知疲倦地赶着自己的年轮,荗盛的日子万物都在向上,繁荣的季节一切都在成长。
夏天是多彩而丰富的。绚丽缤纷,包罗万象是她的内涵。且看夏日的天空,和着云彩的变幻简直就是画师手上的调色板。白云飘浮,纯洁的是乳白;雨过的天空,沉静的是湖蓝;残阳如血,热烈的是大红。还有那早晚的云霞,高贵的是米黄,庄重的是墨黑,典雅的是银灰。缤纷的色彩把温煦的夏日画满,流淌出比泼墨山水更丰满的诗意。芬芳的香气把幽幽的庭院胀溢。妖娆的牡丹,纯洁的莲花,清雅的雏菊,馥郁的郁金香,娇艳的山茶花。有人说“花不在香而在雅”,可当你用鼻子靠近花朵,深吸一口,那沁人心脾的香味,才真让你感受到了花的鲜活的生命。脑际不觉浮现“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诗句。窗外,各色的野花竞相开放,红的、紫的、粉的、黄的,像绣在一块绿色大地毯上的灿烂班点。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吸着花蕊,辛勤地飞来飞去,为人类准备着甜蜜。夏天的风是会唱歌的,她轻抚着门前的风铃,发出脆耳的音乐,引来一片和鸣。脆亮的蛙鼓、知了的聒噪、蚊蚋的低吟、婉啭的鸟鸣化着一首特别的奏鸣曲,丰富着夏天的夜晚,催眠劳顿一天的人们进入梦乡。
夏天是果敢和多变的,变幻莫测,聚云化雨是她的脾气。她像孩子的脸一般,如少女的心一样,没有征兆地变换着。时而笑,时而哭。一会儿晴空万里,碧空如洗,云淡天高,骄阳似火;一会儿云暗天低,乌云密布,狂风怒吼;一会天公大发雷霆,电闪雷鸣;一会瓢泼大雨倾盆滂沱;一会潇潇雨歇,彩虹飞架南北,笑靥面对东西。敢爱敢恨,果断直接,俨如行走江湖的一条汉子,直坦胸怀,不藏不掖。
夏日于我是偷闲和浪漫的。难得的闲瑕,或独处或邀两三知已,或诗或茶,从慵懒的午后开始,在一首诗里落落清欢,在一花一草里消磨时光,在一茶一盏里细梳尘念。那样的时刻,最醉心的是回忆和怀念,是思考和总结。一缕清风,一壶清茗,一首古典。茶香袅袅,音韵缭绕,那些根植于心底的残章断句,那些留存要记忆里的陈年往事,若隐若现,循心而动,泛起涟漪。静品回味,氤氲了一纸流年的芳菲,反思总结,茶香漫过斑驳的光影。孤独的时刻,心静自然凉。任由思绪无边的漫开,那爱与恨的惆怅,那苦与乐的挣扎,那得与失的纠结,那名与利的追逐……遇见,醉了风月。回眸,浓了眷恋。感念,暖了红尘。心里慢慢晕开一抺景致,是记忆底层最浪漫的回放,是时光深处最温柔的心香。
一阵清风徐来,吹动了竹帘,也让思绪回到当下。这即将离去的夏天与人生好有一比。夏季是一个过程,若没有夏的成长,哪有秋的收获?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我们总疾匆匆追求结果而往往忽略了过程。其实若把人生比作一趟旅行,过程会重于结果。欣赏沿途的风景,感受生命,享受生活,活在当下,简单快乐。才是人生意义的真谛。
这景、这物、这思、这悟、这神韵的夏天,让我对人生又明白通透了许多。让人心生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