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其实一直想写点东西给你,但是又怕画虎不成反类犬,名人的家书太多,像傅雷家书,梁启超家书,曾国潘家书等等,都是名人大家,修身,言志,处世,明理,多的很,爸爸这点水平羞涩的很那,但是总归是自己的女儿,感情是替代不了的,别人的家书总归是别人。
妈妈总是记得你的生活点滴,她一直陪在你身边,爸爸对你的记忆却是连续的片断,眨眼之间就从牙牙学语变成青春少女,我还真没一下子适应过来,感受着你的快乐,同时也体会到了你的忧郁,有些话也许真的该说了,再过几年,恐怕说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学会飞翔的大雁总有自己的天空。
“盼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有之,爸爸妈妈当然也有这样的幻想,但是女儿太小,怎么舍得给如此压力,目前的学习已经使你不堪重负,我们不忍心再给你徒增烦恼,但是学生总归学业为重,社会的竞争远超过去,等你们长大,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加挑剔,全社会如此,莫可奈何,唯有自己图强,不求锦绣前程,至少安生立命。
爸爸不是高官权贵,爸爸也不富有,官二代和富二代的梦你这辈子没希望了,但是爸爸努力给你一个健康成长环境,尽力提供一切条件满足你成长的需要,爸爸就你一个女儿,不为你为谁?我跟你妈妈说:好的孩子一个就够了,不好的孩子要一堆也是枉然。
爸爸也会说点大道理,抄也能抄一堆,但是我觉得还是把我自己的人生体会说给你听听,也许更真切一点,能帮助到你的成长。我也是从你那个年龄过来的,过去的成绩代表着过去,对未来没有更多的意义,现在的学习才是未来的关键。小学到初中,你已经完成人生的第一次竞争和选择,说竞争因为成绩是择校的唯一标准,你已经体会到,说选择因为去金沙中学是你自己的选择,爸爸和妈妈没有任何的强求,我们尊重你,也信任你。但是自己的选择就必须自己负责,学会承担责任是你人生道路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这门功课只有自己体会和思考,父母和老师最多只能引导和提醒,结果如何,将来的社会才会给你答案!!无论你将来学业如何,工作如何,如何对待责任将陪伴你一生,是你一辈子都会面临的功课!当然现在学业无疑是你最大的责任,你要学会面对,学会承担。
学习的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绝对不要忘了更重要的是学会掌握知识的方法,听好听懂老师的讲解比作百遍的题目都重要,现代的社会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和技术的更新日新月异,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学习方法,不要说踏入社会,就是接下来的高中,甚至初二、初三学习都将度日如年,味同嚼蜡,因为以后每年学习的知识量会成倍的增加,现在正是你刚刚开始积累基础知识和体会学习方法的开始阶段,望你能体会到,注意到,千万不能舍本求末,目前的不适应是正常的,及时调整才是关键。,这也是你未来永远用到的第二门功课。
团结的道理从小学就开始在讲,爸爸在这里要告诉,个人的能力和集体的力量比较永远是那么的渺小,雄狮和猛虎遇到狼群往往也要避而远之,现代的公司和政府管理都重视的是团队的力量。所以永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从同学的相处学会和人的交往,你们现在的交往必将获得人生最纯洁的友谊,我们现在最能一起聊天说话的也是以前的同学,将来你一定会体会到这种友谊的重要,他将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块纯净的天空。记得什么样的同学都是可以相处的,重点自己的待人方法和态度,能和任何人相处融洽是一门高深社会学问。但是爸爸不是要你去向任何人学习他们的做人做事的方法,如果年轻还不能学会控制自己,那最好还是处些品学兼优的同学,俗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也怕你学坏,但是总的来说你们还年轻,只要品行端正的我觉得都该好好相处,学会让同学对你有好感,学会把大家团结到一起,即使将来不去当领导,也会让你在生活中到处获得友谊和善意的帮助。这是对你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尤其重要的一门功课,性格太钢易折,太柔难立,你们这代人性格都刚劲太过,韧性不足,所以这一点尤为重要,它也是你一辈子要学习、思考、总结、再学习的一门功课,真正做好这门功课,一生无忧!这样的人凤毛麟角!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辛苦的,学习的天分固然重要,但是勤奋是成就的必然条件,勤奋不是电影今天放一场结束了,过几天再放一场,勤奋是一部人生的连续剧,天天播的,永不间断,持之以恒。
写太多了,可能你也不愿意,其实我总觉得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完,以后你想听我再说。以上的我不要求一下子看懂学会,只要你能经常体会,但是最后一门功课却一定在将来要时时记住:爸爸妈妈把你带到人间,不能陪你一辈子,也不能代替你走路,人生的道路都是靠每个人自己走出来的,爸爸妈妈要你做个堂堂正正的人,一撇一捺,不偏不倚。
开学前寄语,望女儿重整旗鼓,再整学业河山,“趁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谁说女子不如男,王家小女胜木兰!