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您的女儿,似乎很久没有在您的面前亲昵地叫过您一声“爸爸”了。曾记得孩提时候,我时常爱跟在您身后一声声地唤您,缠着您给我买糖吃。每当这个时候,您都会宠溺地把我抱在怀里,眼里是隐藏不住的笑意,您高兴地逗着我:“乖,再叫几声,爸爸就给您买糖吃。”我便甜甜地一声又一声地唤您“爸爸”。于是笑容在您的脸上荡漾开了,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当我逐渐长大,为了生计,您和妈妈不得不把我留在了外婆的身边。每次你们打电话回来,我会经常抢着和您说话,我会反复地说:“爸爸,我想您了,您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说着说着,我就哇哇大哭起来。妈妈也在电话那头抹起了眼泪。而您是不能轻易落泪的。外婆劝我:“你爸爸说了,一定要尽早接你回去,给你一个幸福的家!”
我八岁那年,您终于做到了,您让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
那年,弟弟出生了,作为您的女儿,我也开始懂事了,我学着去照顾弟弟,去分担家务,去努力学习。我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天天缠着您了。全家人过得也算其乐融融。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十岁那年的一天,我放学回家,我感觉耳朵里有嗡嗡的声音,本想告诉您和妈妈。可是见你们工厂忙碌了一天非常辛苦,便没有说这事。没想到第二天,我的耳朵红肿起来,细心的您察觉后,急忙带我上医院,可医生说情况很不乐观,建议去省城去诊断。第三天早上,您就带我奔赴长沙。不久,确诊结果出来了,您最爱的女儿患的是神经性耳聋,医生说现代医学还无法治疗。
医生的话似乎断言我将一辈子生活在没有声音的世界里!可以想象,当时您和妈妈心有多痛,你们不愿意相信这个诊断结果,于是,您辗转着把我带到了上海,检查结果仍是一样!为了尽快治好的我病,您为了支付昂贵的医药费,您找所有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让我在医院里治疗了一个多月,但是遗憾的是,我的耳朵却还是不见一点起色。您也曾尝试让我配戴助听器,可当检查结果出来,您又一次失望了,我并不适合配戴助听器……
那段时间,到您似乎是暂时妥协了,您放弃了继续为女儿治疗。因为,我们的家已经到了家徒四壁的地步,稍微值钱的东西你都变卖了,您还要顾及妈妈和弟弟。也就是从那时候起,至此,您的女儿就开始学着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了。一开始,我很不适应,经常感到恐慌无助与害怕。同时。我也开始进入青春期了,我变得任性和叛逆起来。我会经常发脾气,有时候还欺负弟弟,甚至还跟妈妈动过手。每一次,当我当声嘶力竭地朝着你们大喊大叫、无理取闹时,您都舍不得打我骂我,只有急了不得了的时候,会吼我几句。可吼完之后,我分明看到你表情的无奈和伤感……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在渐渐地长大。也许是已经适应了在无声世界里的生活,您的女儿不再吵闹,只是越来越不爱说话。眼睁睁地看着我一天天地从当初那只活泼可爱的“小猴子”变为现在越发沉默的模样,您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无能为力的自责,您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抚平我内心的那道创伤;您不懂得,怎样的安慰才能让我心安,让我不再害怕;您不清楚,怎样的表达,才能完完全全地让我体会到您对我的爱。最终,您选择了沉默,以沉默的付出来代替千言万语说不尽的爱。
如今,您和您的女儿之间几乎没有过多的交流,更别提像其他父女那样面对面地谈人生、谈理想。我住校期间,您和妈妈几乎从来不来学校看我,有什么事情都让我自己解决。每个星期天,我回到家里,会和弟弟打打闹闹地开玩笑,会和妈妈“说”起学校里的生活趣事,却好像独独忘了您的存在。在假期里,即使家里只有您和我,我也只或是做自己的事,或是跑出去玩,或是一个人一言不发地看书、看电视,我们之间似乎再也没有其他的交流。
难道女儿心里没有爸爸吗?
喔,不是的,爸爸!我的心里一直有您,我知道您的爱和付出,我记得这十六年来与您相处的点点滴滴。我能够体会您不来看我是为了培养我的自立能力,您所做的一切,我能够感受到,您是爱我的。只是您的爱太过沉默。让我不懂得接受,也让我忘了,该怎么去表达对您的爱。每一次回到家里,看着您忙碌的身影,我多想走上前去像以前那样亲昵地唤您一声“爸爸”,却不知为何,我总是迈不动步伐也开不了口,只有默默地站在原地,看着您,看着您……
爸爸,我多想和您谈一谈。我多想在您面前一声声地唤着您“爸爸”,以弥补这几年来留下的空白;我多想同其他父女那样和您相处,和您促膝谈心;我多想大声对您说一句:
我爱您,爸爸!爸爸,原谅女儿的沉默。
悲·白发
您的女儿记得,您才三十出头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零星白发。
您爱抽烟,且烟瘾还挺大,以前您女儿年纪小不懂事,却也不喜欢您抽烟,而您怕烟味会呛着我,很少在我面前抽。当我渐渐长大,您却忽略了我和家人的感受,抽烟的时候无所顾忌,以至于家里经常“乌烟瘴气”。您的女儿学习了吸烟的危害之后,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以为,您那么年轻就有了白头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吸烟所致。为此,我还三番五次地想办法劝您戒烟,十几年的烟瘾,不是说戒就可以戒除的,对此,您的女儿可以体谅您。而当那天我深夜醒来,无意之中发现您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时,我才豁然明白您“早生白发”的真正原因。原来这一切都只不过因为您太过操劳了!
您的女儿还记得那一晚,我第二天就要中考了,也许是因为紧张的缘故睡不安稳,深夜半夜的时候就醒了。朦胧中透过窗户我看见客厅的灯亮着,我拿起放在枕头旁的手表看了看时间,此刻已是凌晨一点多了。我正诧异着为何客厅的灯会亮着,我房间的灯却突然亮了,我感觉闭上眼睛装作一副熟睡的样子,您轻轻地走到我的床边,生怕吵醒了我,您看到我睡得一副安稳的模样,放心地悄悄关了灯,走出了我的房间。您不知道,您的女儿在您走后偷偷跑下床,站在房间门口虚掩着门隐藏在黑暗里注视着您的一举一动,我看着您狼吞虎咽地吃着您妻子为您准备的宵夜,眼泪瞬间爬满了我的脸颊。
您会开车,晚上时常出去拉客以图赚点小钱,这事,您女儿是知道的,我不知道的是您竟然是每天工作到凌晨才回家。您的女儿这才忆起,当周围您一样年纪的男人都显露出“富态”的体形时,只有您始终精瘦如初。您的白发,到如今竟已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您却不到四十岁。
喔,亲爱的爸爸,您是多么的伟大,您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整个家。爸爸,您知道吗?每一次看到您的白发,我多想和您说一声“爸爸,您辛苦了!”亲爱的爸爸,为了女儿,为了这个家,更为了您自己的身体,还是少抽一点烟吧!女儿还希望能够一同携手,陪您老去。
盼·和睦
女儿心里清楚,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都是不和睦的。
因为贫穷,您和妈妈经常为了钱而争吵。其实,并不是因为您和妈妈感情不好,而是因为妈妈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家里的财政大权一向掌握在她的手里。您是一个男人,要抽烟,有各种各样的应酬,有时还打点小牌,这都需要钱,您把钱用在这些方面,妈妈当然不会同意,所以您们的争吵,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您的女儿从小便见证了这一切,曾经,看见你们吵架,小小的我只会在一旁大哭;后来,哭的那个人换成了您的儿子,您的女儿试图劝解你们,但每次都被吼回来,我就只能心急地在一旁看着。
您不知道,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有多自责。我自责,是我的残疾拖累了这个家;我自责,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懂事,才增添了您们的烦恼;我自责,我不能够替您们分担哪怕是一点点的忧愁;我自责……
您不知道,您的女儿心里其实有一个很美很美的梦,您当然不会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有在您们面前提及过我的梦想。您只知道,我爱看书,爱写作,我想成为作家,并且我每年捧回奖状和荣誉证书的那一刻,都是您和妈妈最为自豪的时刻。是的,您的女儿想成为作家,但又不只是想成为作家那么简单,我虽然才16岁,却已经懂得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规划。我想在高中三年内逐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会尝试着写小说。高中毕业后,我不想上大学了,我想去学习专业的摄影技术。您大概也不知道,除了写作之外,我还酷爱摄影,我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用摄像头来留住人生中那些精彩而美好的瞬间,使之成为永恒。学成之后,我就要开始我真正的梦想之旅了。我想成为一名摄影作家,我要走遍世界,看天下美景,品人间美食;我会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摄影技术,拍很多美妙绝伦的照片,供给杂志社;我也会用文字记录我所经历的那些故事,写成一篇篇小说;我还想要出书。因为我想要挣很多很多的钱,来供您的儿子上大学,来减轻您们的负担;我想要为您们购置一套房子,好使您和妈妈能够安度晚年;我想要弟弟出人头地,我想要你们身体健康,我想要这个家永远和和睦睦。
您的女儿曾幻想过这样的一副画面:金秋时节,叶落了满地。此时,您已人到晚年,您的女儿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公园的林荫道上,您的孙子孙女欢快地跑在最前面,把脚下的落叶踩得“吱吱”作响,我搀扶着妈妈走在他们的后面,只听到妈妈焦急地叮着:“小心点儿,别摔倒了。”而我微笑着回过头去,看见和弟弟并肩走着的您同样笑得那么幸福……
喔,爸爸,我深知,梦想不成为空谈,需要付诸行动和努力,我会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去实现它!
爸爸,我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我还是希望家里能够少一点争吵,多一些欢笑,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相信我,亲爱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